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戴維·梭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戴維·梭羅 Henry David Thoreau,(1817年7月12日-1862年5月6日)出生於麻薩諸塞州的康科德,美國作家、詩人、哲學家、廢奴主義者、超驗主義者。[1]

因他的名著《湖濱散記》和《公民抗命》而廣受讚譽。

第一個是對超自然主義哲學的啟發,對自然環境中簡單生活的反思,第二個是揭示梭羅對私人,個人良知的辯護。

梭羅影響了美國民權運動,並啟發了許多領導人。他之所以能持久,是因為他撰寫的大部分內容在今天仍然適用。[2]

求學之路

1828年,他的父母將他送到康科德學院,在那裡他給老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被允許為上大學做準備。[3]

1833年,進入哈佛大學攻讀修辭學、經典文學、哲學、科學和數學。

1837年,哈佛畢業。他在位於康科德的舊語法學校裡找到了一份教師工作。他發現自己沒有紀律性,在經歷了兩個不穩定的星期後辭職,此後他在父親的家庭鉛筆製造行業工作。

1838年6月,他在哥哥約翰的幫助下開辦了一所小學校。儘管它具有進步性,但它持續了三年,直到約翰病了。

與艾默生的友誼

梭羅在大二的時候,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1803年-1882年,生於波士頓。美國思想家、文學家,詩人)。在哈佛的安科德定居,到1837年秋,他們成為了朋友。

愛默生是確立美國文化精神的代表人物。美國前總統林肯稱他為「美國的孔子」。

梭羅曾協助愛默生編輯評論季刊《日晷》。寫有許多政論,反對美國與墨西哥的戰爭,一生支持廢奴運動,他到處演講倡導廢奴,並抨擊逃亡奴隸法。其思想深受愛默生影響,提倡回歸本心,親近自然。 [4]

艾默生在梭羅中體會到了一個真正的門徒-也就是說,艾默生擁有大量的自力更生,以至於他仍然是自己的人。梭羅在艾默生(Emerson)見了一個嚮導,一個父親和一個朋友。 [5]

文學生涯

梭羅才華橫溢,一生共創作了二十多部一流的散文集,被稱為自然隨筆的創始者,其文簡練有力,樸實自然,富有思想性,在美國19世紀散文中獨樹一幟。

1837年,下半年,在艾默生(Emerson)的建議下,他開始寫日記,直到過世前梭羅的日記共出版了14卷。然後,他遇到了一個牧師的女兒海倫·瑟威爾(Helen Sewel)。

1839年,他向她求婚,但遭到女孩父母的無疑地拒絕了。在Toro餘生中,他仍然是單身漢。 [6]

1839年,他和他的兄弟約翰(John)沿著康科德(Corcord)和梅里馬克(Merrimack)河流進行了獨木舟旅行,這在他身上證實了一種觀點,即他不應該是校長,而是一位自然詩人。

1840年代開始時,梭羅正式開始從事詩人的職業。先驗主義者以艾默生(Emerson)為首,創辦了一本雜誌-Dial。它的首期發行日期為1840年7月,載有梭羅的詩《同情》和他在羅馬詩人奧盧·佩蘇斯·弗拉庫斯( Aulus Persius Flaccus)上的文章。

Dial出版了更多梭羅的詩,然後在1842年7月發表了他的第一篇戶外論文《馬薩諸塞州的自然歷史》。儘管偽裝成書評,但它表明一位傑出的自然作家正在醞釀中。然後是更多的歌詞和精美的歌詞,如「致東方的少女」,以及另一篇自然而有名的自然文章,「冬日漫步」。

1844年4月,Dial停止出版,其發行的梭羅著作比以前任何其他雜誌都豐富。

1845年7月4日,梭羅開始了一項為期兩年的試驗,他移居到離家鄉康科德城不遠,優美的Walden湖畔的次生林里,嘗試過簡單的隱居生活。 [7]

1847年9月6日,離開瓦爾登湖,重新和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一家在康科德城生活。

1854年,出版《湖濱散記》詳細記載了他在瓦爾登湖畔兩年又兩個月的生涯。

留世遺產

梭羅的政治文章並沒有太大的迴響,他的同代人視他為自然主義者,而不是激進分子。

他畢生僅出版了《湖濱散記》和《公民的不服從》,兩本書。

然而,他留給後世的作品影響了很多名人,包括像聖雄甘地約翰·甘迺迪馬丁·路德·金這樣的政治家,還有俄國文學泰斗托爾斯泰

1906年,聖雄甘地在印度進行民權運動時,讀到《湖濱散記》。他為了反種族歧視和平反抗而入獄,在獄中他讀到《公民的不服從》,並且受到啟發。他為此發表了梭羅的書介,並稱梭羅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賢人。 [8]

甘地後來說:"梭羅的理念對我影響很深,我採用了很多,而且向每一位爭取印度獨立的同胞推薦這本書。我甚至以《公民的不服從》來為我們的運動命名。"

馬丁·路德·金在他的自傳裡提起,1944年他首次閱讀《論公民抗命》而接觸到非暴力反抗的概念。他在自傳裡寫道:

為了阻止奴隸制度的版圖擴至墨西哥,梭羅因反對這場不義之戰,拒絕繳稅而入獄。他提倡不和惡勢力妥協的理念使大多數人震撼不已,使人們開始相信,不向惡勢力妥協是一種道德責任,就和行善一樣。沒有人比亨利·戴維·梭羅更傳神更熱誠地表現這個想法。[9]

藉由他的文字,見證他的為人,人們傳承了這一種具原創性的抗議方式。梭羅的教誨在公民運動中重燃,甚至比以前都還熱烈。梭羅倡導一個正直的人不應忍耐不義之事,而是要堅持對抗邪惡,無論場合地點,在全國各地的抗爭運動,其實都是梭羅理念的延續。

格言

如果我們足夠安靜和足夠準備,我們將在每一個失望中找到補償。[10]

任何傻瓜都能製定規則,任何傻瓜都會介意。

友誼的語言不是文字,而是含義。

一個人的財力與他所承受的一切數量成正比。

當我聽到音樂時,我不擔心會有危險。我無敵。我沒有敵人。我與最早的時間和最新的息息相關。

著作

《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 ,1849年),討論面對政府和強權的不義,為公民主動拒絕遵守若干法律提出辯護。

《在康科德河與梅里馬克河上一周》(A Week on the Concord and Merrimac Rivers ,1849年)。

《麻薩諸塞州的奴隸制 》(Slavery in Massachusetts ,1854年)。

《湖濱散記》(Walden ,1854年),記載了他在瓦爾登湖的隱逸生活。

《為約翰·布朗上校請願 》(A Plea for Captain John Brown ,1860年)。

《散步》(Walking,1861年)。

《遠足》(Excursions ,1863年)。

《緬因森林》(The Maine Woods ,1864年)。

《科德角》 (Cape Cod ,1865年)。

《麻薩諸塞州的早春 》(Early Spring in Massachusetts,1881年)。

《夏 》(Summer ,1884年)。

《冬 》(Winter ,1888年)。

《秋 》(Autumn ,1892年)。

《雜錄 》(Miscellanies ,1894年)。

《梭羅最初與最後的旅行》(The First and Last Journeys of Thoreau ,1905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