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西阿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西阿書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作品名稱:何西阿書

外文名稱: Hosea

作品出處:聖經舊約

作 者:何西阿

《何西阿書》,是聖經全書第28本書,舊約聖經小先知書的第一本書。作者是北方以色列國的先知何西阿[1]

書卷背景

耶和華差遣何西阿往以色列作他的預言者。以色列背棄與耶和華所立的約,參與巴力崇拜。以色列在應許之地成為農耕民族,他們不但採納了迦南人的生活方式,同時也採納了迦南人的宗教而崇拜象徵大自然生殖力的巴力神

在何西阿的日子,以色列完全離棄了耶和華的崇拜,轉而從事一些放蕩、狂飲的宗教儀式,包括與廟妓發生苟且關係。以色列有分促成了巴力的繁榮。她不忠而辜負了上帝,因此必須受到懲治。耶和華要她明白,物質財富並非來自巴力,所以他派遣何西阿去警告以色列,她若不肯悔改便會有什麼後果。

耶羅波安二世死後,北方以色列國進入歷史上相當可悲的時期,有好幾個王先後被人暗殺,直到公元前740年整個國家遭亞述人擄去。在這段時期中,國內兩個派系屢動干戈,一方想與埃及結盟,另一方則要與亞述聯手。雙方都沒有信賴耶和華。

此書的第一節透露何西阿以預言者的身分為耶和華服務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從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統治的末期直至猶大王希西家統治的日子,即由早於公元前804年開始,至公元前745年之後,前後逾59年。他說預言的工作無疑包括耶羅波安二世和希西家作王的若干時候。在這段時間內,耶和華的其他先知還包括阿摩司以賽亞彌迦俄德

書卷內容

以比喻說明以色列的淫亂行徑

(覆蓋何西阿書1:1-3:5)。何西阿的『淫妻』給預言者生了一個兒子,名叫耶斯列。後來她又生了另外兩個兒女,女兒名叫羅•路哈瑪,意思是「[她]不蒙憐憫」,兒子名叫羅•阿米,意思是「非我民」。耶和華給他們取了這兩個名字,目的是要表明他「不再憐憫以色列家」,並強調他不認他們為子民。(何西阿書1:2,6,9)然而猶大和以色列必再稱為「永生上帝的兒子」,在一個首領下團結起來,「因為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何西阿書1:10,11)在清除了淫亂的巴力崇拜後,上帝的百姓會歸向耶和華而以他為丈夫。(何西阿書2:16)耶和華會保護以色列,並以正義,公平、慈愛、憐憫、忠信聘以色列永遠歸他為妻。與耶斯列這個名字的意思一致(意思是「上帝必播種」),耶和華應允說:「我必將她種在這地。……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上帝。」(何西阿書2:23)像從淫行中幡然悔悟的妻子般,「以色列人必歸回,尋求他們的上帝——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何西阿書3:5)

以法蓮(和猶大)所作的預言性判決

(覆蓋何西阿書4:1-14:9)。第4章的首節經文為接着發出的預言性警告提供背景資料:「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因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上帝。」結果如何?耶和華說:「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上帝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4:1,6)淫亂的精神使以色列離棄上帝。上帝必照娼妓般的以色列和猶大的所作所為報應他們,但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耶和華。(何西阿書5:15)

何西阿懇請百姓說:『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必醫治我們。』耶和華喜愛人表現慈愛和認識他,過於人獻上祭物和燔燒供物,但以法蓮和猶大的慈愛卻「如速散的甘露」。(何西阿書6:1,4)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百姓不求告耶和華,反倒投靠埃及和亞述。(何西阿書7:11)他們有禍了。因為他們遊手好閒,圖謀惡計,違背耶和華的約,干犯他的律法。「他們所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何西阿書8:7)耶和華必記起他們的過犯,追討他們的罪惡。「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何西阿書9:17)以色列是一棵衰敗的葡萄樹,他的心偽善詭詐。以色列並沒有栽種公義,收割慈愛;相反,他們種下邪惡,結果收割不義。

耶和華提醒他們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何西阿書11:1)他在以色列年幼時便喜愛這個國家,但以色列卻用謊話和詭計圍繞他。耶和華勸勉說:「所以你當歸向你的上帝,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上帝。」(何西阿書12:6)

何西阿書第13章概述當年的歷史,指出以色列最初看來頗有希望,耶和華對他們呵護備至,但這個國家卻忘恩負義而終於叛離耶和華。耶和華宣布說:「我在怒氣中將王賜你,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何西阿書13:11)但以色列最終必得復興:「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裡呢?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裡呢?」(何西阿書13:14)然而,悖逆的撒馬利亞卻會遭遇十分悲慘的下場。

此書最後提出一個感人的呼籲:『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上帝;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祈求除淨罪孽,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耶和華必向你施慈愛和憐憫。他必向你如甘露,你必如百合花盛放,茂盛有如橄欖樹。』智慧和通達的人必能明白這些事:「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書卷作者

何西阿書以執筆者何西阿為名;他的名字是何西伊亞的縮短式,意思是「為耶所拯救;耶已拯救」。

這本以何西阿為名的書除了提及他是備利的兒子外,很少披露這位預言者的生平。他的預言絕大部分都與以色列國有關,猶大國則只是順帶提及而已。何西阿沒有提到耶路撒冷,但提及以色列的主要支派以法蓮37次,談及以色列的首都撒馬利亞則有6次。

何西阿的文風將他的為人顯露出來。他遣詞用字溫文細膩,筆觸敏銳,經常反覆強調耶和華的慈愛和憐憫。他觀察入微,敏於留意每個顯示出悔改的細微跡象。但他有時卻筆鋒銳利,言詞凌厲,平淡中顯出力量。他在言詞間流露出強烈的感情,而且思路改變得很快。

他一開始擔任先知工作,上帝便吩咐他「娶淫婦為妻」。(何西阿書1:2)無疑耶和華這樣吩咐他是有用意的。以色列曾一度像妻子一般屬於耶和華,後來卻淫亂不忠。但上帝向她大顯慈愛,渴望幫助她改弦易轍。何西阿的妻子歌篾正是個好例子。顯然她在生了頭一個孩子後便不安於室,而其他孩子則是從淫亂生的。(何西阿書2:5-7)證據見於經文清楚指出她「給他[何西阿]生了一個兒子」,但在其他兒女出生時卻沒有提及預言者。(何西阿書1:3,6,8)第3章第1至3節看來暗示何西阿重新接納歌篾,購贖她像購贖奴僕一般;經文把這件事跟耶和華接回他那從淫亂中改過自新的百姓相提並論。

何西阿向之發預言的主要對象——北部十支派的以色列國——也按着其主要支派的名字稱為以法蓮。書中把以色列和以法蓮這兩個名字交替使用。

視頻

劉志雄:何西阿書

參考資料

  1. 何西阿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