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謝症候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謝症候群照片來自
代謝症候群照片來自

代謝症候群是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它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是一個健康的危險訊號,這類病人的心血管疾病機會大大增加,死亡率是一般人的1.5 至2.5 倍。主要原因和肥胖、體能活動量不足、飲食習慣、胰島素阻抗、家族體質有關。[1]

代謝症候群若不再加以控制飲食、遠離菸酒、培養運動習慣,也會成為慢性病的候選人。108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中慢性病就占有6項,分別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腎病變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2]

代謝症候群目前仍只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的總稱,而非是一個疾病,因此在診斷上仍應依其所具有的各個危險因子進行臨床診斷,並告知病患。

在病人的臨床處理及照顧上,須謹記代謝症候群所提醒的概念並著重在如何協助病患減除這些危險因子。在實際的執行層面上,除了對於已經進入臨床期的各個危險因子進行必要的藥物治療外,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藉著民眾較願意接受醫事人員建議的心理,在詳細了解病人的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後,提出建議,利用非藥物的方式針對這些易導致粥狀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進行介入。


誰是代謝症候群患者

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3)空腹 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

(4)空腹三酸甘油酯 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 性<40mg/dL、女性<50mg/dL。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3]


為什麼會得到代謝症候群?

不良的生活型態約佔50%、遺傳因素約佔20%。 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其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與過量飲酒習慣的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 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血糖上升,長時間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照片來自


胰島素阻抗是發生代謝症候群的原因

血液葡萄糖需要胰島素幫忙才能進入細胞提供能量,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 ,血液葡萄糖不容易進入細胞內,身體代謝就會出問題。

代謝症候群照片來自


以腹部肥胖偵測代謝症候群

腹部肥胖代表內臟脂肪堆積多。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國際通用的肥胖指標,但尚無法完全反應內臟脂肪堆積的程度,腰圍代 表脂肪的分布,腰圍粗、內臟脂肪多更容易導致代謝異常。


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代謝症候群照片來自

▲ 體重過重,尤其是腹部脂肪過多,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就比較容易有代謝症候群。

▲ 不良生活型態,特別與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有關。

▲ 年紀大,隨著年齡增長,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會也增加了

▲ 非酒精性脂肪肝

▲ 妊娠糖尿病,也就是懷孕時曾被診斷為高血糖的婦女

▲ 父母或手足有第二型糖尿病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4]


預防代謝症候群

五大絕招要做到

第1招:聰明選、健康吃:

運用「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

第2招:站起來,動30: 減少久坐;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第3招:不吸菸、少喝酒

第4招:壓力去,活力來:

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運用幽默感。改變對於事件的看法,正向思考,尋求家人朋友協助。如果前面的方法您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用的話,勇於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諮商協助。

第5招: 做檢查,早發現: 善用成人預防保健檢查。[5]

預防代謝症候群,減肥為主,健檢為輔

日常生活中應養成建立自主健康管理的習慣,遠離菸酒,培養運動習慣以及採取健康的飲食方式,低鹽、低糖、少油脂的攝取以及多吃食物的原形可有助於遠離三高的風險。

還需依靠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達到確實有效的控管,除基礎健檢項目(身高、體重、抽血),還可搭配影像檢查(超音波零輻射磁振照影電腦斷層掃描)有助於及早發現可疑病灶,及早治療。[6]

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後果

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後果是容易讓「血管硬化」,想想看,當膽固醇、脂肪等物質黏在血管壁上,再加上高血糖不斷破壞血管,血管這條通道就變得卡卡的,如同水管卡了一層層陳年鏽垢那樣,時不時就塞住,我們稱為「動脈粥狀硬化」。而當血管不通暢健康,時不時會發生阻塞問題,若阻塞在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會讓人有狹心症,甚至心肌梗塞。若阻塞發生於腦部的動脈,就是腦中風。若阻塞發生在供應腸子的血管,則為腸中風![7]


代謝症候群之運動處方


居家保健

維持標準體重(BMI=18.5-24)。

健康飲食:減少油脂的攝取、選用植物性油脂、避免食用加工製品、攝取低熱量食物、避免飲用甜性飲料、每天多喝水、選用高纖食物增加飽足感、儘量減少含有高鈉的調味料。

規律運動:357運動原則,每次達30分鐘,每周五次,運動時每分鐘心跳數應達最大心跳數(220-年齡)的七成,大約是感到有點喘,但還能說話程度。建議以增強心肺血液循環功能的運動類型為主,如快走、游泳、有氧運動、慢跑、騎單車、舞蹈等等。運動後請補充水分。  健康生活習慣:戒菸、少喝酒、不熬夜、多走動、釋放壓力。


緊急返院提醒

如血壓、血糖等控制不良且感身體不適,即建議應返院檢查。[8]


視頻

認識代謝症候群

51608-預防代謝症候群

你有代謝症候群嗎? 小心糖尿病悄悄來襲


參考資料

  1. 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北醫
  2. 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 - Heho健康
  3. 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4. 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Care 照護線上
  5. 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6. 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 - Heho健康
  7. 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Care 照護線上
  8. 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北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