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他是清朝最痴情的皇帝 為了愛情剃度出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痴情皇帝

來自網絡的圖片

他是清朝最痴情的皇帝 為了愛情剃度出家皇帝貴為九五至尊,後宮美女如雲,可以說皇帝根本不需要為女人的問題而憂愁,但皇帝也是人,就會有七情六慾,中國歷史上就有一位皇帝,他為了深愛的女子,甘願看破紅塵,剃度出家,他就是清朝的順治皇帝。[1]

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1638年3月15日—1661年2月5日),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清太宗皇太極第九子,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年號「順治」,順治皇帝六歲登基,由和碩睿親王多爾袞攝政,在位十八年。

董鄂妃(1639年-1660年9月23日),孝獻皇后董鄂氏,滿洲正白旗人,內大臣鄂碩之女,大將軍費揚古之姊。順治十三年(1656年)納入皇宮,同年八月二十五日,封為賢妃,一個月後順治皇帝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為理由,晉封她為皇貴妃,升遷速度之快,在中國歷史上相當罕見。

清朝有個命婦輪流入宮服侍后妃的制度,命婦是指有封號的女人,一般是官員的母、妻,俗稱為「誥命夫人」,由此可見,董鄂妃當時已嫁為人妻。據記載,有一次在孝莊皇太后的寢宮中,順治皇帝偶然見到了董鄂妃,為她的美貌和才情所傾倒,順治與董鄂妃情投意合,一見鍾情。順治皇帝不顧朝廷和後宮的極力反對,將董鄂妃納入宮中,不久就晉封她為皇貴妃。據記載,董鄂妃入宮後,順治皇帝對她萬千寵愛在一身,她常常侍奉在順治皇帝身邊。順治皇帝看奏摺時,有重要的內容,草草看過後,就隨手扔在一邊了,董鄂妃提醒他應該仔細看,不能忽視。順治皇帝要和她同閱奏章時,她又解釋說後宮不得干政。順治皇帝下朝後,她總是親自安排飲食,斟酒勸飯,問寒問暖。順治皇帝批閱奏章至夜分,她總是為其展卷研磨,侍奉湯茶。順治皇帝聽翰林院的官員們講課結束後,回到寢宮時,她一定會打聽講課的內容,他也會再給她講一遍,順治每次講給她聽的時候,她都非常高興。由此可見順治皇帝和董鄂妃之間非常真摯的愛情。

公元1657年,董鄂妃為順治皇帝生下皇四子,順治皇帝樂翻了天,頒布詔書「此乃朕第一子」昭告天下,之後更是大赦天下,對第四子卻稱呼第一子,可見待遇甚至超出嫡長子,甚至有封為太子的意思。

但是,這個皇四子生下不過數月就夭折了,董鄂妃本來就體弱多病,這個打擊使得她一病不起,順治十七年(1660年)九月二十三日,絕代佳人董鄂妃香消玉殞,病逝於承乾宮,順治皇帝以皇室葬禮為期風光大葬,追封為皇后,諡號「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

董鄂妃去世後,順治皇帝陷入無盡痛苦之中,每日他的心中只有對董鄂妃的無限思念,以致內心極度空虛。順治皇帝對佛法有鑽研,他精神已寄托在佛法中,所以他萌生出家之念。十月,順治皇帝決心出家,由茆溪森為他剃度,十月十五日,玉林通琇禪師奉詔到京,聽說順治皇帝已削髮為僧,他用高深佛法為順治皇帝解困,順治皇帝聽了他的解悟,且在皇太后的極力勸阻下暫時放下出家的念頭,雖然不再出家,但內心早已看破紅塵,完全受到佛法的薰陶。

順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順治皇帝染上了天花,不久後,年僅二十四歲的順治皇帝駕崩了,他留給後世的,只有他和董鄂妃那段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順治皇帝為了深愛的女子而出家,這種愛情可謂至死不渝,天地可鑑。[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