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利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利石


伊利石
原圖鏈接

伊利石是常見的一種粘土礦物﹐常由白雲母﹑鉀長石風化而成﹐並產於泥質岩中﹐或由其他礦物蝕變形成。它常是形成其他粘土礦物的中間過渡性礦物。純的伊利石黏土呈白色﹐但常因雜質而染成黃﹑綠﹑褐等色。底面解理完全。 莫氏硬度1~2。比重2.6~2.9。伊利石是我國的一種新礦種。國內最初在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雙潮鄉渡船頭村發現伊利石礦,吉林省安圖縣伊利石資源非常豐富,已探明資源儲量在1.4億噸以上,遠景儲量超2億噸,屬於單一特大型砂質伊利石礦床。

基本信息

中文名:伊利石

外文名:illite

別 名:水白雲母

成 因:熱液蝕變或風化沉積型摩斯

硬 度:1-2

比 重:2.6-2.9

伊利石水白雲母
原圖鏈接

顏 色:純的伊利石黏土呈白色

學 科:礦物

伊利石介紹

伊利石是常見的一種黏土礦物﹐常由白雲母鉀長石風化而成﹐並產於泥質岩中﹐或由其他礦物蝕變形成。它常是形成其他黏土礦物的中間過渡性礦物。純的伊利石黏土呈白色﹐但常因雜質而染成黃﹑綠﹑褐等色。底面解理完全。摩斯硬度1~2。比重2.6~2.9。伊利石是我國的一種新礦種。在雙潮鄉渡船頭村已發現有伊利石礦。伊利石具有富鉀、高鋁、低鐵及光滑、明亮、細膩、耐熱等優越的化學、物理性能。[1]

性質

伊利石多呈鱗片狀塊體,顏色為白色、灰白色、淺灰石色、淺黃綠色;新鮮礦石莫氏硬度為1,采出後多變為1.5~2;油脂光澤,微半透明,貝殼狀斷口,密度為2.6~2.9g/cm3,不具膨脹性及可塑性,耐熱程度不高,在500~700℃失去化合水,750℃全脫水,伊利石晶體結構遭破壞。[2]

成因

伊利石概述
原圖鏈接

伊利石是介於雲母和高嶺石及蒙脫石間的中間礦物,成因有多種:

  • (1)由長石和雲母風化分解而成;
  • (2)蒙脫石受鉀的交代;
  • (3)熱液蝕變;
  • (4)膠體沉積的再結晶。廣泛發育在風化殼、土壤及現代沉積物中,亦產於其他沉積岩和石灰岩中。

成分

伊利石是一種類似雲母的有層狀結構的粘土礦物,也被稱為水白雲母。伊利石黏上(岩),又稱水雲母黏土,外觀白色、灰白色,含雜質較多的呈灰色或黑色,土狀、性脆、易碎、質地細膩、光滑,硬度小,久置水中不膨脹,鬆散有混濁現象。在煤系地層中伊利石黏土岩常在煤層夾矸石中呈透鏡狀或似層狀產出。

伊利石理想化學組成為K0.75(Al1.75R)[Si3.5Al0.5O10](OH)2﹑晶體主要屬單斜晶系的含水層狀結構硅酸鹽礦物。式中R2+代表二價金屬陽離子﹐主要為Mg2+﹑Fe2+等。晶體結構與白雲母的基本相同,也屬於2﹕1型結構單元層的二八面體型。晶體有1M﹑2M﹑1Md和 3T等多型變體。與白雲母不同的是,層間K+的數量比白雲母少,而且有水分子存在。因此伊利石也稱為水白雲母。還有人把它作為水雲母的同義詞。

很多伊利石是由白雲母或鉀長石風化後變成的,並且伊利石還會再變成其他粘土礦物。伊利石黏土(岩)的礦物成分主要為伊利石,含少量的高嶺石、蒙脫石、綠泥石、葉蠟石等。碎屑礦物常見的有石英、長石、鐵質等。伊利石黏土(岩)的化學成分因含有其它雜質變化較大,除SiO2、Al2O3含量高低差別較大外,而K2O和Na2O較穩定,一般K2O在6%~9%,Na2O在0.5%~1.5%之間。

形態特徵

伊利石常呈極細小的鱗片狀晶體﹐透射電子顯微鏡下呈不規則的或帶稜角的薄片狀﹐有時也呈不完整的六邊形和板條狀形態﹐ 伊利石的片狀或條狀的晶體非常細小,通常呈土狀集合體產出。

用途

伊利石黏土(岩)的用途很廣,在陶瓷工業上利用伊利石黏土(岩)作為生產高壓電瓷、日用瓷的原料,在化工工業上用作造紙、橡膠、油漆的填料,在農業上製取鉀肥等。

伊利石黏土可以作為新型陶瓷原料﹐作耐高溫汽缸的助熔劑和在核廢料處理上吸附銫以防輻射﹐並可以作化妝品或塑料的填料。純的白色伊利石也可以代替高嶺石作為造紙塗層﹐還能用來生產汽車外殼的噴鍍材料及電焊條。

伊利石的工業用途極為廣泛,可用於製作鉀肥、高級塗料及填料、陶瓷配件、高級化妝品、土壤調整劑、家禽飼料添加劑、高層建築的骨架配料和水泥配料、核工業的污染淨化和環境保護。其中微量元素可製作航天飛機的外層塗料。特別是在造紙、化妝品,陶瓷三大行業中,伊利石有着極大的應用價值。

分布

伊利石黏土(岩)是分布最廣的一種黏土岩,常見純的伊利石黏土(岩)不多,往往與其它黏土礦物混雜在一起,成為復成分黏土岩。如果成分單純,可以形成伊利石黏土礦,如我國四川、湖北西部、河北校付等地都有伊利石黏土(岩)的產出。[3]

伊利石儲量和分布

從地理分布上看,中國伊利石粘土礦的產地主要分布在浙江甌海、開化,甘肅天水、西和,河南平頂山,山西洛南,河北邯鄲,內蒙古寧城,貴州貴陽陽關,吉林九台等地,其中吉林安圖萬寶伊利石黏土礦查明資源儲量14077.7×104t,屬特大型礦床。[4]


相關視頻

在伊利石里「煉金」


伊利石產品研發獲得新進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