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業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業群是產業集群在互聯網上的一種共稱。 產業集群是一組在地理上靠近的專業生產某類產品(包括中間產品)這樣的一個群體;產業集群應只局限於製造業;根據波特(M. Porter)的定義:「產業集群是一組在地理上靠近的相互聯繫的公司和關聯的機構,它們同處或相關於一個特定的產業領域,由於具有共性和互補性而聯繫在一起」。 產業集群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新亮點,它不僅可以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主導,而且也成為提高一國產業國際競爭力的新力量。產業集群作為一種為創造競爭優勢而形成的產業空間組織形式,它具有的群體競爭優勢和集聚發展的規模效益是其他形式無法比擬的。從世界範圍看,集群化已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國際上有競爭力的產業大多是集群模式。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產業集群化發展已成為全球性的經濟發展潮流,產業集群構成了當今世界經濟的基本空間構架。

特徵

產業群不是單純的企業空間集聚,而是一個根植於地方社會文化環境的,包括各種正式合作關係和非正式交流的社會經濟網絡,典型的產業群具有以下三個主要特徵:

空間集聚特徵。 也稱機構稠密性。大量專業化中小企業在大城市的近郊區或中小城市(鎮)集聚成群,空間上的接近使經濟活動高度密集,可以較容易地獲得專業化的、彈性的勞動力。根據在歐洲各工業區所做的實地調查,企業之間相距從1公里到500公里不等。大約每平方公里50家。

合作網絡特徵。 也稱為學習和創新性。集群內存在前向、後向和水平的產業聯繫的供應商、生產商、銷售代理商、顧客之間,企業與當地政府、大學或研究機構、金融機構、中介服務組織等相關支撐體系之間,通過長期的聯繫形成本地化網絡。網絡中的各行為主體之間以正式或非正式的關係,頻繁地進行着商品、服務、信息、勞動力等貿易性或非貿易性的交易、交流和互動,相互學習,密切合作,共同推動區域的發展和企業的持續創新。

社會文化特徵。 也稱為根植性(embededness)。集群內企業家具有相同或相近的社會文化背景和制度環境,以此為基礎,人們之間在經常的聯繫、互動過程中所採取的各種經濟行為深深根植於大家所熟悉的圈內語言、背景知識和交易規則,因而具有可靠性、可預見性,並避免彼此陌生的人進行交易時可能產生的問題。共同的社會文化環境產生的信任、理解和相互合作,既有效地防止各種機會主義行為,又促進知識的流通和擴散,其中包括明晰的知識(articulatedknowledge),但大部分是默會的知識(tacitknowledge)。相互信任和滿意成為區內最有價值的資源。這為集群提供了一種膠,使眾多企業粘結在一起,既營造了區域創新環境,又使企業深深紮根於當地。

產業集群的另外一些特性 產業集群能夠產生強大的外部性,「資源共享」,「相互學習」以及「互補匹配」是產業集群外部性的具體體現,而且產業集群往往有利於促進集群內的企業合作和創新。 產業集群具有專業化的特徵,分析和描述這種現象時常常用「產業集群」或「企業集群」。產業集群側重於觀察分析集群中的縱橫交織的行業聯繫,揭示了相關產業聯繫和合作,從而獲得產業競爭優勢的現象和機制。產業集群內的相關企業共存於某種特定產業(部門)內,又可能不僅如此,而且相鄰於相關支撐產業。「企業集群」側重於觀察分析集群中的企業地理集聚特徵,其供應商、製造商、客商之間企業聯繫和規模結構以及對競爭力的影響。「企業集群」一詞揭示了相關企業及其支持性機構在一些地方靠近而集結成群,從而獲得企業競爭力優勢的現象和機制。

定義

產業群特定產業中各種相互關聯的企業在一定地域範圍內的聚集現象稱為產業集群。 馬歇爾 認為由專門人才、專門機構原材料提供、運輸便利以及技術擴散等「一般發達的經濟」所造成的「外部經濟」促使產業的集聚從而形成小產業集群。 胡佛 將產業集群看作是具有「集聚體」外部規模經濟的產業群體。 邁克爾·波特 在價值活動的基礎上.把產業集群定義為:在特定區城內,業務上相互關聯的眾多產業以及相關機構的「集聚」,包括:提供零部件的上游供應商、下游的渠道與顧客、提供互補產品的製造商以及具有相關技能、技術或是同質投入的屬於其他產業的產業,還包括:提供支持、規範行為、制定標準的政府機構以及提供各種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對產業集群的形成與發展的解釋的三種主要觀點

