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人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人果

 

 

 

仙人果,原名蕨麻,是仙人掌科植物。果肉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多糖類、黃酮類和果膠等。《中藥大辭典》記載,仙人果具有行氣活血、祛濕退熱、生肌等作用;印第安人和墨西哥人將其作為食物和藥物使用也有幾千年的歷史。

中文學名: 仙人果(原名蕨麻)

拉丁學名: Opuntia

別 名: 人參果、蓮菜花、延壽果

: 植物界

:仙人掌科

: 仙人掌科屬

分布區域: 雲南、西藏、遼寧、四川等地,生長於海拔500米至4100米的地區

外文名: Prickly Pear

簡介

仙人果本品原名蕨麻,系薔薇科鵝絨委陵菜。產中國黑龍江、吉林、內蒙古、山西、青海、西藏等省區。嫩莖葉作野菜,根含澱粉,可食或釀酒,並作藥用。

主要價值

其豐富的植物營養素與抗氧化劑,對身體內外都有絕佳的益處。在有關抗氧化劑對抑制自由基的實驗中發現,仙人掌果實的抗氧化能力較維生素C高出7倍,並含有高量的維生素A、B1、B12、D3及核黃素,能促進肌膚細胞再生、增強肌膚的柔軟度,富含花青素。

蕨麻性平味甘,具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收斂止血、益氣補血等功效,適用於腹瀉、脾虛、病後貧血、痔瘡出血。含有HG-12,可以阻止脂肪吸收,高效燃燒脂肪,對於保持體型有重大作用血、營養不良、脾腎陽虛等病症。

具有美容養顏的作用。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500米至4100米的地區。

營養成分

蕨麻含有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澱粉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脂質膽鹼甜菜素等。

便方

1.下痢久不止(慢性腸炎):塊根60克,研細,一日2次,赤砂糖調服。

2.痔瘺腸紅:全草及根30克,水煎去渣,一日2次溫服。

3.消化道潰瘍出血:全草60~90克,煎濃汁,調藕粉服,一日2~3次。

參考資料

1. 吳家鏡編著,中華藥膳大寶典,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1996年05月第1版,第116頁

2. 葉橘泉編著,葉橘泉食物中藥與便方,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13.11,第68頁

學術論文 內容來自

鄭定仙,林衛華,黃業宇等. 仙人果紅色素的毒性實驗. 《 衛生毒理學雜誌 》 , 1995

楊雪蕊,孫達遠,梁振益等. 用水萃取法提取仙人果中的玫瑰紅色素. 《 CNKI 》 , 2000

林應興,林占熺,童金華等. 一種苜蓿仙人果飲料及其製備方法. 2018

黃小鳳,李中林,張焜. 仙人果紅色素的提取分離鑑定、性能測試及應用的研究. 《 CNKI 》 , 1991

黃小鳳,李中林,張焜. 仙人果紅色素的提取分離鑑定、性能測試及應用的研究. 《 廣東工業大學學報 》 , 1991[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