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藤賢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伊藤賢道
別名 筆名壺溪
出生年 不詳
死亡年 不詳
官宦經歷 臺灣總督府總督官房調查課囑託
參與社團 南雅吟社

伊藤賢道(?-?),筆名壺溪,大正、昭和年間旅臺詩人。日本三重縣人,東京帝國大學支那文學科畢業後,前往清國浙江省從事教育工作,旋即渡臺,擔任《臺灣日日新報》社為編輯長,亦曾擔任臺灣總督府總督官房調查課囑託(約聘人員),從1909 年至1931 年間,先後任職於工事部總務課、土木部庶務課、總督府中學校、國語學校、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總督官房調查課、臺北師範學校、醫學專門學校、臺北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等。日治時期是臺灣詩社發展的全盛時期,身具漢學根底的在臺日籍文人官紳多半加入詩社以詩會友。伊藤壺溪是當時精於漢文、極富盛名,具備豐富的漢學素養,加入由臺北帝大文政學部東洋文學講座教授隨籌組的「南雅吟社」(籌組於1930年),結識不少臺灣文人官紳進行詩歌雅集,相互以詩歌相唱酬交流,並創作多首漢詩發表於報章雜誌。

伊藤賢道精通漢學與佛理,雅好漢詩創作,曾參加淡社、南雅詩社、瀛社等,時相唱和之詩友包括神田喜一郎豬口安喜尾崎秀真久保天隨魏清德顏雲年等,詩作載於《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時報》等報刊以及《瀛洲詩集》、《環鏡樓唱和集》、《南雅集》等詩集。


五言古詩

遄征
十年兩大戰[1],四海一澄清。靺鞨[2]歸封殖[3],臺澎絕戈兵。皇澤[4]被南北,夷蕃仰文明。雖然仰文明,陋習不易更。所以炎徼[5]地,時傳有亂氓[6]。聞之增慷慨[7],三日賦遄征[8]。循途阻風雪,海樓俟暄晴。梅花冷關門,凍影如含醒。乘輪離峽口,快駛駕滄瀛[9]。不道洪濤卷,只見魚龍驚。涉險二晝夜,頓覺暖意生。模糊堡佳嶼[10],空際[11]一髮橫。纔上基港岸,乃指臺北城。城中新氣象,千家甲第[12]榮。衢路[13]稱八達[14],規模賁[15]用宏[16]。威武[17]控諸蠻[18],仁教[19]和眾情[20]。風雅[21]亦多士[22],揚扢[23]重耆英[24]。慘憺[25]十餘歲,艱苦創業名。客子[26]來何為?謳歌[27]輸忠精[28]。愧無史遷[29]筆,尚有董狐[30]誠。盛事[31][32]可摭[33],誰予補由庚[34]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08年3月26日。詩歌內容記載臺灣自1894年因中甲午戰敗,割讓予日本,因此進入日本接收臺灣的日治時期。日本於1985年由基隆港登岸,隨即進入臺北城。往後十年左右,臺灣漢人與原住民山胞均發生重大的抗日戰役,即1906年的「枕頭山抗日事件」。本詩以一位日本官紳文人的身分角度,述寫日軍接管臺灣遭遇艱辛的過程,以及進入臺北城時所見到的街市榮景,詩中對於進城的所見所聞,多所描繪,期望日人治臺以輸誠的方式,感化臺灣人民與以及憤怒的山胞。本詩在伊藤壺溪的筆鋒寫來,帶有仁愛關懷,相較於其他本位主義,以民族優越感述寫討伐臺灣漢民與山蕃的日籍作家而言,更顯示出伊藤賢道這位日本官紳寬柔的手腕與心態。

