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應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應欽 (1890年4月2日1987年10月21日),字敬之,出生於中國貴州興義中國政治家軍事家革命家、外交家、抗日民族領袖、中華民國風雲人物、黃埔軍校軍事總教官黃埔軍校教育長中國國民黨軍政界首要人物、中華民國領導人之一、國民革命軍第一軍軍長、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參謀長、第四戰區司令長官台灣國防部長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何應欽
何應欽
原圖鏈接
出生 (1890-04-02)1890年4月2日
逝世 1987年10月21日(1987-10-21)(7歲)
籍貫 貴州興義
母校 日本陸軍士官學校
職業

中國政治家軍事家革命家黃埔軍校軍事總教官黃埔軍校教育長中國國民黨軍政界首要人物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參謀長、第四戰區司令長官台灣國防部長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陸軍司令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抗戰勝利之前,他是蔣介石手下最具實權的人物,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日軍向中國投降的受降儀式就是何應欽主持的。
知名作品 《日軍侵華八年抗戰史》

何應欽(1890年4月2日-1987年10月21日),字敬之,貴州興義人,中國政治家軍事家革命家黃埔軍校軍事總教官黃埔軍校教育長中國國民黨軍政界首要人物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參謀長、第四戰區司令長官台灣國防部長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何應欽是中華民國陸軍上將,抗戰勝利之前,他是蔣介石手下最具實權的人物,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日軍向中國投降的受降儀式就是何應欽主持的。到台灣後,他失去了實權,但並未失寵,他利用較空閒的時間整理補充完成《日軍侵華八年抗戰史》。[1]

生平

1901年入讀貴州陸軍小學,後入武昌陸軍中學。1908年到日本,初入東京振武學校,後入讀陸軍士官學校十一期,並加入同盟會。1916年回中國。

1924年任黃埔軍校總教官,陳炯明集結10萬大軍進攻廣東,妄圖摧毀廣東政權,蔣介石親自統領黃埔學生軍東征,何應欽任第一團團長。在棉湖戰役中,何應欽的第一團一千餘人遭遇陳炯明軍近萬人的部隊,在後路被斷的情況下只能殊死一搏。這一戰極為重要,若何應欽戰敗,不但孫中山親手創立的黃埔軍被殲滅,廣州革命根據地也難以保全,危急之中,何應欽身先士卒,率領第一團將士與敵人展開殊死搏鬥,最終竟然以少勝多,將十倍於己的敵人擊潰,穩住了整體局勢。[2]

北伐時,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軍長,兼任潮梅警備司令,由廣東潮梅平定福建;後任東路總指揮入浙。1927年寧漢分裂時在龍潭大敗孫傳芳,之後調任全軍總司令部總參謀長。1929年,任海陸空軍總參謀長。1930年,任國民政府軍政部長,此後多次任軍委會行營主任,擔任「剿匪」前線指揮。何應欽於九一八事變後與日本交涉華北問題,負責簽署塘沽恊定何梅恊定

西安事變

何應欽(左)因西安事變主張轟炸,而與後來當選副總統的李宗仁(中右)同樣遭到打壓
原圖鏈接

1936年,西安事變爆發,何應欽暫代總司令,主張武力討伐張學良,這場沒有任何預兆的政變讓國民政府高層亂成一團,宋美齡、孔祥熙一派主張講和,以營救蔣介石為第一要務。而何應欽卻一力主戰,不但下令出兵攻打西安,還命令空軍對西安近郊進行轟炸,對於宋美齡「恐將危及委員長性命」的勸告不屑一顧,反而說:「你個婦道人家懂什麼,就想著救丈夫,完全不懂國家大局。」結果沒想到,僅僅在何應欽擔任討逆軍總司令4天之後,西安事變便和平解決,但從此蔣介石與何應欽產生嫌隙,何在黨內仍擁有較高的地位,但是蔣介石開始積極扶植陳誠以制衡。[2]

中日戰爭爆發後,他兼任第四戰區司令長官、軍委會參謀總長等職。1944年11月後,歷任同盟國中國戰區中國陸軍總司令、重慶行轅主任。1948年接白崇禧國防部長、1949年於李宗仁行代總統時任行政院長。1949年赴台灣,擔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委員會主任委員直至去世。1982年出任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首任會長。

1987年10月在台北病逝。[3]

參考資料

  1. 來源:旺報 高關中. 兩岸史話-蔣介石得力助手何應欽. 中時電子報. 2017-12-27 [2019-02-08] (中文). 
  2. 2.0 2.1 相愛與相殺,何應欽與蔣介石的恩怨糾葛. 壹讀. 2018-06-08 [2019-02-08] (中文). 
  3. 講曾欲取代蔣介石的何應欽為何能壽終正寢. 新浪讀書. [2019-02-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