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倉頡造字的的傳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倉頡造字

來自網絡的圖片

倉頡造字的的傳說漢字的初步定型是甲骨文,而甲骨文傳承了原始的刻畫符號,而後慢慢發展成為文字。《淮南子·本經》中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說文解字序》中記載:「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即「倉頡造字」[1]

倉頡造字的起源

先秦傳說造字者為倉頡,《旬子·解蔽》記載:「好書者眾矣,而倉頡獨傳者壹也。」《呂氏春秋》記載:「奚仲作車,倉頡作書」。相傳倉頡是黃帝的史官,是古代整理文字的一個代表人。《說文解字》記載:倉頡是黃帝時期造字的史官,被尊為「造字聖人」。史學家徐旭認為,文字的出現,應與倉頡有關。

倉頡造字的過程

相傳,倉頡是皇帝的史官,黃帝統一華夏之後,感覺用結繩記事的方法遠遠不夠,就命倉頡想辦法。倉頡就在當時的洧水河南岸的一個高台上造屋住下來,專心致志地造起字來。可是,他苦思冥想,想了很長時間也沒造出字來。說來湊巧,有一天,倉頡正在思索之時,只見天上飛來一隻鳳凰,嘴裡叼着的一件東西掉了下來,正好掉在倉頡面前,倉頡拾起來,看到上面有一個蹄印,可倉頡認不出是什麼蹄印,就問正巧走來的一個獵人。

獵人看了看說:「這是貔貅(píxiū)的蹄印,與別的獸類蹄印不一樣。」倉頡聽了獵人的話很受啟發。他想,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的特徵,如能抓住事物的特徵,畫出圖象,大家都能認識,這不就是字嗎?從此,倉頡便仔細觀察各種事物的特徵,譬如日、月、星、雲以及各種飛禽走獸、應用器物,並按其特徵,畫出圖形,造出許多象形字來。這樣日積月累,時間長了,倉頡造的字也就多了。 倉頡造字的傳說

其一:有一次,就是從倉頡提供錯誤的史實,致使黃帝在和炎帝的邊境談判中失利。事後,倉頡愧而辭官雲遊天下,遍訪錄史記事的好辦法。三年後他回到故鄉白水楊武村,獨居深溝「觀奎星圜曲之式,察鳥獸蹄爪之跡」,整理得到的各種素材,創造出了代表世間萬物的各種符號。他給這些符號起了個名字,就叫做字。

其二:倉頡在黃帝手下做官,那時候倉頡的工作管理圈裡牲口的數量。倉頡很聰明,很快熟悉所管轄的數目,但是,隨着時間,管理的數目逐漸增加,光憑腦袋記不住了,倉頡就想到了結繩記事的辦法,可是時有一個問題解結很麻煩。然後就開始在繩子上打圈圈,在圈子裡掛上貝殼,這個方法很管用,一連用了好久。倉頡能力能強,黃帝就把越來越多的事給倉頡管,時間久了掛貝殼也不管用了。 倉頡又開始想辦法,一天走到一個三岔路口時有三個老人為往哪條路走爭辯起來。一個老人堅持要往東,說有羚羊;一個老人要往北,說前面不遠可以追到鹿群;一個老人偏要往西,說有兩隻老虎。倉頡一問,原來他們都是看着地上野獸的腳印才認定的。倉頡心中猛喜:既然一個腳印代表一種野獸,我為什麼不能用一種符號來表示我所管的東西呢?後來開始創造各種符號來表示事物。果然,把事情管理得頭頭是道。後來就形成了字。

有學者認為倉頡造字只是一個傳說,但是他可能是漢字的整理者。他被後人成為「造字先人」。他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後來發展成為甲骨文,在漢字創造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為民族文化的傳承,為中華民族的繁衍和昌盛作出了不朽的功績。[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