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基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基灃(1898年-1980年1月20日),字芑蓀,直隸(今河北)藁城人。原國民黨軍隊將領,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官員

早年經歷

何在1923年於在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畢業後,參加馮玉祥部隊(即西北軍)。

中年經歷

1930年,西北軍於中原大戰失敗後解體,其一小部分退入山西南部,被國民政府改編為第二十九軍;1931年,何被派任第二十九軍第一〇九旅副旅長。

1933年春,赴喜峰口抗擊日軍,以戰功升為第一一〇旅旅長。

1937年盧溝橋事變前夕,率部駐守盧溝橋一帶,多次挫敗日軍。盧溝橋事變發生後,曾率部在盧溝橋奮起抗擊日軍侵略。國民黨軍隊8月初,何升任第七十七軍第一七九師師長。11月上旬,何基灃率部退守大名府,遭遇日軍圍攻,終因彈盡援絕而失守。何與部下撤退到南樂縣城後,拔槍自戕,幸得部屬及時搶救方得脫險。

1938年,何經中國共產黨地下黨員連玉崗介紹,對中共及八路軍有較深刻認識。後在武漢經朋友的介紹,他會見了西北軍故舊,當時已是中國共產黨員的賴亞力,並通過賴亞力的協助於八路軍辦事處見到周恩來,然後由周安排於同年2月秘密到達延安。在延安的期間,何與當時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劉少奇朱德等人面談後申請加入共產黨,並於1939年1月被豫鄂邊區特委批准為中國共產黨特別黨員國民黨軍隊。已成為共產黨員的他仍在部隊工作,同新四軍四師、五師建立了聯繫,為中共派遣打入國民黨軍隊從事兵運的臥底,在新四軍向鄂、豫、皖等地的發展和建立大別山根據地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1]

1948年淮海戰役,時任中華民國陸軍第三綏靖區副司令官的何基灃,和張克俠一起率第五十九軍全部,第七十七軍大部共兩萬多人於11月8日清晨在賈汪、台兒莊地區臨陣發動賈汪事變,背叛國民黨軍隊投共產黨,直接導致國民黨軍隊黃百韜所部在奉命西撤途中遭到解放軍粟裕所部阻截和合圍,正式揭開淮海戰役(徐蚌會戰)帷幕。此後,先後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十四軍軍長[2]、南京警備司令部司令員等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歷任水利部副部長、國務院水土保持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農業部副部長等職。曾被選為人大代表,被邀為全國政協委員、常委。

1980年1月20日病逝於北京。他的骨灰則按照遺願,一半灑在盧溝橋畔,一半灑在當年的淮海戰場上。

從1939年算起,何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到1949年中共建國時黨齡本已達十年。但據悉當時周恩來曾對何說過一句話:「基灃同志,過去的事,就讓它作為黨的一個秘密吧!」,所以何直至去世也沒有暴露其臥底身份。

視頻

何基灃 相關視頻

警察抓捕遊行學生何基灃將軍制止被警察頂撞上去就是一鞭子
何基灃秘密考察延安獲得毛澤東接見,最後決定加入共產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