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人種

外文名稱: race

概念起源時間: 1775年

提出者: 約翰·弗里德里希·布魯門巴赫

人種是具有共同遺傳體質特徵的人類群體。人種也稱種族,在生物學上,人類各種族都同屬於一個物種,即智人。不同的種族相當於在一個物種下的若干變種,他們都起源於一共同祖先。不同的人種雖然在膚色、眼色、發色、髮型、頭型、身高等特徵上有所區別,但這些特徵差異是由於人類在一定地域內長期適應當地自然環境,又經長期隔離所形成的。

人種(race),亦稱種族, 是具有形態上和生理上的特點和語言習俗等歷史文化因素組成的有區域性特點的群體。

根據體質特徵的差異,過去全世界人種大致上分為3大人種,即黃色人種、白色人種、黑色人種。有人還主張再分出棕色人種來。生物學家以本質主義方式(即以體質特徵為標準)通常將全世界的現代人類劃分為四大人種:白色人種、黃色人種、黑色人種和棕色人種。自1775年德國生理和解剖學家約翰·弗里德里希·布魯門巴赫教授(1752~1840)提出"人種"生物概念以來的200餘年間,由於1785年出版的康德著《什麼是人種》的哲學化以及達爾文進化論的深入人心和推波助瀾,"人種"及其"人種分類"等概念廣為世人接受。

人種分類,尤其是以單一性狀(如膚色)進行的人種分類,因為其不合理性和科學上的無效性,已經被絕大部分科學家所拋棄。 2006年,一份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研究結果宣稱發現人類差異性基因從0.1%升至10%,同時也遭到了業界質疑。[1]

現代分布

除去各種水域和一些高山外,人類是在地球上分布最廣的一種生物

在人種形成的過程中,自然因素作用的大小、性質和誘發條件,隨着人類物質生產和社會文化的發展而變得越來越不同於其他動物物種形成的過程。人種的形成和分布比在其他動物同一物種內不同亞種的情況複雜得多。因此,不能簡單地用自然條件來解釋某些人種的某些特徵。雖然非洲尼格羅人皮膚黑色素的驟增與太陽照射有關,但是實際上非洲尼格羅人大部居住在蔽蔭的森林裡。世界上個子最高的人是居住在蘇丹尼羅河上游的尼羅特人,成年男子平均身高達180厘米。有趣的是,世界上最矮的俾格米人也居住在這個區域。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低矮的拉普人也與高大的北歐人種毗鄰居住,非洲尼格羅人面部突頜的特徵適宜於炎熱的氣候,但北極人種中的阿留申類型的突頜比尼格羅人還要明顯。這樣一些表面上與自然條件相矛盾的人種特徵的形成過程更複雜一些。

除外表形態特徵外,在生物化學及人類遺傳學研究的基礎上,發現過去以純形態學為標準的三分或四分的人種劃分方案已經不能全面反映真實情況了。至於完全以膚色為標準的"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棕種人",甚至還有"紅種人"的名稱也並不十分恰當,應該摒棄。

人種分類

根據體質特徵的差異,過去全世界人種大致上分為3大人種,即黃色人種、白色人種、黑色人種。 有人還主張再分出棕色人種來。在這些主要人種之間還有若干過渡人種,如介於尼格羅人種和高加索人種之間的有埃塞俄比亞人種和南印度人種。隨着人類歷史的發展,人類的生產活動能力的提高,控制自然能力的增強,社會因素逐漸加強而自然選擇因素逐漸削弱,人類交往日益頻繁,各人類集團間不斷發生混雜,混雜現象越來越廣泛,幾乎擴展到了世界上每個角落,因此,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個絕對的純種人種。

黃色人種

也稱"亞美人種",包括東亞、北亞、中亞北極等原有居民和美洲的印第安人。體質特徵:膚色呈黃色或白色;頭髮直,發色黑;眼色深;顴骨較高;面部扁平;內眥皺襞和門齒鏟形的出現率較高;體毛和鬍鬚稀疏。主要分布於中國、朝鮮、日本、西伯利亞、中南半島、美洲和北極地區。其形成地區,在東亞和中亞的乾旱多雪地區和風沙較多的地帶。在四大人種中,人口最多,分布最廣。東亞人種鏟型齒特徵來源於溫帶,有利於依靠植物(果實,葉莖等)為生。

印度人種

印度地理人種的外表特徵雖與高加索人種有許多相同之處,但膚色較深,身材細長,有些屬骨瘦如柴類型。此外,骨密度低;B型血型出現率高,Rh陰性血型出現率低。顯示其血型特徵上與東亞人種相似。

高加索人種

高加索地理人種的Rh陰性血型出現率高,並有A2型血型的人,與印度地理人種不同。其膚色淺、體毛濃密。鼻大而窄和男子禿頂者多也是其顯著特徵。

印第安人種

印第安地理人種或稱美洲印第安地理人種,過去曾依外表特徵而歸於,如直黑髮、鏟形門齒出現率高、體毛稀疏、男子禿頂者少等。但其膚色較東亞人種更濃重,且具偏紅色調。其血型特徵也與東亞人種不同,如無B型及Rh陰性血型的人,N型血型的人也很少,而Diego陽性血型出現率高。

