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藤貞次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伊藤貞次郎
別名 暘谷
出生年 1859
死亡年  不詳
教育背景 農科大學
出版作品 《劍潭餘光》

伊藤貞次郎(1859- ?),字暘谷日本九州大分縣日出町人(今日本大分縣日出町)。

生平

其父伊藤松軒為日出藩藩學教授,因家學淵源,自幼嫻熟漢學。即長,畢業於農科大學,又入漢學家甕谷岡松門下,研習經史。後以專業技師身份應聘來臺,歷任總督府林業技手、殖產局苗圃主任、營林局技師等公職,專精造林工程規劃、農業改良等事業,於大正7 年(1918)5 月離職返日。滯臺十餘年間,主要定居臺北,但因公務之需,形跡則遍及全臺,並留有詩文傳世。

著作

伊藤貞次郎在臺期間,隸屬日人詩社「淡社」,不僅和日人相互唱和,與臺籍詩人亦有往來,作品常見於《臺灣日日新報》中。大正3 年(1914),自選漢詩文作品,委託館森袖海審定,山口東軒加藤豐山關口無改矢野八水等校閱,事成於臺北出版《劍潭餘光》,經《臺灣日日新報》報導,頗受時人所重,可謂日治初期在臺重要日籍詩人。

七言絕句

渡烏溪並序
蕩蕩奔流聚作淵,行人佇待一篙船[1]

祇今不見溪南敵[2],依舊灘聲似往年。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06 年4 月28 日,1 版,原報紙中的小序月份及缺字,可能指9 月日軍攻陷彰化城之時。詩人將反抗軍視為「虻賊」,日軍視為「天兵」,其小序特意擇取這段史實,不難看出他身為日人的優越感,相較於小序的詳盡,詩作本身就平實許多,首句寫溪水浩蕩,次句寫行人待船的情景,末二句看似物是人非,但對照小序,可以看出其身為殖民者的自豪。

明治二十八年○月彰化城陷,先是臺灣改隸[3],清兵謀反,島民亦為其所誘惑,相與執戈[4] 而起,勢甚猖獗[5]。我軍攻陷基隆,席捲臺北、新竹、臺中諸城而南進,虻賊[6] 尚據彰化城,扼[7] 烏溪渡以待我軍;我軍夜徒涉上流,直登八卦山瞰[8] 射擊其背,賊驚以為天兵到,敗走入城,即吶喊追擊,賊守城之不暇[9],而殪[10] 者降者紛紛載途[11]

【延伸閱讀】
1. 伊藤貞次郎〈渡烏溪〉,《劍潭餘光》。

七言律詩

天長節招宴並引
(辛亥[12]十一月初三夜,佐久間總督[13],循例會文武高等官、內外紳士紳商及其夫人,約一千人,張宴樂於鐵道旅館[14]。樹綠門[15],揭國旗,盛裝電燭[16],室內亦點無數球燈[17],光明如晝。並交演奇術[18]、歌舞、討蕃劇[19]等,參以鐘鼓管絃,以添賓客餘興。又設摹擬店,開食堂,酒肴麵果任人醉飽,而男女別席。宴闌[20],金奏[21]起戶外,其譜屬君代頌[22]。歌詞簡而意遠,莊重婉麗[23]為千古絕調,樂聲亦瀏亮雄渾,洋洋乎盈耳。樂闋[24],主賓皆起捧杯,三唱萬歲,表虔祝之意。爰賦以誌盛儀。) 天南聖節[25]秋光朗,夜會千人娛燕享[26]。技藝番番[27]著眼看,絃歌曲曲留心賞。電燈欺晝玉簪輝[28],醇酒催春珮環響[29]。齊立嵩呼萬壽杯,金笳[30]吹入非非想[31]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劍潭餘光》。天長節,源於《老子》中「天長地久」一詞,指的是在位天皇的生日,明治時期列為國家四大節日之一,該日除放假休沐外,各地行政機關也會舉辦相關慶壽活動,宣揚忠君愛國思想。1948年,改名為「天皇誕生日」,仍作為日本國定假日,例行舉辦慶祝活動。 在殖民地臺灣,天長節是一個重要的政治符碼,為了灌輸臺人效忠天皇的思想,每年天長節各地官府慣常舉辦大規模慶祝活動,具有宣揚臺灣總督府權威、教化臺灣人的意涵。 作為殖民地官僚的作者,則紀錄下明治44年(1911),天長節慶典中千人夜宴的盛況,詩中描述會場大量裝設電燈,除豐盛飲食外,席間尚有各式表演助興,宴會終末演奏國歌,由眾人舉杯齊呼萬歲以向天皇祝壽等等。宴會間的種種情態,一讀詩作如在眼前。

