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翊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翊奎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何翊奎(1897~1930),又名何輔仁,字竹賢汝城縣田莊鄉蔡家村人。高小畢業後,受新文化運動的影響,自籌資金在田莊鄉創辦了柱石小學、新民高級小學,任校長,期待教育救國。1926年春,在郴州結識了共產黨員駱昌義、朱青勛、李濤等人,同年於郴州加入中國共產黨。

基本信息

中文名:何翊奎

別 名: 何輔仁

國 籍: 中國

出生日期: 1897年

逝世日期: 1930年

畢業院校: 汝城聯立方頭學校

職 業: 革命者

出生地: 汝城縣田莊鄉蔡家村人

性 別: 男

字: 竹賢

人物經歷

參加農民運動

1926年5月,何翊奎受中共郴縣地方執委的派遣,隨同朱青勛回汝城組織農民運動。6月,中共汝城支部誕生,後擴大為中共汝城特別支部,何翊奎任宣傳委員。不久,共產黨汝城縣黨部籌備處成立,何翊奎為籌備處的主要負責人之一。其後全力投入轟轟烈烈的工農運動,組織成立農民協會和農民自衛軍,進行減租減息,掃除封建惡習,推動社會革新。12月3日,汝城保商隊、團防隊進行反革命武裝叛亂,非法羈押中共汝城特別支部書記朱青勛。何翊奎組織召開特別支部緊急會議,採取果斷措施,派人星夜馳往資興向省黨部電告求援,同時通知各區、鄉農協會員到縣城集合遊行示威,抗議反動勢力倒行逆施。何翊奎帶領代表到縣署與縣長吳昭治談判,義正詞嚴地提出強烈抗議,要求立即釋放朱青勛和嚴懲反革命叛亂首惡何晉卿。縣府懾於群眾威力,釋放了朱青勛。

參加秋收起義

汝城「8·15」慘案後,何翊奎率部分農軍突圍,撤至濠頭繼續堅持鬥爭,後汝城農軍重新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二師第一團,何翊奎任軍需長兼二營營長。9月24~29日,何翊奎率部隨團參加桂汝秋收起義。第二師第一團改編為第十六軍特務營後,何翊奎任特務營軍需長。1928年2月6日,特務營遭國民黨軍隊圍殲後,何翊奎輾轉回到汝城,隱蔽在田莊繼續堅持革命鬥爭。

人物事跡

1926年春,經朱青勛、宋清貢介紹,何翊奎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同年5月,何翊奎受黨組織的派遣,來到汝城縣城,發動組織群眾,支援北伐戰爭。

6月,中共汝城支部成立,何翊奎任支部宣傳委員。8月,汝城支部擴建為汝城特別支部,他繼續任宣傳委員。同時,他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任國民黨汝城縣黨部的執行委員。何翊奎積極從事全縣農民運動的發展工作,在他參與下,曾一度把縣議會議長何朝欽等反動分子趕下台去。

1926年12月3日,汝城反動分子不甘心自己的失敗,他們勾結團防勢力,闖進縣農協籌備處,拘押中共汝城特支書記朱青勛。就在反動分子氣焰囂張,攪得人心慌慌之際,何翊奎挺身而出,一面派人到郴縣拍發電報,向國民黨湖南省黨部告急,請求平息騷亂;一面發動組織近郊農民進城向縣府示威請願,要求無條件地迅速恢復朱青勛的自由,嚴懲製造事端的禍首。汝城縣府當局迫於壓力,不得不很快解除對朱青勛的扣押。

長沙馬日事變後,白色恐怖籠罩三湘大地。在這形勢危急的時刻,何翊奎義無反顧地參與組織汝城農軍的武裝鬥爭。8月,汝城縣城遭到盤距粵北的國民黨軍與汝城土匪何其郎部的圍攻,農軍受到重大損失。這時,何翊奎與何舉成等率領突圍出來的農軍,分途撤離縣境,進至湘贛邊崇義、上猶一帶休整。根據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汝城農軍改編為工農革命軍第二師第一團,何翊奎被任命為二營營長。

9月下旬,何翊奎率二營隨第一團進入桂東縣城,智擒縣長謝憲章等官吏20多人,打開監獄,放出被關押的農會骨幹和群眾,宣告武裝起義,然後向汝城進軍,在新木橋擊潰何其郎匪部。29日,起義軍終於攻占汝城縣城,但由於部隊新兵居多,又大都是本地人,缺少嚴格的訓練,在敵人猛烈的反撲下,許多新戰士走散回家,戰鬥很快失利。何翊奎隨何舉成率領剩下的200多人,分頭撤至資、汝、宜三縣交界的瑤嶺,繼續堅持鬥爭。