①新經濟地理觀點 代表人物是克魯格曼。產業集群的形成和增長將取決於報酬遞增、運輸成本和需求的交互作用。由於存在路徑依賴和規模報酬遞增,產業集群一旦建立起來,將傾向於自我延續下去。產業集群可以在任何區位出現,但為了降低運輸成本,企業一般選擇在當地需求較大的地點進行投資。

②組織觀點 這種觀點強調單個企業的空間行為是由其內部和空間環境決定的。斯科特和哈里森是這一派的典型代表。斯科特將交易成該方法運用到區位分析中,認為集群的興起和增長是在內部和外部交易成本之間進行抉擇的結果。他認為,集群是企業垂直分解的空間結果。當企業垂直分解時,經濟中外部交易活動的水平將增加,由此將促使那些具有強烈願望和經濟聯繫的生產企業相互向集群地區集中。反過來,大量生產企業的集聚會極大地降低外部交易的空間成本,出現「垂直分解強化聚集,而聚集又進一步加劇垂直分解」的效果。

③戰略管理觀點 這一學派是從企業戰略的角度探討產業集群的形成原因和影響因素。代表人物是戰略專家波特和斯托珀。波特認為產業的競爭力主要取決於創新和升級的能力,而創新能力主要來自於支持性產業、本地的相關產業和競爭性產業。高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可以刺激創新,只有創新才能創造並維持集群所具有的競爭優勢。因此,企業通過加入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可以提高其競爭力。這是源自 通[1]

分類

按照集群的產業性質 可以分為三類

傳統產業集群

高新技術產業集群

⒊資本與技術結合型產業集群。 按照產業組織結構特點 通常可以分為兩類,即大中小企業共生型和小企業群生型。 按照集群的功能 通常可以分為3類,即傳統的純集聚模式,產業綜合體模式,社會網絡模式等。 另外的一種分類 Peter Knorringa和Jorg Meyer—Stamer在對產業集群的研究中,借鑑Markusen對產業區的分類方法,以產業集群的形成特點為依據,把產業集群分為意大利式、衛星式和輪軸式產業集群3種類型。 關於產業群(hidustrialcluster),比較公認的定義有兩種: 其一 是「在某一特定領域內相互聯繫的,存在地理位置上集中的公司和機構的集合」(Porter,1998)①。 其二 是:「為了獲取新的和互補的技術,從互補資產和利用知識聯盟中獲得收益、加快學習過程、降低交易成本、克服(或構築)市場壁壘、取得協作經濟效益、分散創新風險,相互依賴性很強的企業(包括專業供應商)、知識生產機構(knowledgeProducingagents,包括大學、研究機構和工程設計公司)、中介機構(包括經紀人和諮詢顧問)和客戶通過增值鏈相互聯繫成網絡,這種網絡就是產業群」(J.A.Theo,Roelandt,andPimdenHertog,1998)。 前者強調集群的空間集聚特徵,後者強調集群的網絡特徵以及集群形成的動機和功能。 常用稱謂 「集群Cluster)」、「地方企業集群(Loealelusterofente甲rises)」、「地方生產系統(Loealproduetionsystem)」、「區域集群(Regionalcluster)」、「產業區(Industrialdistriet)」等, 其含義大同小異,都反映了企業在商務少聯繫基礎上所存在的地理組合現象,還代表一種特定的產業社區,其公民基於歷史的社會關係,或者基於社會認同的法規和道德規範,建立並維持着一種有利於創新和發展的商業聯繫。有關術語還延伸到「地方創新月(境(Loealinnovationmilieu)」、「區域創新系統(Regionalinnovationsystem)」等。[2]

相關理論

產業群聚現象很早以前就引起了經濟學家們的注意, 早在1890年,英國經濟學家馬歇爾就曾經在《經濟學原理》一書中分析過企業趨於地理集中的原因。 20世紀初,德國經濟學家韋伯從成本節約的角度分析了產業群聚的誘因,提出了著名的工業區位淪。 隨着世界經濟環境的變遷,學者們又相繼提出增長極理論、地域生產綜合體理論及社會經濟網絡理論等來解釋產業群聚現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