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手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手瓜

中文學名:佛手瓜

英文名稱: Chayote

別       名:隼人瓜、安南瓜、壽瓜、
                   豐收瓜、洋瓜、合手瓜、
                   捧瓜、土耳瓜、棚瓜、
                   虎兒瓜

分       類:灌木花卉

科       屬: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芸香目
                   芸香科 柑桔屬

盛 花 期 :春季

分布區域: 中美洲、墨西哥、西印度群島、
                   中國西南、江南

原       產: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

命名者及時間: Swartz, 1800

佛手瓜,為芸香科常綠小喬木。(學名:Sechium edule),又名隼人瓜、安南瓜、壽瓜、豐收瓜、洋瓜、合手瓜、捧瓜、土耳瓜、棚瓜、虎兒瓜等,是一種葫蘆科佛手瓜屬植物,主產於閩粵、川、江浙等省的佛手,其中浙江金華佛手最為著名,被稱為「果中之仙品,世上之奇卉」,雅稱「金佛手」[1]。 佛手的葉色澤蒼翠,四季常青。佛手的果實色澤金黃,香氣濃郁,形狀奇特似手,千姿百態,讓人感到妙趣橫生。佛手不僅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而且具有珍貴的藥用價值、經濟價值。

植物特徵

佛手瓜的枝是香櫞的變種之一。是不規則分枝的灌木或小喬木。新生嫩枝、芽及花蕾均暗紫紅色,莖枝多刺,刺長達4厘米。

佛手瓜的葉為單葉,稀兼有單身複葉,則有關節,但無翼葉;葉柄短,葉片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6-12厘米,寬3-6厘米,或有更大,頂部圓或鈍,稀短尖,葉緣有淺鈍裂齒。

佛手瓜的總狀花序有花達12朵,有時兼有腋生單花;花兩性,有單性花趨向,則雌蕊退化;花瓣5片,長1.5-2厘米;雄蕊30-50枚;花柱粗長,柱頭頭狀。子房在花住脫落後即行分裂,在果的發育過程中成為手指狀肉條。

佛手瓜果實為手指狀肉條形,重可達2000克,果皮淡黃色,粗糙,果皮甚厚,難剝離,內皮白色或略淡黃色,棉質,鬆軟,瓢囊10-15瓣,果肉無色,近於透明或淡乳黃色,爽脆,味酸或略甜,有香氣;種子小,平滑,子葉乳白色,多或單胚。通常無種子。花期4至5月,果期10至11月[2]

適應環境

本品為熱帶亞熱帶植物,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其植物不耐嚴寒、怕冰霜及乾旱,耐陰,耐瘠,耐澇。以雨量充足.冬季無冰凍的地區栽培為宜。最適生長溫度22~24℃,越冬溫度5℃以上,年降水量以1000~1200mm最適宜,年日照時數1200~1800小時為宜。適合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酸性壤土、沙壤土或粘壤土中生長。

廣東省是佛手瓜人主產區,主要分布在高要市德慶縣,年平均氣溫22℃,最冷月的1月平均氣溫為13.2℃,極端最低氣溫為-1℃,最熱的7月平均氣溫為28.6℃,年平均降水量為1600mm左右,全年日照時數為1815小時。在排水良好、肥沃的稻田,土壤呈微酸性,生長良好,產量較高、較穩[3]

栽培技術

佛手瓜施肥應根據樹齡大小、生長好差而定。一般頭3年在3~8月每月宜施一次速效有機肥;進入盛果期後一年可追肥3次,分別在花前、幼果期和采果後及時施入麩餅、堆肥、人畜糞尿並加入磷鉀肥或複合肥,尤其要注意施好冬肥。 佛手在未進入結果期應施好攻梢肥:即在發春梢、夏梢、佛手秋梢前10天施一次速效化肥及農家肥,一般每株施尿素約30g,磷肥100g與5kg雞牛糞拌勻後,結合中耕除草,開挖寬30cm,深25cm的環狀溝施下,覆土蓋嚴。9月份後不能施肥,防止晚秋梢徒長。佛手種後第二年就可進入結果期,可連續收果30年左右。每年應施肥四次,第一次花前肥,宜在3月中旬施下,每株施腐熟人糞尿5kg;第二次在開花盛期,需肥量較大,每株施腐熟雞牛糞5kg、尿素150g;第三次在「小暑」前後施壯果肥,重施磷鉀肥,以促進果實的膨大提高產量,每株施複合肥1公斤與腐熟雞牛糞5kg混合施下,同時用100g磷酸二氫鉀兌水50kg噴施一次葉面肥,對促進樹勢旺盛及果實膨大十分有利。第四次施采果肥;9~10月份采果後,在植株的兩邊沿樹冠滴水線開挖寬40cm,深40cm的對稱溝,每株施腐熟雞牛糞10kg,複合肥1kg與混合後回坑[4]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佛手瓜在瓜類蔬菜中營養全面豐富,常食對增強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益。經常吃佛手瓜可利尿排鈉,有擴張血管、降壓之功能。據醫學研究報道,鋅對兒童智力發能影響較大,缺鋅兒童智力低下,常食含鋅較多的佛手瓜,可以提高智力。適合所有人食用,老少皆宜。