【延伸閱讀】
1. 吳德功〈乙未(1895)八月有感〉,《全臺詩》第拾冊。

2. 沈瑜慶〈哀餘皇〉,《全臺詩》第拾貳冊。

3. 吳性誠〈入山歌〉六首之五,《全臺詩》第肆冊。

七言絕句

贈人螺鈿盤繫以小詩
阿里檜[35]身如染丹[36],澎湖文貝[37]耐傳觀。

寸心寓[38]在一盤底,螺鈿[39]描成蝴蝶蘭。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臺灣時報》,1931 年10 月1 日。格律為仄起式,首句用韻,押平聲寒韻,韻腳有:丹、觀、蘭,共三個。作者送給別人一個有螺鈿裝飾的盤子,並且附上這首小詩——木盤所用的材料是來自阿里山檜木,顏色深紅,宛如塗上紅色染料一般,上面裝飾的螺殼則是產自澎湖的文貝,非常精緻而耐看。我想要表達的小小心意寄託在這個小盤子底部的圖案裡,也就是那螺鈿描成的蝴蝶蘭,象徵著我們高尚純潔的堅定情誼。《易經• 繫辭上》云:「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因此蘭草、蘭花便時常被用來形容友情深厚,相交契合。

【延伸閱讀】
1. 周凱〈詠物二十四首:螺盃〉,《全臺詩》第肆冊。

2. 曹敬〈螺杯〉,《全臺詩》第陸冊。

3. 唐贊袞〈恆春令陳紫垣以其地所產螺杯見遺賦謝〉,《全臺詩》第拾貳冊。

註釋

  1. 兩大戰:由詩歌內文觀察,指1895年「乙未抗日」以及1906年「枕頭山抗日事件」。
  2. 靺鞨:音ㄇㄛˋ ㄏㄜˊ。中國古代北方的一個民族。本詩意指臺灣。
  3. 封殖:扶植勢力,培養人才。
  4. 皇澤:皇上的恩澤。本詩意指日本天皇。
  5. 炎徼:南方炎熱的地區。
  6. 亂氓:氓,音ㄇㄥˊ。指亂民。
  7. 慷慨:充滿正氣,情緒激昂。
  8. 遄征:遄,音ㄔㄨㄢˊ。疾走趕路。
  9. 滄瀛:大海。
  10. 堡佳嶼:指臺北廳基隆堡彭佳嶼。日治時期的臺北廳,最北領域達彭佳嶼。
  11. 空際:天空。
  12. 甲第:豪門貴族的宅第。
  13. 衢路:衢,音ㄑㄩˊ。道路。
  14. 八達:道路八面通達。
  15. 賁:華麗光潔的樣子。
  16. 宏:廣大。
  17. 威武:雄壯有氣勢。
  18. 諸蠻: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的通稱。本詩指臺灣蕃民。
  19. 仁教:以仁心教化。
  20. 眾情:大眾的情緒。
  21. 眾情:大眾的情緒。
  22. 多士:眾多賢士。
  23. 揚扢:扢,音ㄍㄨˇ。顯揚之意。
  24. 耆英:年高德碩之人。
  25. 慘憺:同「慘澹」。憺,音ㄉㄢˋ。憂心的樣子。
  26. 客子:指旅居異鄉之人。本詩指作者伊藤壺溪自己。
  27. 謳歌:歌頌。
  28. 輸忠精:精忠報國之心。
  29. 史遷:指太史公司馬遷。
  30. 董狐:中國古代晉國的史官。董狐不怕死而記載趙盾弒君的故事,是謂「真良史」。本詩忠實的記錄日本平臺建臺之事蹟,作者伊藤壺溪藉由良史董狐的故事,以一位日人真誠之心感化臺灣民眾,希望臺灣民眾接受日本執政成為皇民。
  31. 盛事:大事。
  32. 庶:或許。
  33. 摭:摘取、採拾或者記錄。
  34. 由庚:《詩經・小雅》逸篇。本詩指希望能寫詩記錄史實,不讓史事淹沒。
  35. 檜:音ㄎㄨㄞ ˋ,植物名,柏科圓柏屬,常綠喬木。幹高約二十公尺,樹皮赤褐色,材質堅硬緻密,有香氣,可作為家具與建築材料。
  36. 丹:深紅色礦物染料。
  37. 文貝:又稱文蛤,與珍珠貝、九孔貝、養珠貝並列為螺鈿工藝中最常被採用的四種貝類。
  38. 寓:寄託。
  39. 螺鈿:在漆器或雕鏤器物的表面,嵌上各種磨薄的螺殼作為裝飾。鈿,音ㄉㄧㄢ ˋ,以貝殼鑲嵌之飾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