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志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志英(1931年3月--2016年9月),男,漢族,河南社旗縣人。1950年8月參加工作,1954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簡介

侯志英(1931年3月--2016年9月),男,漢族,河南社旗縣人。1950年8月參加工作,1954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侯志英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共河南省委原常委、省委宣傳部原部長,第七屆、第八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1]

2016年9月19日2時35分,侯志英同志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86歲。

侯志英
侯志英.jpg
出生 1931年3月1日
河南社旗
逝世 1916年9月19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政界人物

人物履歷

1950年8月--1954年9月在中南糧食公司、糧食局工作;

1954年9月起在河南師範學院歷史系學習並留校任教;

1959年9月--1962年7月,在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研究生班學習;

1962年7月--1978年10月,在開封師範學院政教系工作,歷任助教、講師、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黨總支副書記;

1978年10月--1983年2月,在河南師範大學工作,先後擔任黨委辦公室副主任、主任、黨委副書記;

1983年2月--1990年11月,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委宣傳部部長;(其間:1986年8月任省委黨史委主任,1989年5月任省社聯主席、黨組書記)

1990年11月--1991年5月,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省委黨史委主任,省社聯主席、黨組書記;

1991年5月--1994年11月,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省委黨史委主任;

1994年11月--1998年4月,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

1998年4月退休。 第四屆河南省黨代表大會代表,第六屆、七屆河南省人大代表,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

人物生平

河南師範大學(今河南大學)工作期間,他業務能力突出,被列為學院青年骨幹教師重點培養對象。擔任校黨委副書記後,全身心地投入到撥亂反正工作中,推動學校工作重點轉移到以教學科研為中心的軌道上來,確保學校的安定團結和建設發展。認真探索教學科研規律,先後撰寫《論高等學校管理幹部隊伍的專業化問題》《論我國知識分子的特點》等多篇論文,為提高教師隊伍政治素質、專業水平,優化人才結構作出了積極貢獻。注重加強對師生的思想引領、政治關懷,關心師生生活,在廣大師生中享有崇高威望。

河南省委宣傳部工作期間,他廣泛深入宣傳黨的科學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開展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的鬥爭。積極開展改革宣傳和經濟宣傳,強化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意識的教育。深入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思想教育。貫徹"二為"、"雙百"方針,提高精神產品質量。積極穩妥推進宣傳、文化、教育事業的改革,提升幹部隊伍的思想業務素質。落實中央的教育方針政策,有力地推動了全省教育事業的發展。他還長期致力於我省黨史隊伍建設和省委黨史工作部門基本建設,主持編纂和編寫了《中共河南黨史資料叢書》《當代中國的河南》系列叢書、《中共河南黨史》(上卷)等多部黨史著作,為我省黨史事業發展作出了開創性貢獻,奠定了我省黨史事業繁榮發展的基礎。

侯志英1
侯志英
侯志英1.jpg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工作期間,他組織起草了計劃生育、教師權益保護、文化市場管理等一批地方性法規,為我省相關方面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圍繞我省經濟社會改革發展方面的重大問題,有計劃有重點地開展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有力推動了工作開展。積極推動人大對外友好交往,擴大了我省的對外開放。經常深入實地調查研究,積極推動解決教科文衛、民族宗教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善於學習總結新時期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論與實踐經驗,着力推進分管工作規範化、程序化、制度化,進行了許多打基礎、利長遠的有益探索,贏得了全省人大系統幹部的尊敬和愛戴。

侯志英同志退休後,仍然時刻關心黨和國家大事,關心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繼續為我省黨的建設、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的發展出謀劃策,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2]

主要作品

侯志英主編有《中共河南黨史》上卷、《當代中國的河南》《河南黨史人物》,還編著有《精神文明建設問題探討》《歷史與人物文集》《往事春秋》等書。

人物逝世

2016年9月21日,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共河南省委原常委、省委宣傳部原部長,第七屆、第八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侯志英同志的遺體送別儀式在鄭州舉行。侯志英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6年9月19日2時35分逝世,享年86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侯志英同志逝世表示悼念和慰問。黨和國家領導人李克強劉雲山劉奇葆趙樂際吉炳軒等表示悼念和慰問。中央國家機關有關單位及有關領導同志表示悼念和慰問。李長春表示悼念和慰問。

侯志英同志病重期間前往看望,逝世後發唁電、送花圈、到家中弔唁並向家屬慰問,以及參加遺體送別儀式的有:省級領導同志謝伏瞻陳潤兒郭庚茂葉冬松鄧凱王全書尹晉華吳天君趙素萍夏傑李文慧陶明倫馬懿劉春良劉滿倉蔣篤運儲亞平王保存段喜中徐濟超趙建才王鐵張廣智李亞王艷玲張維寧許甘露史濟春靳綏東孔玉芳李英傑龔立群梁靜張亞忠高體健靳克文錢國玉等。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大、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政協和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有關領導同志,離退休的省級以上領導同志;各省轄市、部分省直單位、省管高校和企業以及中央駐豫新聞單位有關負責同志;侯志英同志原籍、曾工作過地方的同志及生前好友等。

徐光春同志表示悼念和慰問,並出席遺體送別儀式。

人物評價

侯志英同志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河南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宣傳文教事業。他刻苦鑽研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具有堅定的政治立場和高度的政治自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具有深厚的理論功底和專業素養,善於把理論同實踐結合起來,進行新的理論思考和理論概括;他講黨性、顧大局、守紀律,帶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胸懷磊落,作風民主,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他清正廉潔、生活儉樸,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要求,體現了一名優秀黨員領導幹部的崇高品格和高尚情懷。

侯志英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為黨的事業不懈奮鬥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的不幸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黨員、好同志、好領導。我們要學習他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頑強的革命意志、深厚的為民情懷,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團結一致、銳意進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讓中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更加出彩而努力奮鬥!

相關視頻

侯志英作品選 2017-11-0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