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近大自然(余顯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親近大自然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親近大自然》中國當代作家余顯雄的散文。

作品欣賞

親近大自然

親近大自然 親近大自然走入森林,總會有一種久違的親切感受,是因為人類本身就來自於森林,森林是絕大多數物種成長的搖籃。從遠古的荒蠻到都市的繁華,人類一步步完成智慧的進化,成為萬物之靈,其體能卻與日俱下。當我們的物質生活日益改善時,卻又茫然於幸福是什麼。安逸症、焦慮症,單調、枯燥、麻木、緊張都可能成為一種病態,我們該如何調整這失衡的身心?那麼,請去親近大自然,體驗大自然。 人類自有了思想就開始有各種各樣的心力交瘁,只是隨着社會的發展,生活節奏的加快而更加明顯。歷史上有多少文人雅士縱情山水、詩意田園,留下無數名文佳話,無論其出世或遁世都與山水的滋潤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所以易學上講風水,講天地造化,實際上它是唯物主義的「山水怡人性」的客觀和主觀的結合。

我家就在山上,小時候就看慣了山的起伏逶迤,走慣了羊腸小道的崎嶇陡峭,雖然有走出去的志向,卻不是討厭。也許是「久居芝蘭之室」的緣故 ,還未領悟到她的內涵,也許是當時還小,尚不懂得自然的物語,但家鄉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是我不變的懷戀,更是一種生命的慶幸因此,對山水的意義,風景的理解有不同的認識。

山之美不僅僅取決於雄奇,更有那鬱鬱蔥蔥的林木、飛禽走獸 和各種各樣的昆蟲;水之美不僅僅取決於動勢,還有其細語般的涓流,清澈而不竭於年。名山大川自有其獨特地質風貌和人文的渲染,而平凡無奇的山水同樣也有各自的風景和想象的空間。視角不同,你就能發現蟋蟀蟻螻的世界如童話般精彩;感知不同,你就能聽出歡樂的鳥語,抑揚頓挫蟲鳴是多麼的逍遙自在;心境不同,你就能悟出空山即是虛懷,寂寞也是寧靜的表現;取捨不同,你就能領略陰陽的變換,得失要從容,學會將一切看開……

置身于山間與自然相融,想象自己就是一棵草,看空名利,與世無爭,這就是為什麼禮佛修道之所常建于山間的原因。凡夫俗子若不能感悟於此,待登高望遠之時,可放聲大喊。這一喊無論是寄予祝願,放飛夢想,還是解壓內心積累的煩悶,我相信這一喊雖不能揚眉,絕對可以吐氣,雖不能解脫,定可以釋懷。

[1]

作者簡介

余顯雄,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