當朱德率領南昌起義的餘部到達粵北,與國民黨范石生部建立合作關係後,即派代表前來瑤嶺,向二師一團介紹情況,建議他們也這樣辦。10月底,二師一團即到廣東樂昌縣城東頭街駐紮,改番號為十六軍特務營,何翊奎在特務營負責軍需工作。

1928年2月,朱德率部在宜章發動年關暴動後,特務營奉中共北江特委指示,迅速脫離十六軍,並往湘南與朱德部匯合。不料特務營營附黃文燦向十六軍告密,致使特務營被包圍繳械,營長何舉成犧牲,何翊奎突出包圍,潛回汝城田莊。

4月,何翊奎見到了率部前來湘南的毛澤東。根據毛澤東的意見,他到資興縣東屏鄉開闢根據地,組織起資汝邊區支部,並擔任書記。之後,着手建立東屏鄉蘇維埃政府和組建赤衛隊的工作。東屏鄉赤衛隊成立後,敵人大為不安,汝城、資興敵軍多次進行「圍剿」。赤衛隊員扼守隘口,用藤條系上滾木,懸於峽嶺峭壁之上,敵人一到,他們就砍斷藤條,滾木呼嘯而下。敵兵被砸得抱頭鼠竄,死傷無數。

1928年夏,敵人放火燒山,赤衛隊損失慘重,便轉移到湘贛邊的崇義、上猶等地,堅持鬥爭。經與當地一些地下黨員取得聯繫,何翊奎確定以金坑為據點,組建了中共猶崇區委,任書記。1929年1月,在崇義縣長潭鄉建立了中共上(猶)崇(義)縣委,何翊奎又擔任縣委書記。

1930年4月,中共上崇縣委根據贛南西河行動委員會的指示,擬定了在上猶、崇義舉行武裝暴動,然後向桂東、汝城等縣發展的計劃。為了作好暴動的準備,何翊奎以全部精力組建暴動隊伍,想方設法解決武器和籌集經費。短短一個月時間,就建立起1000餘人的敢死隊和暴動隊。

5月的一天,暴動終於開始了。何翊奎率領這支隊伍夜襲上猶縣城,因渡船耽誤,第二天拂曉才趕到縣城的飛鳳山。這時,敵軍已占據山頭,扼守去路。何翊奎當機立斷,迅速指揮隊伍分兩路攻打。一路先占西北山頭,控制西門、北站和東門;他自己率另一路奮勇爭先,奪取制高點。在激烈的戰鬥中,何翊奎不幸身中數彈,英勇犧牲,時年33歲。

社會貢獻

4月,毛澤東率紅軍抵達田莊時,何翊奎找到了毛澤東,接受毛澤東撥給的步槍5支,子彈300發,並受命組建了中共資(興)汝(城)邊區支部,任書記。其後,開闢了以南洞為中心的資汝游擊區,積極開展游擊武裝鬥爭,成立了東坪鄉蘇維埃政府和赤衛游擊隊,發動農民抗租、抗糧、抗稅,打土豪、分田地。1928年夏,東坪鄉蘇維埃政府遭反動派鎮壓,何翊奎率部轉戰贛南地區,以做生意和行醫為名,到江西崇義、上猶一帶秘密開展革命活動,在金坑建立了中共上崇區委,並任書記。1929年冬任上(猶)崇(義)縣委書記,領導上猶、崇義及汝城、桂東邊境的革命鬥爭。1930年4月,何翊奎率部參加上崇暴動,壯烈犧牲,時年33歲。

何翊奎故居

2012年11月14日,革命先烈何翊奎同志故居正式揭牌,縣史志辦主任何珍良、田莊鄉黨委書記陳健春出席揭牌儀式。

何翊奎,又名何輔仁,字竹賢,汝城縣田莊鄉蔡家村人。先後跟隨朱青勛毛澤東進行革命活動,任資汝邊區支部書記、上崇縣委書記,何翊奎故居是其早年在家鄉居住的房屋,為雙層土木結構建築,現其孫子居住。

此次揭牌儀式分為三個階段,一是由史志辦徐寶來同志講述何翊奎同志生平事跡;二是家屬代表緬懷何翊奎;三是縣史志辦主任何珍良、田莊鄉黨委書記陳健春宣布正式揭牌並發表講話。

何翊奎同志故居正式揭牌是獻給十八大的一份賀禮,是作為追思先烈,弘揚革命精神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