東亞人種在血型特徵上是 B型血型出現率高,Duffy血型及Diego陽性血型出現率不穩定或偏高。

尼格羅人種

尼格羅地理人種從外形特徵上有時可以劃分為具典型特徵的剛果人種和膚色微黃,身材矮細、具螺旋狀叢生髮的開普人種(包括科伊桑人)。二者在血型上無明顯差異。一般R0型血型出現率高,U-陰性血型略少,Fy型和V型血型很罕見。血紅蛋白異常。有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缺乏症。

澳大利亞人種

澳大利亞地理人種膚色濃黑,發波狀至捲曲狀,身材細長、體毛中等至濃密、男子禿頂率高、並伴有小腿無毛現象。牙齒大、眉嵴高、下頜突出。B型血型出現率很低,N型血型出現率極高,無S型血型。無異常血紅蛋白,無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缺乏症,與尼格羅人種相反。

大洋洲諸島上的人種曾與澳洲人種共稱澳洲大洋洲人種。

美拉尼西亞地理人

美拉尼西亞地理人種外貌上近似澳大利亞人種,但鏟形門齒出現率高,B型和S型血型出現率高。有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缺乏症和地中海貧血基因。可能澳大利亞人種與之關係更密切些。

密克羅尼西亞人種

密克羅尼西亞地理人種曾被認為可能是東南亞人、美拉尼西亞人種和波利尼西亞人種的混血後裔。但其B型血型出現率稍高、N型較M型血型多、Duffy-陽性和Diego-陰性血型出現率很高。表明他們是獨立的地理人種。

波利尼西亞人種

波利尼西亞地理人種膚色較淺、體毛少。B型血型出現率低、N型血型出現率較高,無Rh-陰性和A2型血型,B型、M型和Duffy-陽性血型出現率也不高。雖然面部特徵近似東亞人種;但膚色淺,波狀發和濃密絡腮鬍又與高加索人種近似。其血型與東亞人種及高加索人種均有較大差異。

人種分布

亞美人種、高加索人種、尼格羅人種三大人種主幹的體質特徵是在約 3.5萬年前開始出現的。在亞、歐、非三大洲發現的晚期智人的化石證明他們在該地區延續發展。美洲、澳洲和大洋洲較晚才有人類居住。由於澳洲土著的體質特徵較為特殊,他們常被列為與以上三種人不同的另一種人。

亞美人種起源於中亞和東亞。中國北京周口店山頂洞廣西柳江縣通天岩發現的晚期智人頭骨化石表現了以黃種人特徵為主導的特徵。在馬來西亞沙撈越的尼亞洞和在印度尼西亞爪哇瓦賈克發現的人類化石很像現代澳大利亞土著。早期亞美人種逐漸向北方擴展,成為西伯利亞的通古斯人和楚克奇人以及因紐特人(愛斯基摩人)。跨過西伯利亞和美洲阿拉斯加之間曾經存在的"陸橋",亞美人種來到美洲,定居下來,成為美洲大陸最早的居民──印第安人。

亞美人種從印度尼西亞,或者還有其他的地方,航海到澳大利亞,比到美洲去的歷史或許稍早一些。在澳大利亞的芒戈湖、科阿沼澤發現的人類化石代表了兩種不同的類型,因此有人認為曾經有過兩次從亞洲向澳洲的遷移。大洋洲的美拉尼西亞、波利尼西亞和密克羅尼西亞可能只是在幾千年前才有人居住。

非洲尼格羅人與在該地區發現的晚期智人在體質特徵上的繼承關係很明顯,大部分人認為他們起源於非洲本土。但是,地區內變種分化的較晚。南非和東非的晚期智人化石都在不同程度上包含尼格羅人 (Negroes)、科伊桑人(Khoisans,即以前所稱的"布須曼人和霍屯督人")和當地現代人特徵的混合。只是在幾千年之前,科伊桑人才在非洲南部定居下來,在北部,與狩獵經濟相適應,形成尼格羅類形。

與歐洲晚期智人有關係的早期智人,即尼安德特人(Neandertals)階段的化石比較複雜。最早的白種人的起源地只能圈定在南歐、北非和西亞這樣一塊較大的區域之中。歐洲本土發現的晚期智人化石以克羅馬農人(Cro-Magnon)為代表,他們在3萬年前已經顯示了高加索人種的性質。由於歐洲與附近亞、非洲部分的人群混雜很頻繁,高加索人種再分化為現代的次級人種則是大約 1萬年以內的事。這樣的次級人種包括波羅的海周圍淺膚色的北歐人種、淺黑色皮膚的地中海人種和北非埃塞俄比亞人種以及深褐色皮膚的南印度人種。1000多年以前宗教對婚姻的限制也是後期人種特徵相對穩定的重要因素。

意大利航海家C.哥倫布1492年到達美洲大陸以後,隨着歐洲資本主義國家尋求新的殖民地,世界人種的分布發生了急劇的變化:數以百萬計的歐洲人湧向美洲、南非、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使高加索人種的數目迅速增長。例如,近4個世紀以來世界人口增長約6倍,而英國人的後裔至少增長50倍。與此同時,幾百萬非洲黑人作為奴隸被綁架到美洲。由於混雜又出現了新的人種,美洲的有色人種已達6000萬人之多。有的人種(塔斯馬尼亞人)已滅絕,有些人種如澳洲土著及美洲印第安人人口大大減少。這樣的一系列過程形成了現代人種分布的基本格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