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喬
 
國籍 中國
職業 官員
知名於 廬江縣歷史上唯一一位狀元
知名作品 八卦賦

伍喬,生卒年月不詳,南唐廬江人(今安徽省中部偏南、巢湖西南岸),自幼入廬山國學,工詩文。[1]

南唐保大元年(943)以《八卦賦》中進士第一,元宗命石勒喬賦於國門。後官歙州通判、考功員外郎。年70卒。

簡介

中國歷史上開科取士(包括農民起義政權)共錄取狀元800多位(不包括"武狀元"),有案可稽的有名有姓的狀元則為649位。

其中,五代十國南唐惟一有記載的狀元就是伍喬。這也是廬江縣歷史上惟一的一名狀元。

伍喬自幼聰穎異常,且好學。時值少年,便口出豪言:"淮人無出己右者。"他不滿足當地的師資和學習條件,便溯江而上,到廬山求學,苦節自奮。

南唐大保十三年(955),開科大試。伍喬在僧人資助下,隻身赴金陵趕考。結果不負眾望,他一舉中試,初選入圍,名列第三。根據南唐科考慣例,主考官要宴請初試入圍者,且要現場賦詩作文。一開始,按初試成績,第一名宋貞觀坐首席、第二名張洎、第三名伍喬依次而坐。

酒過數巡,伍喬呈上自己的新作《八卦賦》,主考官閱罷,連連拍案叫好,並立馬邀伍喬坐首席,宋貞觀、張洎次之。

不久,複試出榜,伍喬名列第一,榮登皇榜之首。當朝皇帝中主李璟也是一個大詩人,御覽伍喬的《八卦賦》,贊其文字清麗精煉,邏輯結構嚴謹,實為難得的好文章,便降旨將其文刻於碑石,立於國學門外,"以為永式"。

伍喬專詩文,作《廬山書送祝秀才還鄉》詩云:"莫使蹉跎戀疏野,男兒酬志在當年"。

《江南通志》、光緒《廬江縣誌》記,喬於國學苦節自勵,一夕,見人掌自牖隙入,中有"讀《易》"二字,遂取《易》讀之,探索精微,迨數年,山下有僧夜夢伍喬星,旦入國學訪得喬,勉之進取。後喬於南唐保大元年(943)以《八卦賦》中進士第一,元宗命石勒喬賦於國門。

官歙州通判、考工員外郎。年70卒於官。詩多散佚,《全唐詩》僅錄一卷。《廬州府志》記伍喬墓在廬江城南馬廠崗,居民耕田得碑為驗。其母墓為廬江柴埠渡南崗。

仕途

伍喬高中狀元後,卻並沒有得到朝廷重用,只是把他外放歙州當司馬,這在當時是一個閒職。[2] 4年後,和他同年擢第的張洎卻深得皇上眷寵,官至翰林學士。

於是他便寫《寄翰林學士張洎》詩一首,表明心跡,試圖請張洎向朝廷進言,讓他回京城任職。其詩曰:"不知何處好銷憂?公退摧樽即上樓。職事久參侯伯幕,夢魂長達帝王州。黃山向晚盈軒翠,黟水含春繞郡流。

遙想玉堂多暇日,花時誰伴出城游?"張洎接到這首詩頗感意外,儘管當年伍喬把他擠到第三,但他此時卻為伍喬對自己的信任所感動,便積極向皇上進言,薦舉伍喬文才。

交泰二年(959),朝廷詔伍喬進京,官封考功員外郎,繼遷戶部員外郎。

詩作

他的詩作不反映重大題材的現實生活,多抒寫自己的生活情趣。他喜歡選用山、水、竹、林、苔蘚、閒雲、野鶴、霧靄、月光等意象入詩,營造一種清幽閒淡的意境。

他的答友人、遊覽題詠之詩句,多透露出他對閒雲野鶴式隱逸生活的傾心嚮往。諸如:"向竹掩扉隨鶴息,就溪安石學僧禪。""鶴和雲影宿高木,人帶月光登古壇。""更疑獨泛漁舟者,便是其中舊隱人"等。

伍喬詩作的另一特點是"幽細"、"寒苦"。其代表作有《冬日道中》:"去去天涯無定期,瘦童羸馬共依依。

暮煙江口客來絕,寒葉嶺頭人住稀。帶雪野風吹旅思,入雲山火照行衣。釣台吟閣蒼洲在,應為初心未得歸。《南唐書》、《十國春秋》、《全唐詩》、《補五代史藝文志》等詩文集均收有伍喬詩作。

另有詩作:《觀華夷圖》、《觀山水障子》、《寄落星史虛白處士》、《寄史處士》、《九江旅夜寄山中故人》、《林居喜崔三博遠至》、《龍潭張道者》、《廬山書堂送祝秀才還鄉》、《暮冬送何秀才毗陵》、《僻居酬友人》、《僻居秋思寄友人》、《僻居謝何明府見訪》、《送江少府授延陵後寄》、《宿山》、《題西林寺水閣》、《晚秋同何秀才溪上》、《聞杜牧赴闕》、《游西禪》、《游西山龍泉禪寺》。

隱居

宋開寶九年(975)南唐亡。伍喬不願入北宋為仕,隱於九華山。晚年回歸故里,病卒,享年70餘。《嘉慶一統志》載:"伍喬墓在廬江南馬場岡"(今廬江縣城南門外)。清光緒《廬江縣誌·冢墓》卷十六:"伍喬墓在廬江縣馬場岡,居民耕田得碑為驗。其母墓在柴埠渡南崗(今廬江縣泥河鎮境內),有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