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品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品設計是一個將人的某種目的或需要轉換為一個具體的物理形式或工具的過程,是把一種計劃、規劃設想、問題解決的方法,通過具體的載體——以美好的形式表達出來的一種創造性活動過程,通過多種元素如線條、符號數字色彩等方式的組合把產品的形狀以平面或立體的形式展現出來。

設計要求

使用要求

新產品要為社會所承認,並能取得經濟效益,就必須從市場和用戶需要出發,充分滿足使用要求。這是對產品設計的起碼要求。使用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使用的安全性。設計產品時,必須對使用過程的種種不安全因素,採取有利措施,加以防止和防護。同時,設計還要考慮產品的人機工程性能,易於改善使用條件;

使用的可靠性。可靠性是指產品在規定的時間內和預定的使用條件下正常工作的概率。可靠性與安全性相關聯。可靠性差的產品,會給用戶帶來不便,甚至造成使用危險,使企業信譽受到損失;

易於使用。對於民用產品(如家電等),產品易於使用十分重要;

美觀的外形和良好的包裝。產品設計還要考慮和產品有關的美學問題,產品外形和使用環境、用戶特點等的關係。在可能的條件下,應設計出用戶喜愛的產品,提高產品的欣賞價值。

社會發展要求

設計和試製新產品,必須以滿足社會需要為前提。這裡的社會需要,不僅是眼前的社會需要,而且要看到較長時期的發展需要。為了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開發先進的產品,加速技術進步是關鍵。為此,必須加強對國內外技術發展的調查研究,儘可能吸收世界先進技術。有計劃、有選擇、有重點地引進世界先進技術和產品,有利於贏得時間,儘快填補技術空白,培養人才和取得經濟效益

製造工藝要求

生產工藝對產品設計的最基本要求,就是產品結構應符合工藝原則。也就是在規定的產量規模條件下,能採用經濟的加工方法,製造出合乎質量要求的產品。這就要求所設計的產品結構能夠最大限度地降低產品製造的勞動量,減輕產品的重量,減少材料消耗,縮短生產周期和製造成本[1]

簡介

一項成功的設計,應滿足多方面的要求。這些要求,有社會發展方面的,有產品功能、質量、效益方面的,也有使用要求或製造工藝要求。一些人認為,產品要實用,因此,設計產品首先是功能,其次才是形狀;而另一些人認為,設計應是豐富多彩的、異想天開的和使人感到有趣的。設計人員要綜合地考慮這些方面的要求。

具體要求:

經濟效益要求:

設計和試製新產品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滿足市場不斷變化的需求,以獲得更好的經濟效益。好的設計可以解決顧客所關心的各種問題,如產品功能如何、手感如何、是否容易裝配、能否重複利用、產品質量如何等;同時,好的設計可以節約能源和原材料、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成本等。所以,在設計產品結構時,一方面要考慮產品的功能、質量;另一方面要顧及原料和製造成本的經濟性;同時,還要考慮產品是否具有投入批量生產的可能性[2]

設計方法

將產品統一功能的單元,設計成具有不同用途或不同性能的可以互換選用的模塊式組件,以便更好地滿足用戶需要的一種設計方法。當前,模塊式組件已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設計中,並從製造相同類型的產品發展到製造不同類型的產品。組合設計的核心是要設計一系列的模塊式組件。為此,要從功能單元,即研究幾個模塊式組件應包含多少零件、組件和部件,以及在組合設計時每種模塊式組件需要多少等。

視頻

產品設計 相關視頻

產品設計專業介紹
產品設計的正確思路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產品設計」? ,新浪博客,2009-4-16
  2. 怎樣的設計才是一項成功的設計 ,3D社群,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