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邑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邑考
圖片來自bajieyou

伯邑考(西元前1112年-不詳),周文王太姒嫡長子周武王[1] 的同母大哥。

周文王十三歲的時候,伯邑考出生,兩年後,周武王出生。

一說周文王被紂王囚禁後,伯邑考在殷商做人質,為紂王駕車。紂王烹殺了伯邑考將他做成了肉羹賜給西伯昌(周文王名「昌」,也叫西伯昌),並說:「聖人應當不會吃自己兒子做成的肉羹。」西伯昌最後還是吃了肉羹。紂王評價說:「誰說西伯昌是聖人?吃了自己兒子做成的肉羹尚且不自知。」另一說周文王捨棄了伯邑考立次子發為太子。

孔穎達王國維閻若璩認為周文王捨棄伯邑考及伯邑考的兒子而立周武王為太子,是遵循殷禮《尚書古文疏證·卷五下》:伯邑考既已前卒矣。又云:伯邑考其後不知所封。可知當時伯邑考固有子,文王乃舍伯邑考之子,而立次子發,以遵殷禮。

伯邑考的後裔不詳被分封在何處。

小說形象

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伯邑考在周文王諸子中最優秀,善琴藝,外貌俊秀,且是一名孝子,為了救其父而死。時紂王因疑懼西伯昌,將之囚於羑里,伯邑考攜帶美女和七香車、醒酒氈與白猿三樣異寶,往見紂王,並作為周國的人質,以求釋放其父,紂王則命令伯邑考做車伕。此時,紂王愛妃妲己對伯邑考是一見鍾情,以學琴之名接近伯邑考,但卻被拒絕,妲己由愛生恨,向紂王誣告伯邑考對她性騷擾,紂王大怒殺死伯邑考並製成餡餅送給西伯,來試探西伯。據說西伯昌因懼怕紂王而吃了餡餅,後來吐出了三隻兔子(音通吐子)。伯邑考之靈魂被封為紫微大帝,永鎮北極

參考文獻

  1. 周武王,ch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