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馬遜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馬遜河( Amazon River ),沒有統稱,每條支流和每一段都以它的當地名稱為名。1502年以後,直接被叫做「大河」,後來在西班牙語中叫"maraña",意思是「糾纏」、「混亂」,現在逐漸演變後成巴西馬臘尼昂州的名稱。

1542年,西班牙探險家法蘭西斯科·德·奧雷亞納在亞馬遜河流域探險時被印第安女戰士攻擊,這些女戰士來自亞馬遜女兒國,根據奧雷亞納探險隊裡的道明會修士加斯帕爾·德·卡發耶的記載:「亞馬遜女勇士除了下體遮住以外,全身赤裸。她們手執弓箭,打起仗來以一當十。奧雷亞納一行以為遇到了希臘神話中的亞馬遜女戰士,而將大河命名為「亞馬遜河」。

河域生態

亞馬遜河[1] 水系跨赤道南北,從北緯5度伸展到南緯20度。終年高溫多雨,物種豐富,淡水魚類約有兩千多種,其中以脂鯉類最多約占了 40%,鯰魚類占了至少25%以上。還有海牛淡水豚、巨型水蛇等水生的動物。 亞馬遜河在遠古時代是自東往西流向太平洋,與今天的流向相反。直到安第斯山脈在南美洲西部隆起,被迫轉向東方流出,例如在河中可以找到二十多種和太平洋上品種近似的魟魚。河流首先在亞馬遜盆地形成大湖,後來湖泊乾涸,才形成目前的雨林景象。

國際爭議

據《中國日報》報道,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大概是世界上最具爭議的河流,難以確認的源頭位置令它的長度具有極大的「伸縮性」。巴西科學家稱,他們發現了亞馬遜河的新源頭,這足以証明它的長度超過尼羅河,成為「世界第一長河」。 新源頭在秘魯南方-據英國廣播公司6月17日報道,由巴西、秘魯兩國組成的科考隊日前宣布,他們經過14天跋涉,終於在秘魯南部海拔5000米的地方找到了亞馬遜河的一個新源頭,這推翻了多年來公認的其源頭在秘魯北部的看法。這個源頭足以讓亞馬遜河的全長達到6800公裡左右,超過尼羅河的6695公裡。 巴西地理統計研究院自然科學處處長吉多·傑利在接受巴西「全球電視」網絡採訪時表示,雖然這個新源頭的確切位置有兩個可能性,還需要進一步確認,但能肯定的是,現在已經可以把亞馬遜河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視為一個事實。

視頻

深入亞馬遜河,探索生態秘境
美麗的亞馬遜河

參考資料

  1. 遼闊的亞馬遜河,每日頭條,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