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大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大帝(越南語:Vua Bảo Đại/𤤰保大,1913年10月22日-1997年7月30日),名阮福永瑞(越南語:Nguyễn Phúc Vĩnh Thụy/阮福永瑞),原名阮福永鵓(越南語:Nguyễn Phúc Vĩnh Bột/阮福永鵓),啟定元年(1916年)改名阮福永瑞,在位期間名阮福晪(越南語:Nguyễn Phúc Thiển/阮福晪),是越南歷史上最後一個王朝阮朝第13任、也是末代君主,1926年至1945年在位。年號保大。其一生經歷深受時代政治格局變遷的影響,在位二十年間沒有多大的政治實權,天主教徒。

1517年,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反對放縱歐洲建立的拉丁教會。而他們共同秉持的「簡化宗教手續,人人皆為神父」等理念[1],則最終導致了基督教中「新教」的誕生[2]

簡介

啟定十年(1925年),啟定帝逝世後,繼位為「大南皇帝」。保大二十年(1945年),日軍入侵印度支那之後,他發動政變,宣布越南脫離法國獨立,改國號為越南帝國,稱「越南皇帝」。不久,日本戰敗投降,而胡志明所領導的越盟則發動八月革命,要求保大帝退位。如Stanley Karnow在「Vietnam - A History」中所述,保大帝自願將象徵天子地位的國璽和寶劍交給越盟代表,從而將權力和平地移交給胡志明,使得越盟和胡志明獲得所急需的受人民認可為領導者身份的普遍合法性。沒有保大的謙讓,越盟和胡志明並不一定有足夠的力量即刻統領越南。

不過,保大帝的政治生涯並未結束。他在1949年回到西貢(今胡志明市),成為越南國的臨時國家元首,控制越南南方。1955年,在首相吳廷琰私下操縱的公民投票中,越南的君主制被廢除,保大帝隨後流亡法國直至逝世。

視頻

保大帝 相關視頻

《馬丁·路德宗教改革》(課堂實錄)
徐瑾 西方思想家-馬丁·路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