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民幣背面圖案暗藏玄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民幣背面圖案暗藏玄機

人民大會堂、布達拉宮、桂林山水、長江三峽、泰山、三潭印月,這些都是第五套人民幣紙幣背後的建築和風景。為何會選中它們作為背面主景?取景拍攝的照片能直接用到紙幣上嗎?

近日,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當年曾參與第五套人民幣設計製作的人員,為大家揭開有關人民幣上的風景的秘密。[1]

主題設計

第五套人民幣曾有3種設計主題

1999年,第五套人民幣是在正式上市發行。而實際上,該套人民幣的設計研發早在1988年就已經開始,其設計的過程也十分複雜和曲折。

單是關於主題的設計就經歷了很多次變動。第四套人民幣正面主景都是中國有代表性的民族人物頭像,背面主景取材於井岡山主峰、黃河壺口瀑布等名山大川,體現了中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團結一致的主題,到了第五套設計什麼主題好呢?

設計師給出的

第一個主題是古代歷史人物,以朝代為序,春秋戰國時期的孔丘、屈原,漢朝的司馬遷、蔡倫都有「入選」;

第二個主題是毛澤東、周恩來等當代領袖人物;

第三個主題就是正面為毛澤東頭像,背面以中國知名風景、知名建築為主題,突出反映中國大好河山。

北京西站、酒泉發射場曾列入主題設計方案

在設計過程中,還有領導建議以展示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為主題,可在票面上加入上海南浦大橋、北京西站、「三北」防護林、酒泉發射場等。

事實上,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將這幾個方案都設計出了彩色稿報送中國人民銀行,並由中國人民銀行再報送國務院討論。最終確定的便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正面採用毛澤東頭像,背面從中國的名勝古跡和建築、風景中,選取了人民大會堂、布達拉宮等著名建築和風景。

風景名勝選擇經過上百次反復討論

中國風景名勝那麼多,為何這些能入選?最基本的原則是不能用之前用過的景色。「要讓人能一眼看明白是在哪兒、要有特殊的地位和知名度、要有可表現力」,這是其中一位設計師心裏的標準。

儘管也許無法囊括每一位設計人員所考慮的因素,但經過設計師們上百次反復討論驗證後,布達拉宮、泰山等勝出的確實至名歸。

「曾經也有人提議五十元的背面採用黃山,但經過討論後大家認為黃山之前採用過,而且布達拉宮不僅能體現民族大團結元素,其宗教意義也為其加分不少。」產品開發辦公室主任、第五套人民幣設計的負責人劉永江說。

實地取景

人民幣雕刻師采風時須保密。

在印鈔造幣公司的員工心中,人民幣是他們生產的「傑出代表產品」,希望得到百姓的認可和喜愛,但人民幣畢竟也有其特殊性,以至於在設計、製作過程中全程保密,甚至不到面世那一刻一般老百姓都難以見到。

人民幣雕刻師孔維雲講述了一件取景過程中發生的趣事。當年孔維雲到杭州西湖采風1元紙幣背後的三潭印月,按保密規定,只有當地人民銀行貨幣發行處的處長知道他此行的目的,安排他的住宿和行程。

冒雨也要近距離拍攝三潭

不巧的是采風那天正好趕上下雨。西湖有規定,下雨的時候不能出船,不坐船就無法近距離拍攝三潭,怎麼辦呢?孔維雲對船工說自己是廣告公司的,任務緊急,明天就要回京,今天必須去拍攝,船工說要開船也行,但船上必須有兩個客人,孔維雲只好花錢雇了個導遊。

終於成功開船,但路線又不合意。景區的船都有固定的行駛路線和時間,可孔維雲有自己特定的拍攝點,無奈只能多花錢讓船工臨時改路線、加時間。「船工還納悶,問我西湖那麼多美景為何不多看看。」

雕刻師必須要看到實物的細節

一定要拍到實物嗎?孔維雲說,不同於設計師可以通過看畫冊找靈感,作為雕刻師必須要看到細節。如果不看細節,就不知道雕刻時邊邊角角怎麼做,不清楚三潭石雕上的花紋、圖案是怎麼回事。

在第五套人民幣設計階段,孔維雲和其他設計師、雕刻師還被拉到長城腳下的一棟小樓裏「關起來」,進行兩周時間的封閉式創作。這裏沒有「外人」,吃住都在樓裏,由於當時手機不普及、交通不便利,可以說真的是與世隔絕,保密工作做得相當好。

