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錦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錦霖
考試院第12屆院長
現任
就任日期
2014年9月1日
總統 馬英九蔡英文
前任 關中
中華民國第6屆立法委員
任期
2005年2月1日-2008年1月31日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47-10-06) 1947年10月6日(76歲)
台灣屏東縣萬丹鄉
國籍 中華民國
政黨 中國國民黨
親屬 伍澤元(兄)
  • 考試院副院長
    (2008年9月1日-2011年1月1日)
    (2012年4月1日-2014年8月31日)
  • 總統府秘書長
    (2011年1月31日-2012年3月1日)
  • 臺灣省議會秘書長
  • 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
  • 考試院秘書長
  • 台灣省農工企業股份公司總經理
  • 土地銀行副總經理
  • 台灣省政府參議兼科長
  • 台北市政府科員、專員、組長、主任、秘書
  • 立法院(第六屆)委員
    (2005年2月1日-2008年1月31日)

伍錦霖(1947年10月6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中國國民黨籍,現任考試院長

從政經歷

伍錦霖為臺灣屏東人,文官出身,後當選立法委員,並於馬政府時期獲重用,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考試院副院長、院長;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成為蔡政府內位階最高的國民黨員(五院唯一國民黨籍院長)。胞兄為已故屏東縣長伍澤元。 2012年3月卸任總統府秘書長,經馬英九總統提名回任考試院副院長,經立法院於4月以66票贊成通過。2012年2月24日,榮獲馬英九總統親自贈勳、頒發一等景星勳章。2014年6月經立法院同意,9月出任考試院長

考試院決策權恐遭拔!伍錦霖嗆不惜請辭

[1] 立法院日前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考試院面臨虛級化,決策權恐遭拔,剩下研究和建議權。對此,考試院院長伍錦霖2日大動作出面並發出聲明稿強調,若立法院仍欲強行通過,「將有嚴重違憲疑慮,本人完全無法同意」,他認為修法將有損獨立機關的中立性,甚至表明將不惜請辭負責,對國家及歷史負責。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考試委員從19人縮減為3人,新增4年任期限制,要將考試院瘦身,並將考試委員的決策權變更為研究及建議權,同時也有綠委建議,考試院已不管考試、沒有發揮功能,應改組將考選部及保訓會合併,銓敘部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合併為人力資源部。

對此,考試院長伍錦霖今日大動作出面表達不滿,他強調,有關考試院組織法的修法,在法律位階的條文都可以討論、修改,這是立法院的權責,但涉及憲法層次的考試院核心職能,如果改變考試委員的功能及職權,變成僅具諮詢性質,對所屬部會不具督導和決策的權力,形同毀棄考試院憲定職權,有嚴重違憲疑慮。


伍錦霖批評,這樣的修法這不僅關係到考試院,甚至司法院、監察院所要求的公平性、中立性及獨立性等機關設置目的,都可能因此受到傷害。

伍錦霖也懇請蔡總統體察、重視任何以修憲以外方式,變動五權憲政體制運作及可能衍生的權力失衡現象,更希望立法院能夠本著五權分治、平等相維、互相尊重的原則及精神,審慎行使憲定的職掌。

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也表示,考試院不提出考試院版修正案,但將針對立院修法條文提出相對應對案,包括憲法賦予考試院憲定執掌,決策權主體在考試委員,立委擬修改為研究及建議權,並不合宜。考選業務專業及繁雜,考委改為3人,恐無法負荷相關事務;考訓用合一,立委把培訓業務刪除,損及整體考試權完整性。

家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