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水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親水性「英文釋義:hydrophilic property;hydrophilicity,指帶有極性基團分子,對水有較大的親和能力,可以吸引水分子,或易溶解於水。

  • 外文名:hydrophilic property,hydrophilicity
  • 物理性質:分子能透過氫鍵和水形成短暫鍵結
  • 特 點:吸引水分子,或易溶於水

定義

帶有極性基團的分子,對水有大的親和能力,可以吸引水分子,或溶解於水。這類分子形成的固體材料的表面,易被水所潤濕。具有這種特性都是物質的親水性。

親水性指分子能夠透過氫鍵和水形成短暫鍵結的物理性質。因為熱力學上合適,這種分子不只可以溶解在水裡,也可以溶解在其他的極性溶液內。一個親水性分子,或說分子的親水性部份,是指其有能力極化至能形成氫鍵的部位,並使其對油或其他疏水性溶液而言,更容易溶解在水裡面。親水性和疏水性分子也可分別稱為極性分子非極性分子

肥皂擁有親水性和疏水性兩端,以使其可以溶解在水裡,也可以溶解在油里。因此,肥皂可以去除掉水和油之間的界面。

材料對水具有親合力的性能。金屬板材如鉻、鋁、鋅及其生成的氫氧化物以及具有毛細現象的物質都有良好的親水效果。不同成分親水性大小不同,親水性:蛋白質>澱粉>纖維素。[1]

親水性原理

容易與水成氫鍵而結合的性質稱親水性。許多親水性基團,如羥基羧基氨基、磺酸基等都易與氫鍵結合,因而是親水性的。

親水性在材料表面為水分所潤濕的性質。是一種界面現象,潤濕過程的實質是物質界面發生性質和能量的變化。當水分子之間的內聚力小於水分子與固體材料分子間的相互吸引力時,材料被水潤濕,此種材料為親水性的,稱為親水性材料;而水分子之間的內聚力大於水分子與材料分子間的吸引力時,則材料表面不能被水所潤濕,此種材料是疏水性的(或稱憎水性),稱為疏水性材料。

水分子與不同固體材料表面之間的相互作用情況是各不相同的。在水(液相)、材料(固相)與空氣(氣相)三相的交點處,沿水滴表面的切線與水和材料接觸面所形成的夾角θ稱為接觸角(見圖),θ角在0°~180°之間,由θ角的大小可估計潤濕程度。θ角越小,潤濕性越好。如θ=0°,材料完全潤濕;θ<90°(如玻璃、混凝土及許多礦物表面),則為親水性的;θ>90°(如水滴在石蠟、瀝青表面)為疏水性的;θ=180°時,則為完全不潤濕[2]

親水材料

親水綿

親水綿材料是一種安全環保材料,它手感柔軟且具有良好的支撐效果、高度透氣、良好的吸濕防潮性及低溫不變硬的優越特性。

親水性纖維

親水性纖維是指具有吸收液相水分和氣相水分性質的纖維。所謂纖維的親水性,一般是指纖維吸收水分的能力。人體皮膚表面分泌的水分有兩種形式,即氣態的濕氣和液態的汗水,因此,習慣上將親水性纖維按機理分為吸濕性纖維和吸水性纖維兩種。纖維對氣態水分的吸收能力,稱為吸濕性,纖維吸濕性主要取決於纖維的化學結構,即纖維大分子鏈上親水性基團的極性和數目,可以用吸濕率來表示,具有這一能力的合成纖維稱為吸濕性合成纖維。纖維對液相水分的吸收能力,稱為吸水性,對於合成纖維來說,吸水性的強弱主要取決於纖維的物理結構、構成纖維的表面和內層有沒有能通導的微孔結構存在,具有這一能力的合成纖維稱為吸水性合成纖維,一般用保水率來表示。

親水皮革

如果皮革表面酌自由基數量與加脂劑分子數相等,這時加脂劑分子完全結合在皮革上,不會給皮革帶來親水性。加脂劑的憎水部分是油脂的根,可降低纖維間的摩擦。如果加脂是在pH值遠離皮革等電點幾個單位值時進行,即在皮革的離子化基團較多時,排列是另一種樣子。加脂劑分子不再平行於纖維表面,離子因靜電荷作用而圍繞纖維形成一層薄膜,雖然沒有多餘的油脂,但仍有潤滑的作用。

表面加脂劑分子數量超過固定在纖維上的形成鹽分子數量時,它們可通過憎水鏈上氫原子與纖維間以氫鍵結合而固定下來,或憎水部分之間互相結合起來。這樣可使親水基團自由。親水基團吸引水分子,使皮纖維有一定的親水性。如果陰離子化合物太多,油脂分子間互相連結的可能性不變,這樣就擴大了水合的區域,使皮革有很大的親水性[3]

視頻

Nanotech疏水親水性表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