【延伸閱讀】
1.伊藤貞次郎,〈癸卯天長節恭賦〉,《劍潭餘光》。
2.伊藤貞次郎,〈甲辰天長節恭賦〉,《劍潭餘光》。
3.小野田成美,〈天長節日詠櫻〉,《小野田三徑遺集》。

註釋

  1. 行人佇待一篙船:佇待,等待。篙,撐船的竹竿或木棍,這裡借代為船。
  2. 溪南敵:指徐驤、吳湯興、吳彭年等人,彰化位於烏溪南邊,故云。
  3. 改隸:臺灣歸日本統治。
  4. 相與執戈:一起拿著武器反抗。
  5. 猖獗:狂妄放肆。
  6. 虻賊:虻,音ㄇㄥ ˊ,一種昆蟲,頭闊、眼大、體粗壯多毛,小者體形如家蠅,大者體形如熊蜂,有刺吸式口器,吸食牛等牲畜血液,有時也吸食人血。虻賊,盜賊。這裡應指徐驤、吳湯興、吳彭年等人。
  7. 扼:據守、控制。
  8. 瞰:從高處往下看。
  9. 不暇:來不及;沒有時間。
  10. 殪:殪,音ㄧ ˋ,跌倒;死亡。
  11. 載途:充滿於道路。
  12. 辛亥:指明治44年(1911)。
  13. 佐久間總督:第五任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任期為1906年4月11日至1915年5月1日。
  14. 鐵道旅館:指臺灣鐵道飯店,明治41年(1908)落成開幕,由臺灣總督府遞信部直營,是臺灣第一座西式飯店,常作為官方大型聚會的舉辦場所。
  15. 樹綠門:豎立以花草裝飾的活動會場迎賓門。
  16. 電燭:即電燈。
  17. 球燈:球型燈泡。
  18. 奇術:指利用炫奇手法或特殊道具,製造驚奇感以愉悅觀眾的表演,今日多泛稱為魔術表演。
  19. 討蕃劇:以討伐臺灣原住民戰役為主題的舞臺劇。當時佐久間總督正在執行「五年理蕃計畫」,大舉興兵討伐臺灣山地原住民,故出現此類相關主題的舞臺劇目。
  20. 宴闌:宴會將盡。
  21. 金奏:敲擊鐘鎛以奏樂,用以指涉廟堂音樂,此指演奏日本國歌。
  22. 君代頌:即日本國歌《君之代》。
  23. 婉麗:指文辭委婉華麗。
  24. 樂闋:樂曲終了。
  25. 天南聖節:指在臺灣慶祝天皇誕辰的天長節。
  26. 燕享:亦作「燕饗」,本指古代帝王飲宴群臣、國賓,後泛指酒食餐會。
  27. 番番:一場又一場。
  28. 玉簪輝:指燈光宛若玉質髮簪一樣光閃耀人。
  29. 珮環響:珮環,本指玉珮,後借喻女子而言。此處用以強調官僚與名流偕同夫人出席宴會。
  30. 金笳:古代北方民族常用的一種管樂器,此處用以代指演奏而言。
  31. 非非想:意指不切實際的幻想,此指天皇病重難醫的傳聞。明治天皇晚年苦於嚴重的糖尿病,明治44年(1911)秋天病情加劇,故作者有此之語。後明治天皇於隔年(1912)7月病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