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作用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作用力

作用力(英語: force(),力是物體對物體作用,所以力都是成對出現的。有力就有施力物體受力物體。兩物體間通過不同的形式發生相互作用吸引相對運動形變等而產生的力,叫作用力。[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作用力 [2]

背景 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

實質 形變等而產生的力,叫作用力

作用力1.jpg

舉例 重力和支持力

概念介紹

延伸意義

由於兩個物體間的作用總是相互的,那麼我們把物體間相互作用的一對力,叫做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我們可以把其中任何一個力叫做作用力,另一個力叫做反作用力。分子的整齊排列,正是依靠這種強大的作用力。

外在事物的影響,對於人類感覺器官所產生的作用,也在腦海中衍成一種形象,歸納起來的影響力包括同化作用及消化作用。作用於物體上的力,稱為作用力。至於承受作用力的物體,對於施放力物體所產生的作用,也即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之大小是相等的,在同一條直線上卻有相反的方向,因而起着相反的作用。

作用力2.png

四種最基本的作用力

目前物理界公認四種最基本的相互作用力,即強力、弱力、電磁力、萬有引力。強力、弱力只在原子核的範圍內起作用,宏觀物體只有後兩種力。注意:1.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成對出現的。2.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同一性質的力。

相關知識

支持力

放在桌子上的書受到重力和支持力,重力和支持力是一對平衡力;而此時,書對桌子的壓力和桌子給書的支持力是相互作用力。

作用力與平衡力的區別

作用力3.jpg

共同點: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於同一條直線上。 不同點:力的性質不一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作用於不同物體上而平衡力作用在同一個物體上。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到底什麼意思

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所以力都是成對出現的。有力就有施力物體和受力物體。兩物體間通過不同的形式發生相互作用如吸引、相對運動、形變等而產生的力,叫作用力。

反作用力是與「作用力」相對,在力學中,力總是成對出現的,其中一個力(叫做作用力)對應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叫做反作用力(reaction)。

擴展資料

一、相互作用力成立的條件

作用力4.jpg

只要一個物體對另一個物體施加了力,受力物體反過來也肯定會給施力物體增加一個力。

這兩個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兩個不同的物體上,且作用在同一直線上。簡單概括為:異物、等值、反向、共線。

一對相互作用力必然是同時產生,同時消失的。

二、相關注意

1、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沒有主次、先後之分。同時產生、同時消失。

2、這一對力是作用在不同物體上,不可能抵消。

作用力5.jpg

3、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必須是同一性質的力。

4、牛頓第三定律的成立與參照系無關,在非慣性系中牛頓第三定律依然成立。

5、注意區別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平衡力。

強相互作用力

含義

它將質子和中子中的夸克束縛在一起,並將原子中的質子和中子束縛在一起。一般認為,稱為膠子的另一種自旋為1的粒子攜帶強作用力。它只能與自身以及與夸克相互作用。強核力具有一種稱為禁閉的古怪性質:它總是把粒子束縛成不帶顏色的結合體。

由於夸克有顏色(紅、綠或藍),人們不能得到單獨的夸克。反之,一個紅夸克必須用一串膠子和一個綠夸克以及一個藍夸克聯結在一起(紅+綠+藍=白)。這樣的三胞胎構成了質子或中子。其他的可能性是由一個夸克和一個反夸克組成的對(紅+反紅,或綠+反綠,或藍+反藍=白)。這樣的結合構成稱為介子的粒子。介子是不穩定的,因為夸克和反夸克會互相湮滅而產生電子和其他粒子。類似地,由於膠子也有顏色,色禁閉使得人們不可能得到單獨的膠子。

作用力6.jpg

相反地,人們所能得到的膠子的團,其迭加起來的顏色必須是白的。這樣的團形成了稱為膠球的不穩定粒子。

原理

強核力、弱核力在原子核附近的發力機制屬一種短程力,但這種短程力對外界產生影響時,都全部轉化成長程力,以光子為載體,如太陽輻射的巨大能量主要來自強核力。所以可以視強核力、弱核力、電磁力都有一個從短程力向長程力轉化的過程,這種短程力表現為在原子內的發力機制,將原子比作一把槍,槍內使用同一種火藥,但火藥量不同,點燃火藥方法不同(相當於強核力、電磁力、弱核力的不同發力機制),但射出的子彈都是相同的,光子就相當於槍內的子彈。

傳遞強核力的π°介子,傳遞弱核力的中性玻色子(Zº)都會很快衰變成光子,π+與π- 碰撞會轉化成光子,W+與W-碰撞也會轉化成光子,而傳遞電磁力的也是光子,因此在光子中,強核力、電磁力、弱核力是不分的,是統一的,π±、πº、光子、W±、Zº是反引力與引力對抗中的不同態。光子可以生成正、反夸克,正、反電子,正、反夸克可以生成正、反質子、中子及其它重子,正、反電子碰撞可以生成正、反中微子,也就是光子中的反引力可以分化成強核力、電磁力、弱核力。 [1]

作用

作用力7.jpg

最早認識到的質子、中子間的核力屬於強核力作用,是質子、中子結合成原子核的作用力,後來進一步認識到強子是由夸克組成的,強作用是夸克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強作用最強,也是一 種短程力。其理論是量子色動力學,強作用是一種色相互作用,具有色荷的夸克所具有的相互作用,色荷通過交換8種膠子而相互作用,在能量不是非常高的情況下, 強相互作用的媒介粒子是介子。

強作用具有最強的對稱性,遵從的守恆定律最多。強作用引起的粒子衰變稱為強衰變,強衰變粒子的平均壽命最短,為10-20~10-24s,強衰變粒子稱為不穩定粒子或共振態。 [2] 強相互作用的理論是量子色動力學(QCD).帶電粒子之間有電磁相互作用,帶色荷的粒子之間有強相互作用.兩個中性原子之間沒有相互作用,靠近電子云重疊出現作用力稱為范德瓦爾斯力,出現強相互作用強子之間的力程都很短。

強核力的強度與距離成反比。當兩個粒子貼近時,強核力幾乎消失。這種現象稱作「漸進自由」。

特點

強核力作用在粒子之間,攜帶強核力的粒子是膠子,也是基本粒子之一。強核力是短程力,是四大自然力中最強的力。關於強核力的運用有核裂變,也是原子彈的製造方法。假設在鈾原子內打入一顆中子,它會因為不穩定而分裂成氪,鋇及兩顆中子(有連鎖反應),其中釋放大量能量,便可製成原子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