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工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工湖一般是人們有計劃、有目的挖掘出來的一種湖泊,是非自然環境下產生的,包括景觀湖和大型的水庫,如洪澤湖。

中文名: 人工湖

外文名: Man-made lake

屬 性: 一種湖泊

示 例: 洪澤湖

形成原因: 堤壩蓄水、人工挖掘

也 稱: 水庫

簡介

人工湖(水庫),用於攔洪蓄水和調節水流的水利工程建築物。在某些地方,人工湖是以一種景觀,美景等方式存在的。

一般是人們有計劃、有目的挖掘出來的一種湖泊,非自然環境下產生的,也即日常生活經常提到的水庫。水庫用於攔洪蓄水和調節水流的水利工程建築物,可以用來灌溉、發電和養魚。如北京大學的未名湖,水庫則是用於攔洪蓄水和調節水流的水利工程建築物,可以用來灌溉、發電和養魚。超大型的水庫也可能對當地的生態有負面影響。

在某些地方,人工湖是一種以景觀等為目的存在的建築物,例如:北大的未名湖。一些較大的人工湖,比如水庫,對當地的生態有負面影響。

特點

和天然湖泊不同,「人工湖泊」體現了人類利用和改造自然的智慧。水庫是隨着人類為解決水患和蓄水備用而出現和發展起來的。遠在4000多年前古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人民為了防止洪水泛濫和灌溉土地的需要,開始興建了世界上第一批水庫。中國人民則在公元前六世紀就修築了芍陂灌溉工程,該工程仍在發揮作用。

據統計,世界各國水庫的總庫容達5.5萬億立方米,水面面積超過35萬平方公里.建國初,修建了第一座以防洪、供水為主要利用目標的綜合性工程——官廳水庫,到1950年底,全國已建成各類水庫86852 座,總庫容占天然湖泊貯水量的59%,接近淡水湖泊貯水量的2 倍。

中國在各大河流的中上游都興建了一批水庫,它們除了蓄水功能外,還具有發電和航運功能,如黃河中上游的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青銅峽三門峽龍羊峽等水庫;長江中上游則有丹江口、柘溪、烏江和二灘等水庫。

新安江水庫即浙江杭州淳安千島湖,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區,國家5A級景區;王英水庫即湖北黃石陽新仙島湖,世界三大千島湖之一,國家4A級景區

還有舉世聞名的長江三峽工程,水庫壩高達185米,總容庫200 億立方米 ,水電站裝機容量2250萬千瓦,年發電量900 億度,可堪稱世界之最。[1]

形成原因

在河道的某一段,由於人們的需要而建築了堤壩。

堤壩堵住來水,流水被蓄積起來。

蓄積起來的水,構成人工湖泊——水庫。

示例

洪澤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泊中最年輕的一個湖泊,系唐宋之前在淮河下游已存在的一些小型湖盪的基礎上,經黃河長期南徙奪淮以及築堤蓄水形成的水庫形湖泊。

洪澤湖形似一隻展翅飛翔的雄鷹,東岸平直,其餘岸線曲折多彎。

湖區屬北亞熱帶與暖溫帶的過渡氣候。

湖水水色和透明度在全湖平面分布上存在着明顯的差異,一般在主要入湖河口敞水區受河流挾帶泥沙和風浪影響,水呈綠黃色。

視頻

人工湖合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