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介殼蟲總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介殼蟲)
前往: 導覽搜尋
介殼蟲
原圖鏈接

介殼蟲,簡稱蚧蟲,屬半翅目介殼蟲總科,分布地區極為廣泛,尤以熱帶地區為多。其體微小,繁殖力強。介殼蟲的體皮表面成硬化被覆蓋ㄧ層硬殼(如盾介殼蟲),或有粉狀臘質分泌物(如粉介殼蟲),或體被臘質分泌物不成粉狀(如軟介殼蟲),就因為有這些分泌物,所以增加防治上的困難度。其蟲體貼附在植物表面,口器則刺入植物內吸收汁液。 在介殼蟲總科中以粉介殼蟲、軟介殼蟲及盾介殼蟲3科種類最多、為害也最嚴重。粉介殼蟲不論若蟲或成蟲其眼、觸角、足均很發達,體多為橢圓形、背有前、後裂孔、臀瓣突出,體周圍有刺孔群,腹面第四腹帶中間 有臍或稱腹裂等特徵。軟介殼蟲體亦多為橢 圓形,觸角、足亦頗發達,氣孔與氣孔裂隙之間有氣孔溝,溝上有蠟孔,分泌蠟粉,可 防止水分滲入,但是空氣可以自由流通。盾 介殼蟲之雌成蟲,足已消失不見,觸角亦成ㄧ小突起,肛門環亦完全消失,腹部末端癒合成臀板,分節不明,僅可以臀葉、臀棘之 排列區別節數,介殼是由管腺分泌蠟質所形成。[1]

許多介殼蟲可直接行孤雌生殖,也就是不經交尾就能產下後代,因此雄蟲相當罕見。雖然行動緩慢,然而雌蟲一生的產卵量可是高達上百粒,繁殖力相當的驚人。介殼蟲的出現,也陸續吸引其他的昆蟲前來,展現了一場微型生態系裡的互動。

介殼蟲的排泄物,只是當中仍含有許多未被消化的營養物質,包括醣類蛋白質礦物質微生素等,故成為螞蟻嗜食的營養品。而蜜露中佔大部分比例的物質為醣類,因此會帶有甜味。不同種類的介殼蟲,排出的蜜露成份組成也會略有不同。

介殼蟲是個龐大的家族,牠們種類繁多、形態各異,雖然許多介殼蟲是不少樹木或花卉上的害蟲,其實也有某些種類的介殼蟲具有商業價值。例如有一種取食仙人掌的介殼蟲「胭脂蟲」,原產於中南美洲,採收後萃取之,可以從蟲身獲得紅色顏料「洋紅」的原料。女性愛用化妝品中,某些鮮豔色料的成分可能就是來自該種介殼蟲。[2]

參考資料

  1. 介殼蟲類 (PDF). 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中文). 
  2. 介殼蟲的命運交響曲. 環境資訊中心. 2014-09-3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