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但丁·阿利吉耶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但丁·阿利吉耶里
原圖鏈接

但丁·亞利基利Dante Alighieri1265年-1321年),意大利詩人,現代意大利語的奠基者,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以長詩《神曲》留名後世。恩格斯評價說:「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人物就是意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但丁出生在意大利的佛羅倫薩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生於1265年,出生日期不清,按他自己在詩中的說法「生在雙子座下」,應該是5月下旬或6月上旬。5歲時生母去世,父親續弦,後母為他生了兩個弟弟、一個妹妹。

但丁的生平記錄很少,但寫作的人很多,有許多並不可靠,他可能並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也有人說他在波隆那巴黎等地唸書),從許多有名的朋友兼教師那裡學習不少東西,包括拉丁語普羅旺斯語和音樂,年輕時可能做過騎士,參加過幾次戰爭,12歲時就已經結婚,他妻子為他生了6個孩子,只有4個(3男1女)存活。

當時佛羅倫薩政界分為兩派,一派是效忠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齊伯林派,另一派是效忠教皇的蓋爾非派,1266年後,由於教皇勢力強盛,蓋爾非派取得勝利,將齊伯林派放逐。蓋爾非派掌權後1294年當選的教皇卜尼法斯八世想控制佛羅倫薩,一部分富裕市民希望城市的獨立,不願意受制於教皇,分化成「白黨」,另一部分沒落戶,希望藉助教皇的勢力翻身,成為「黑黨」。兩派重新爭鬥,但丁的家族原來屬於蓋爾非派,但丁熱烈主張獨立自由,因此成為白黨的中堅,並被選為最高權利機關執行委員會的六位委員之一。

1301年教皇特派法國國王的兄弟瓦魯瓦的卡羅(Carlo di Valois)去佛羅倫薩「調節和平」,白黨懷疑此行另有目的,派出以但丁為團長的代表團去說服教皇收回成命,但沒有結果,果然卡羅到佛羅倫薩後立即組織黑黨屠殺反對派,控制佛羅倫薩,並宣布放逐但丁,一但他回城,任何佛羅倫薩士兵都可以處決燒死他,從此但丁再也沒有能回到家鄉。

1308年盧森堡亨利七世當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預備入侵佛羅倫薩,但丁給他寫信,指點需要進攻的地點,因此白黨也開始痛恨但丁。1313年亨利去世,但丁的希望落空。

1315年,佛羅倫薩被軍人掌權,宣布如果但丁肯付罰金,並於頭上撒灰,頸下掛刀,遊街一周就可免罪返國。但丁回信說:「這種方法不是我返國的路!要是損害了我但丁的名譽,那麽我決不再踏上佛羅倫薩的土地!難道我在別處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明嗎?難道我不向佛羅倫薩市民卑躬屈膝,我就不能接觸寶貴的真理嗎?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愁沒有麵包吃!」

但丁在被放逐時,曾在幾個意大利城市居住,有的記載他曾去過巴黎,他以著作排遣其鄉愁,並將一生中的恩人仇人都寫入他的名作《神曲》中,對教皇揶揄嘲笑,他將自己一生單相思的戀人,一個叫貝亞德的,25歲就去世的美女,安排到天堂的最高境界。但丁於1321年客死他鄉,在意大利東北部臘萬納去世。

但丁的作品基本上是以意大利托斯卡納方言寫作的,對形成現代意大利語言以托斯卡納方言為基礎起了相當大的作用,因為除了拉丁語作品外,古代意大利作品只有但丁是最早使用活的語言寫作,他的作品對意大利文學語言的形成起了相當大作用,所以也是對文藝復興運動起了先行者的作用。

主要作品

  • 愛情詩歌《新生》(La Vita Nuova)
  • 哲學詩歌《宴會》(Convivio)
  • 長詩《神曲》("La Divina Commedia")
  • 拉丁文論文《俗語論》(De vulgari eloquentia)
  • 政論文《王國論》(Monarchia)

相關影片

la divina comedia completa (audio libro)
I Grandi della Letteratura Italiana Dante Alighieri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