人民幣上的大好河山

人民幣背後的風光是祖國大好河山的縮影,迄今為止,共有27處名勝古蹟被印到了人民幣上。我們整理了第五套和第四套人民幣上的風景,一起來看看你能認出幾處。[2]

第五套人民幣1元背面

第五套人民幣1元背面: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杭州西湖十景之一,與湖心亭、阮公墩鼎足而立,合稱「湖中三島」,在北宋時就成了湖上賞月的好地方。但其實這張人民幣上的三潭印月並非完全寫實,攝影師所在角度只能拍到兩座石塔。

第五套人民幣5元背面

第五套人民幣5元背面:泰山

泰山之稱最早見於《詩經》,「泰」意為極大、通暢、安寧。泰山立於華北大平原邊上的齊魯古國,同衡山、恆山、華山、嵩山合稱「五嶽」。和前面的三潭印月一樣,作者採用了空間「蒙太奇」的手法,把「五嶽獨尊」的石刻和泰山主峰放到一起,而在現實中是看不到此景的。

第五套人民幣10元背面

第五套人民幣10元背面:三峽夔(kuí)門

夔門是長江三峽的西大門,又名「瞿塘關」,是出入四川盆地的門戶。杜甫詩云:「白帝高為三峽鎮,瞿塘險過百牢關。」

第五套人民幣20元背面

第五套人民幣20元背面: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甲天下」,人民幣上怎麼能少了這「天下第一」的風景?桂林是世界著名的旅遊城市,灕江清澈秀麗,有著舉世無雙的喀斯特地貌。「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是桂林「四絕」。

第五套人民幣50元背面

第五套人民幣50元背面: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7世紀,由松贊乾布為遠嫁西藏的文成公主而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宮殿、城堡和寺院於一體的宏偉建築。為了更好描繪布達拉宮,當時上海印鈔造幣廠的高級美工在拉薩考察了很久,最終在一個廠房頂上找到「最佳角度」,經過反復修改和雕琢才設計出如今的圖案。

第五套人民幣100元背面

第五套人民幣100元背面:人民大會堂

人民大會堂為建國10週年首都十大建築之一,不僅是中國最重要的政治會議空間,更代表了國家的形象。除了這張100元,人民大會堂還曾出現在人民幣正面上,那是第三套人民幣的10元紙幣,圖案是人民代表們走出大會堂。

「組合式」風景

要景對景拍照?其實不能完全對上

第五套人民幣推出後,背面景色成了熱議的話題,還有遊客拿著人民幣到背面景色所在地景對景拍照,但設計師李志農告訴你,「別想了,你找不到完全一樣的地方。」

李志農說,與以往幾套不同的是,第五套人民幣明確提出可以使用「組合式」風景。

長江三峽、三潭印月、泰山等都是組合風景

也就是說,你所看到的紙幣背面的長江三峽、三潭印月等在現實中是很難找到完全一樣的角度再次拍攝的,它們是組合起來的「全新」風景

以最具代表性的泰山來說,五嶽獨尊石刻、南天門、玉皇頂都是泰山的標誌性符號,但遊客很難找到一處地方就能拍攝到這三種元素。為何要組合到一起?李志農說,泰山山體的特徵並不是很突出,為方便辨認,索性將那三種元素都融入到一張圖中。

同樣地,經過了前期大量、多角度取景拍攝後,在設計時為了構圖更加美觀,設計師們還「挪動」了桂林山水裏幾處遠山的位置,「搬走」了在布達拉宮附近的一些土堆、「壓低」遠山突出其雄偉,讓柱子作為人民大會堂的裝飾、穹頂的五角星和燈光變成它的背景……

色調用於區分不同面值

「色彩與面值其實並無緊密的對應關係,一百元是紅色,但曾經一元也用過紅色。」劉永江說,色調是為主題服務的,他們要保證不同面值之間不能混淆,要讓人容易辨別。

當然,怎麼設計並不是一個人說了算,甚至可以說人民幣設計的每一個環節都有無數人的辛苦努力。不僅有設計師選取景物、設計角度畫出草圖,有專人畫出素描 稿進行完善,還有雕刻師用點線,從符合印鈔工藝的角度去塑造景物……設計、繪畫、雕刻的每一稿都會有不同,經過每一個環節,景色都可能會發生細微的變化, 「鈔票因為有工藝限制和防偽要求,上面的風景一定要經得起推敲,經得起挑剔。」劉永江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