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眾目睽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眾目睽睽
圖片來自 搜狐

眾目睽睽,大家的眼睛都睜得大大地注視着。睽睽:睜大眼睛注意看的樣子。出自:唐 韓愈《鄆州溪堂詩並序》:「新舊不相保持,萬目睽睽,公於此時能安以治之。」近義詞有:有目共睹、大庭廣眾、眾目昭彰,反義詞有:掩人耳目,眾目睽睽是中性成語,主謂式成語;可作謂語、定語;指在廣大群眾注視之下。

眾目睽睽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眾目睽睽(zhòng mù kuí kuí)

成語釋義:大家的眼睛都睜得大大地注視着。睽睽:睜大眼睛注意看的樣子。

成語出處:唐 韓愈《鄆州溪堂詩並序》:「新舊不相保持,萬目睽睽,公於此時能安以治之。」

近 義 詞:有目共睹、大庭廣眾、眾目昭彰

反 義 詞:掩人耳目

成語用法:主謂式成語;可作謂語、定語;指在廣大群眾注視之下。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辨析:眾目睽睽和「大庭廣眾」;都可表示有許多人的場合。但區別明顯:「大庭廣眾」指聚集了很多人的公開場合;眾目睽睽指很多人注目的場合;能表示「大家的眼睛都注意地看着」的意思。

成語辨形:睽;左邊不能寫作「日」。

眾目睽睽的例句

1、當時茶座上眾目睽睽,杜月笙不管不顧,只是雙手掩面,吞聲飲泣

2、在眾目睽睽之下,他竟敢耍瞞天過海的花招。

3、這輛車撞倒人後,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揚長而去。

4、眾目睽睽,張依嫻實在不想與西門賀那廝鬧得太僵。

5、東京市長在眾目睽睽下遭暗殺,旅居於日本的前中情局探員韓查維奉命追緝幕後黑手。

6、眾目睽睽之下攔路搶劫,還大搖大擺、得意洋洋地招搖過市,如入無人之境。

7、有一次去一個客戶那裡討帳,甚至背着鋪蓋住在人家辦公室里半個月,也不管人家的冷言冷語,在眾目睽睽下漱口、洗臉,甚至沖涼。

8、使我詫異的是,她既沒哭泣,也沒臉紅,她在眾目睽睽之下,站在那裡,雖然神情嚴肅,卻非常鎮定。

9、一分鐘後,眾目睽睽之下,一隻虎鯨將它們統統吃掉。

10、對於許多人來說,內在美依然屬於是一種私隱的東西而不是拿來當成眾目睽睽之下的時尚物品。

11、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動人演出中,主要演員那引人注目的面部表情是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受到觀眾模仿的。

12、一疊厚厚的紙牌競突然在眾目睽睽之下消失了,真是太神奇了。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