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針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針筆。原圖鏈接

代針筆是用於描繪輪廓或製用的工具,在工程製圖和漫畫繪圖上都受到廣泛的使用,其性質類似簽字筆,有多種不同粗細的頭可供選擇,從0.05cm到1cm都有,無填墨或漏墨的困擾,可依照不同粗細用於描繪主線、背景、框線,使用方便。

簡介

代針筆筆頭細長,須使用填充墨水匣,亦用於製圖的文具。因為針筆價格昂貴不易保養,故學生或初學者在有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常會使用較便宜的代針筆來替代。然而代針筆的顏色畫久了容易褪色,視覺效果不好,因此只能算是替代用品,還不能真正取代針筆。儘管如此,建築系學生使用代針筆的比率仍相當高。

優缺點

代針筆的優缺點

  • 優點:類似簽字筆,使用方便、不用沾墨水,只要打開筆蓋就能用、2.墨線具防水效果(可用於畫彩稿的墨線)。但仍然注意的是,許多代針筆上有註記防水「WATER RESISTANT」,但有些用水糊久了依然會暈開,有些雖然碰到水不會暈開,但碰到像麥可筆等酒精性顏料還是會暈開的,使用上還是要小心。代針筆不像針筆的粗細一致且穩定,但因價格比針筆便宜,所以被學生或其他需要手繪製圖人員的廣泛使用。
  • 缺點:代針筆是描圖和勾勒輪廓用的,並不是拿來畫畫,所以線條變化較單一較呆版,不如沾水筆豐富漂亮,較難表現出繪圖時的力道輕重,此是代針筆的缺點。

品牌與選用

市面上品牌眾多,常見的有:STAEDTLER(施德羅)、Faber-Castell(德國繪寶)、DELETER、COPIC、ROTRIN、SAKURA,雄獅也有出。差異性包含墨色和量,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很難說哪牌的比較好。一般美術社都有販賣,價格約在新台幣25~70元。選用代針筆最細可到0.05, 最粗為1.0,其中常見的還有0.2、0.5、0.8三種寬度。1.0:多用於格線、輪廓外框;0.3~0.8:多用於細部塗黑、小字;0.1~0.2:適合人物和細節描圖;0.05:可用於背景、極細部修飾,最主要還是看繪製時對粗細和線條密度的需求來使用。[1]

動手畫一畫

  1. 準備工具: 一支2B鉛筆橡皮擦素描本或色紙、幾支筆頭粗細不同的代針筆。
  2. 隨手練習: 了解代針筆的特性,靈活運用筆觸,藉由不一樣的描繪方式,為圖注入不一樣的生命力。隨時在廢紙上先練習,很快就可以運筆自如!
  3. 鉛筆稿描圖: 把紙重疊透過日光光描圖,可在白天光線充足時貼在窗戶上描圖。
  4. 排版編圖: 剛開始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喜歡的類型圖案,再加以組合成自己的風格,畫出自己的味道。
  5. 完成: 先用較粗的0.7描外部邊框(注意不要太用力,筆尖容易開花),再用0.3或0.1畫內部線條,運用筆頭粗細的線條加上筆觸的組合,來構圖讓畫面產生變化。[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