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儀鑾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儀鑾殿

儀鑾殿,隋唐洛陽城紫微宮內建築。隋大業間有兩隻孔雀 自西苑飛集寶城朝堂前,親衛校尉高德儒為奉承隋煬帝,詐稱鸞鳳來臨,因於其地建儀鸞殿。

唐代唐太宗指揮遼東戰役,駐蹕東都時,曾經在儀鸞殿接見從印度取經回來的唐玄奘唐高宗 封禪泰山前亦在此祈天止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儀鸞殿 [1] 外文名稱 The Phoenix has appeared' palace

地理位置 河南省洛陽市 [2]

氣候類型 溫帶季風氣候

所屬都城 隋唐洛陽城

所屬宮殿群 紫微城宮殿群

建設年代 公元615年

名稱由來

"儀鸞"取意"鸞鳳來儀",即"鳳凰來儀"。儀:容儀。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徵兆。

地理位置

唐六典》載:洛城西門,其內曰德昌殿,北曰儀鸞殿,南出曰延慶門。

《唐兩京城坊考》卷五《東京·宮城》記載:"隔城之西曰映曰台,又南百戲堂,又有五明殿。又南儀鸞殿,劉軻《陳玄奘塔銘》:法師謁文武聖皇帝於洛陽宮,二月己亥,對於儀鸞殿,殿有射堋,殿東即雒城西門,門外有給使坊及內教坊、御馬坊。"

依據上述文獻可知,儀鸞殿位於隋唐洛陽城宮城(紫微城)隔城之西,即寶城之內。

歷史沿革

儀鸞殿的來歷見於《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八十二《隋紀六》:有二孔雀自西苑飛集寶城朝堂前,親衛校尉高德儒等十餘人見之,奏以為鸞,時孔雀已飛去,無可得驗,於是百僚稱賀。詔以德儒誠心冥會,肇見嘉祥,擢拜朝散大夫,賜物百段,餘人皆賜束帛;仍於其地造儀鸞殿。

大業營建

隋煬帝大業十一年(615年),有兩隻孔雀從西苑一起飛到寶城朝堂前面,親衛校尉高德儒等十餘人看見了孔雀,就奏報煬帝說看見了鸞鳥,這時孔雀已經飛走了,無法驗證,於是百官們都向煬帝祝賀。煬帝下詔說,因為高德儒心地虔誠與祥瑞自然吻合,所以才能看見祥瑞徵兆,因此,提升他為朝散大夫,賞賜他物品百段,其餘的人都賜帛一束,還在孔雀停留的地方營建儀鸞殿。

太宗賦詩

南宋人洪邁《容齋續筆》卷十六《高德儒》載,唐高祖起兵太原,使子建成、世民兵擊西河郡,執郡丞高德儒,世民數之曰:'汝指野鳥為鸞,以欺人主取高官,吾興義兵,正為誅佞人耳。'隧斬之,自余不戮一人。唐太宗並沒有因高德儒的諂媚醜行而遷怒於儀鸞殿,相反還曾歌之詠之,作有《儀鸞殿早秋》一首,詩曰:寒驚薊門葉,秋發小山枝。松陰背日轉,竹影避風移。提壺菊花岸,高興芙蓉池。欲知涼氣早,巢空燕不窺。並命許敬宗作《奉和儀鸞殿早秋應制》一首:睿想追嘉豫,臨軒御早秋。斜暉麗粉壁,清吹肅朱樓。高殿凝陰滿,雕窗艷曲流。小臣參廣宴,大造諒難酬。

接見玄奘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記載玄奘法師曾在洛陽儀鸞殿拜謁過唐太宗。

貞觀十九年(645年)正月,玄奘從印度取經返回長安。當時太宗正在東征高麗,於是先令朝廷留守房玄齡接待,安排玄奘住宿在弘福寺內。壬辰(二十三日),法師謁文武聖皇帝於洛陽宮。二月已亥(初三日),見於儀鸞殿,帝迎慰甚厚。太宗想請法師罷佛還俗,共襄庶政,被玄奘法師婉言謝絕。

祈天止雨

此後,唐高宗欲封禪泰山,時久雨不爽,於是命在嵩山修行擅長止雨之術的道士劉道合在洛陽儀鸞殿祈天。

《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二《列傳第一百四十二隱逸》載高宗及將封太山,屬久雨,帝令道合於儀鸞殿作止雨之術,俄而霽朗,帝大悅。

價值影響

慈禧太后在北京西苑的寢宮儀鸞殿之名典出隋唐洛陽西苑。除儀鸞殿之名外,北京西苑儀鸞殿(正殿)後德昌殿、延慶樓的名稱亦均取自隋唐洛陽西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