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佩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佩劍,是擊劍的一個項目。佩劍與花劍重劍的不同之處在於佩劍可以用刀刃部分來得分[1],因此選手的動作與攻擊是非常迅速的,另外兩項武器則是只能用劍尖來得分。

佩劍是奧運會三項擊劍項目之一。佩劍最重速度,而且打法比較上略為粗暴,因此過往亦只有男性參與,不過自1997年起,開始有女性的佩劍表演項目,包括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而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中,更成為正式有獎牌的比賽項目。

發展歷史

十九世紀法國海軍軍官用的軍刀,佩劍又稱軍刀與馬刀,大部分有着彎曲的刀身與單面刀鋒(因真實軍隊使用的軍刀未必都是單刃的刀,所以後來也譯佩劍)。原是匈牙利人所使用的武器,使用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元九世紀前後。多為騎兵所使用,為了方便在馬上單手使用,造得輕巧,刀身也儘量造得較長。刀身共有直刀身、微彎刀身、大彎刀身三種。根據FIE劍種說明,現代的運動項目用的佩劍是由十九世紀末海軍用劍發展而成的。

裝備規格

佩劍的用劍全長不超過105厘米,重量不超過500克;而劍身的長度不超過88厘米,橫斷面近似長方形。劍身較硬和不易彎曲,護手格呈月牙形。

佩劍是最後一項轉用電子裝備的擊劍武器,直到1988年才開始採用,比花劍晚了31年,比重劍晚了52年。

競賽規則

佩劍的得分方法是用劍身任何一部分刺或劈對方腰部以上的任何部位,這是仿照古時騎士在馬背上決鬥的規矩。比賽當中以劈中得分較多,擊中的有效部位包括上半身、面罩及手臂;由於有效部位均由金屬衣覆蓋,電子裁判器可以判別出有效和無效擊中。

佩劍比賽講究擊中優先權,若兩人在短時間之內相互擊中對方,則使用「優先權」(right-of-way)的規則來決定誰獲得分數[2]

打法特點

目前男子佩劍的打法特點主要體現為:對技術動作的要求越來越嚴、越來越細,特別表現在動作的正確性、合理性和銜接性上,更加突出動作的流暢與連貫。打法不是一味地強調快,而是在節奏和距離上更加強調變化。在步伐上突出輕巧和富有彈性;在移動上要有大範圍扯動的能力(腿部力量要充沛)。裁判對對攻的判罰上非常嚴格,更強調主動意識和出手的正確性和連貫性。男子佩劍的發展將更加突出節奏的變化和動作的連貫,以及攻擊的深度和攻擊後的戰術轉換。

女子佩劍打法特點和發展趨勢

在模仿男子佩劍的同時,更進一步強調了動作的力度、腳下的移動、距離的變化、時機的把握及手上連續交鋒的能力。通過移動中節奏的變化和手上的干擾等欺騙動作來控制對手。對攻的次數在減少,而戰術的運用在增加。由於佩劍自身的特點,女子佩劍的打法將向男子化發展,因此這就對運動員的腿部和手臂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視頻

佩劍 相關視頻

佩劍基礎規則講解
回顧2008奧運中國第12金 男子佩劍仲滿奪冠

參考文獻

  1. 學擊劍(fencing),搜狐博客,2013-01-13
  2. 擊劍佩劍比賽規則,苗苗黑板報,20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