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特·薩克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特·薩克曼(德語:Bert Sakmann,1942年6月12日),德國細胞生理學家。1991年,與德國細胞生理學家內爾合作發明了應用膜片鉗技術,[1][2]。發現了細胞膜存在離子通道,而共同獲得1991年諾貝爾獎。該技術是一種廣泛用於細胞生物學及神經科學研究的方法,可藉以檢驗小至一萬億分之一安培的通過細胞膜的電流。

科研項目

他與內爾同在一個實驗室,他們一道最終確認了細胞膜上離子通道的存在,離子通道是一些具特徵性的機制,有的僅允許陽離子通過,有的僅允許陰離子通過,接着他們研究了多種細胞功能,終於發現離子通道在糖尿病、癲癇、某些心血管病、某些神經肌肉疾病中所引起的作用,這些發現使研究新的更為特異性的藥物療法成為可能。

細胞是通過細胞膜與外界隔離的,在細胞膜上有很多通道,細胞就是通過這些通道與外界進行物質交換的。這些通道由單個分子或多個分子組成,允許一些離子通過。通道的調節影響到細胞的生命和功能。Erwin Neher 和Bert Sakmann合作,結果發現當離子通過細胞膜上的離子通道的時候,產生十分微弱的電流。Neher and Sakmann在實驗中,利用與離子通道直徑近似的鈉離子或氯離子,最後達到共識:離子通道是存在的,以及它們如何發揮功能的。有一些離子通道上有感應器,他們甚至發現了這些感受器在通道分子中的定位。

離子通道的發現,是現代分子生物學史上的一次革命,在臨床上,也使人們對於一些疾病如糖尿病,囊性纖維變性等的細胞學機制,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主要榮譽

1991年10月7日年諾貝爾獎金頒獎大會上,諾貝爾生理學獎授予給了Erwin Neherand Bert Sakman因為他們的重大成就-----細胞膜上單離子通道的的發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