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計(英語: Accounting )一詞,一是指根據《會計法》,《預算法》,《統計法》對記賬憑證、財務賬簿、財務報表,從事經濟核算和監督的過程,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二是指進行會計工作的人員。

職能

會計的反映職能

①會計主要是從數量方面反映各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通過一定的核算方法,為經濟管理提供數據資料。

②反映職能應包括事前,事中、事後的反映,即貫穿於經濟活動的全過程。

③會計對實際發生的經濟活動進行核算,要以憑證為依據,要有完整的和連續的記錄,並按經濟管理的要求,提供系統的數據資料,以便於 全面掌握經濟活動情況,考核經濟效果。

會計的監督職能

會計監督主要是利用會計資料信息反饋對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加以控制和指導,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的監督。

會計監督除貨幣監督,還有實物監督。會計監督的內容,是從本單位經濟效益出發,對經濟活動的合理性、合法性、真實性、正確性、有效 性進行的全面監督。

會計監督的目的在於改善經營或預算管理,維護國家財政制度和財務制度,保護社會主義公共財產,合理使用資金,促進增產節約,提高經 濟效益[1]

參與經營決策職能

所謂決策,就是從各種備選方案中選出最優方案,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決策在現代化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正確的決策可以使企業獲 得最大效益,決策失誤將會造成重大損失與浪費。決策必須建立在科學預測的基礎上,而預測與決策都需要掌握大量的財務信息,這些資料都必須依靠會計來提供。因此,為企業取得最大經濟效益奠定基礎的參與決策的職能,是會計的一項重要職能。

會計職稱

會計從業資格(俗稱會計證,有些地方也叫上崗證)考試,一般每年有兩次考試機會,上半年為3月份報名,當年6月份考試;下半年為8月份報 名,11月份考試。2017年3月會計從業資格證列入國家行政許可清理範疇 ,2017年11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等十一部法律的決定 ,正式確定會計從業資格證取消[2]。至此,伴隨着我國20多歲會計行業發展的會計從業資格證正式劃上圓滿的句號。會計行業入門證書上升至初級會計職稱證書!

會計專業技術資格(初、中級、高級)考試,每年一次報考機會,初級資格11月份左右報名,次年5月中旬考試;中、高級資格3月份報名,9月份考試。通過可以獲得初級會計證書和中級會計證書。

註冊會計師考試,每年一次報考機會,專業階段考試一般4月份左右報名,當年10月中旬考試。

通過可以獲得註冊會計師證書。

視頻

會計 相關視頻

一分鐘了解會計做賬
會計被正式列為「高危」工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