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傷寒雜病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傷寒雜病論》,又作《傷寒卒病論》,為東漢張仲景所著,是中國第一部理法方藥皆備、理論聯繫實際的中醫臨床著作[1]。此書被認為是漢醫學之內科學經典,奠定了中醫學的基礎。在四庫全書中為子部醫家類。

因為歷史因素,本書原貌不復可見,後世分成《傷寒論》與《金匱要略》兩書分別流通。

名稱釋義

根據《新唐書·藝文志》記載,本書最早名為《傷寒卒病論》。宋代校正醫書局認為「卒」為「雜」之誤,更名為《傷寒雜病論》;傳統上皆取宋代的看法。據此,本書之作,將病症區分為外感傷寒,與內傷雜病兩種。

其中最主要的部分,被稱為《傷寒論》,創設六經辨證,並列方治,用以治療外感傷寒。

於內傷雜病上,於霍亂病、百合病、陰陽毒、瘧病、虛勞、瘀血病、胸痹病、水飲病、咳嗽病、婦女雜病等皆有涉入,依病名分類,列方處置,稱為《金匱要略》,獨立成書。

另一個傳統看法,認為傷寒傷人,卒不急防,故張仲景將此書命名為《傷寒卒病論》。

近代日本學者大冢敬節發現康平本《傷寒論》,書名原題為《傷寒卒病論》。他認為「卒」是統領的意思,因此本書之作,是以六經辨證統治傷寒與雜病,故名為《傷寒卒病論》。

難經中五十八難曰:『傷寒有幾?其脈有變不?然:傷寒有五,有中風,有傷寒,有濕溫,有熱病,有溫病,其所苦各不同。』傷寒廣義地說,是『傷於寒』,上述所提及五種病都傷於寒所引起。

作者

傷寒雜病論的作者張仲景,生平不詳。對他生平的記載,最早出自《宋校傷寒論序》。《宋校傷寒論序》引用唐代甘伯宗《名醫錄》的記錄,但唐代甘伯宗《名醫錄》在宋朝後就已經失傳。

歷史與版本

據傳,東漢末年張仲景,見動亂頻繁,疫病流行,引發他發憤學習醫學的決心,「乃勤求古訓,博採眾方,撰用《素問》、《九卷》、《八十一難》、《陰陽大論》、《胎臚藥錄》,並《平脈辨證》,為《傷寒雜病論》合十六卷。」他所撰寫的《傷寒雜病論》據《針灸甲乙經》的序文所說,援引《湯液經法》藥方,與《內經》理論合一,完成了這部被後世稱譽為「方書之祖」的中醫學巨著。但此書寫成後,因三國時期戰亂頻繁,以致原書散佚不全。它的原始面貌,雖經後世考據,仍然無法完全了解。後世所知的《傷寒論》是經西晉太醫令王叔和搜集整理[2],編纂所成。

經王叔和整理過後的版本,被稱為《張仲景傷寒》、《張仲景方》或《王叔和張仲景方》,在東晉、南北朝時期,流傳於民間。在這段期間,抄本流傳的狀況並不清楚,在同時期的醫書,如《肘後方》、《針灸甲乙經》、《小品方》、《輔行訣》中皆有抄錄部分的傷寒論內容。在隋代太醫巢元方編著《諸病源候論》時也收錄了許多傷寒論的內容。

視頻

傷寒雜病論 相關視頻

郝萬山講《傷寒雜病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