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顒
何顒
出生
逝世 190
國籍 中國
職業 官員

何顒(?—190),字伯求,東漢末年名士,南陽襄鄉(湖北襄陽) 人。第二次黨錮之禍爆發之時被宦官誣陷,逃亡汝南郡境內。黨禍解除後出任中央要職,累次升遷。後參與謀刺董卓事件,未果,憂憤死去。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何顒,年輕時遊學京師。何顒雖然是晚輩,但郭林宗、賈偉節等與他很要好。顯名太學。

黨錮時期

陳蕃、李膺失敗以後,何顒因與陳蕃、李膺相好,被宦官誣陷,他於是改變自 何顒塑像 何顒塑像 己的姓名,逃亡汝南郡境內。他所到的地方,結納豪傑,有名於荊州、豫州一帶。 [1] 袁紹仰慕他的為人,悄悄地與他往來,結為諭德宣誓的朋友。這時黨禍起,天下不少人遭了難,何顒經常私自跑到洛陽,與袁紹一起計議:對一些窮困無助的人,幫助他們渡過禍患。對一些被追捕的人,就大為出謀獻計,使他們得以逃跑或隱藏起來,使不少人免於黨禍。 董卓時期 黨禍解除了以後,何顒被司空府徵召。每次三府會議,沒有不推何顒為長的。累次升遷。 [2] 董卓秉政,逼迫何顒為長史,他託疾不接受,與司空荀爽、司徒王允等共同謀劃誅殺董卓。荀爽逝世,何顒因別的事被董卓收捕,憂憤死去。 後來,荀彧任尚書令,派人西迎叔父荀爽,並收何顒屍體,葬在荀爽的墓旁。 [3]

軼事典故

替友報仇

友人虞偉高有父親的仇沒有報,重病將死,何顒去看他,虞偉高向他哭訴,何顒被他的大義感動了,為他報了仇,用仇人的腦袋祭了虞偉高父親的墳墓。

評價世人

何顒見曹操,嘆息說:「漢家將亡,安天下的必定是這個人啊。」曹操因此非常高興。曾經稱讚「潁川荀彧,王佐之器。」

主要成就

何顒與袁紹對一些窮困的人,幫助他們。對被追捕的人,就隱藏起來,讓不少人免於黨禍。

人物評價

張璠:顒顯名太學,於是中朝名臣太傅陳蕃、司隸李膺等皆深接之。 范曄:渭以涇濁,玉以礫貞。物性既區,嗜惡從形。蘭蕕無並,銷長相傾。徒恨芳膏,煎灼燈明。 [4] 史籍記載編輯 《三國志·太祖傳》 《三國志·荀彧傳》 《三國志·荀攸傳》 《後漢書·何顒傳》 《漢紀》 《漢末名士錄》


史實

後漢書·何顒傳

何顒字伯求,南陽襄鄉人也。少遊學洛陽。顒雖後進,而郭林宗、賈偉節等與之相好,顯名太學。友人虞偉高有父仇未報,而篤病將終,顒往候之,偉高泣而訴。顒感其義,為復仇,以頭醊其墓。

陳蕃李膺之敗,顒以與蕃、膺善,遂為宦官所陷,乃變姓名,亡匿汝南間。所至皆親其豪桀,有聲荊豫之域。袁紹慕之,私與往來,結為奔走之友。是時,黨事起,天下多離其難,顒常私入洛陽,從紹計議。其窮困閉厄者,為求援救,以濟其患。有被掩捕者,則廣設權計,使得逃隱,全免者甚眾。


董卓秉政

及 黨錮解,顒辟 司空府。每三府會議,莫不推顒之長。累遷。及 董卓秉政,逼顒以為長史,託疾不就,乃與司空 荀爽、司徒 王允等共謀卓。會爽薨,顒以他事為卓所系,憂憤而卒。初,顒見 曹操,嘆曰:「漢家將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操以是嘉之。嘗稱「潁川 荀彧, 王佐之器」。及彧為 尚書令,遣人西迎叔父爽,並致顒屍,而葬之爽之冢傍。 張?漢紀

張璠《 漢紀》曰:顒字伯求,少與 郭泰、 賈彪等遊學洛陽,泰等與同風好。顒顯名太學,於是中朝名臣太傅陳蕃、 司隸李膺等皆深接之。及黨事起,顒亦名在其中,乃變名姓亡匿汝南間,所至皆交結其豪桀。顒既奇太祖而知荀彧,袁紹慕之,與為奔走之友。是時天下士大夫多遇 黨難,顒 常歲再三私入洛陽,從紹計議,為諸窮窘之士解釋患禍。而袁術亦豪俠,與紹爭名。顒未常造術,術深恨之。

漢末名士錄

漢末名士錄曰:術常於眾坐數顒三罪,曰:「 王德彌 先覺 雋老,名德 高亮,而伯求疏之,是一罪也。許子遠 凶淫之人,性行不純,而伯求親之,是二罪也。郭、賈 寒窶,無他 資業,而伯求 肥馬輕裘,光耀道路,是三罪也。」陶丘洪曰:「王德彌大賢而短於濟時,許子遠雖不純而赴難不憚濡足。伯求舉善則以德彌為首,濟難則以子遠為宗。且伯求嘗為 虞偉高手刃 復仇,義名奮發。其怨家積財巨萬,文馬百駟,而欲使伯求羸牛疲馬, 頓伏道路,此為披其胸而假仇敵之刃也。」術意猶不平。後與南陽宗承會於闕下,術發怒曰:「何伯求,凶德也,吾當殺之。」承曰:「 何生英俊之士,足下善遇之,使延 令名於天下。」術乃止。後黨禁除解,辟司空府。每三府掾屬會議,顒策謀有餘,議者皆 自以為不及。遷 北軍中候,董卓以為長史。後荀彧為尚書令,遣 人迎叔父司空爽喪,使並置顒屍,而葬之於爽冢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