藥用價值

據國家營養協會報道,鋅對兒童智力發育影響較大,常食含鋅較多的佛手瓜,有助於提高智力。中醫認為它具有理氣和中,疏肝止咳的作用,適宜於消化不良、胸悶氣脹、嘔吐、肝胃氣痛以及氣管炎咳嗽多痰者食用[5]

食用價值

果實、嫩莖葉、卷鬚、地下塊根均可做菜餚,是名符其實的無公害蔬菜。龐大莖蔓可作飼料;瓜蔓可作為強纖維 的來源,用來加工繩。果實含鋅較高,可緩解老年人視力衰退。生長20d的嫩瓜含黃瓜冬瓜西葫蘆高2倍多,含南瓜的4倍、黃瓜的12倍,以白色或奶油色品種品質最佳。果型優美,適合庭園種植,可供觀賞和遮蔭綠化。

食用方法

佛手瓜的食用方法很多,鮮瓜可切片、切絲,作葷炒、素炒、涼拌,做湯、涮火鍋、優質餃子餡等。還可加工成醃製品或做罐頭。在國外,佛手瓜以蒸製、烘烤、油炸、嫩煎等方法食用。除果實外,根莖也可以食用,方法和風味與土豆相似,含維生素A、C較多。嫩葉和新梢也可作為蔬菜食用。

佛手瓜食用時最好選擇幼果以果肩部位光澤及果皮表面縱溝較淺者,果皮鮮綠色、細嫩、未硬化為佳。佛手瓜的上市期為秋末,很耐貯藏,常溫下可由10月一直放到翌年3月~4月,風味基本不變。

佛手瓜炒雞蛋

主料:佛手瓜一個,雞蛋兩個

輔料:油適量,鹽適量,青辣椒兩個

步驟:

1、佛手瓜洗乾淨 後切成片,將芯去掉。

2、油鍋燒熱,將打散的雞蛋液倒入鍋中,煎成雞蛋餅,撈出備用。

3、鍋里重新放油,燒熱後將佛手瓜片倒進去,翻炒一分鐘,至佛手瓜片微微變軟。

4、將雞蛋塊倒進去了,加鹽調味,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熗拌佛手瓜

主料:佛手瓜1個

輔料:鹽1/2勺 五香粉少許 白糖1/2勺 白醋1勺 菜籽油適量

步驟:

1、準備佛手瓜。

2、一分為二,去芯。

3、切絲備用。

4、起鍋燒油,一定要燒至冒煙。

5、佛手瓜盛入碗裡,加入鹽。

6、五香粉、白糖

7、熱油澆在上面,熗出香味。快速攪拌均勻。

8、最後加入白醋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酸辣佛手瓜

主料:佛手瓜3個

輔料:干辣椒2個 花生油30克 鹽2克 醋2勺

步驟:

1、準備好所需的材料

2、佛手瓜洗乾淨切薄片,蔥和辣椒切好

3、鍋中倒油燒熱後倒入蔥花和辣椒爆香

4、倒入瓜片翻炒均勻

5、加入鹽翻炒均勻

6、倒入醋炒勻即可

視頻

佛手瓜 相關視頻

佛手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常吃佛手瓜有什麼好處?
佛手瓜炒雞蛋這樣做,營養又美味,老人孩子都能吃
佛手瓜種植很簡單,種植注意這幾點,不僅高產,品質還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