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映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映典
出生 1885年
安徽合肥
逝世 1910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黨人

倪映典,(1885-1910),安徽合肥人。自幼隨父學醫。1904年考入安徽武備學堂,不久加入岳王會。畢業後至江寧,入江南炮兵速成學堂校科。結業後任新軍第九鎮炮兵隊官,與趙聲、吳暘谷、柏文蔚等進行反清革命活動。後任第三十一混成協炮兵營管帶,與熊成基等策划起義。事泄後逃避緝捕至廣東趙聲處。經趙聲介紹加入中國同盟會 ,任新軍炮隊見習排長。1909年廣東革命黨人準備起義。1910年2月因新軍與警察局發生衝突 ,群情洶洶,倪映典當機立斷決定提前起義。2月12日,將管帶齊汝漢擊倒,率部攻城,因受傷墮馬被俘犧牲。1912年被南京臨時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

人物事跡

倪映典(1885-1910),光緒三十年(1904)考入安徽武備練兵學堂,並加入革命團體"岳王會",於光緒三十二年以馬術科優異成績畢業,後入江南陸師學堂炮兵科兼習馬術,畢業後任新軍第九鎮炮兵隊官。此間,倪與吳暘谷、趙聲、柏文蔚等經常在南京雞鳴寺秘密活動,並加入同盟會。

是年冬,爆發"萍、瀏、醴"起義,清廷調新軍第九鎮前往萍鄉鎮壓,倪與趙聲等密謀響應起義,未果。光緒三十三年,倪映典回皖任第三十一混成協炮兵營管帶(一說騎兵營管帶),他與熊成基、冷遹、薛哲、范傳甲、吳性元、方楚喬、其兄映書等聯繫,共謀於次年春發動起義。光緒三十四年二月,倪與方楚喬魏義成等赴粵,經趙聲介紹,與當地革命黨人朱執信等人相識。不久,改名倪端,加入廣州新軍,初任炮隊見習排長,繼改任炮兵排長。此間,倪利用學科講授機會,對部屬宣傳革命思想。宣統元年(1909)春,廣東新軍步、炮、工、輜各營次第建立。趙聲、朱執信、倪映典等決計以運動軍隊為第一步,在廣州發動起義。

倪映典在天宮裡寄園巷五號設立機關,專門聯絡新軍弁目,由於各方面的積極努力,軍中同盟會員迅速增加。同年十月,倪映典赴香港向同盟會南方支部報告運動軍隊情況,南方支部決定次年發動起義,倪映典負責新軍起義的準備工作。不久,起義時間定為清宣統二年正月十五日(1910年2月24日)元宵節。由於廣州形勢變化,起義時間改為正月初三。

這天上午,倪映典來到燕塘炮一營,時清軍將領齊汝漢正集合士兵訓話,倪開槍將齊擊倒,號召士兵起義。步、炮、工、輜各營響應,推倪為總司令。倪分兵三路,自率中路,直搗東門。下午,倪與清兵統領吳宗禹部相遇,吳部在牛王廟一帶布防;倪手持紅旗,馳驅指揮新軍進入陣地。時清水師提督李准派其巡防營管帶童長標(倪舊部,同鄉)、李景濂(同盟會員)至軍前,詐稱調停,誘使倪上前會面。倪曉以大義說:"你不是某某介紹加入我黨的嗎?今義旗已舉,何不響應!童等詭稱此事須請示統領,即馳回陣地下令開槍。倪在巡視戰場時受傷墮馬,被清兵搶去,壯烈犧牲。倪映典領導的廣州新軍起義失敗後,孫中山深為痛惜,稱倪為廣州革命主幹人物。為紀念倪映典,合肥曾命名有映典小學。

人物概述

倪映典(1885~1910),字炳章,安徽省合肥縣北鄉吳店(今屬長豐縣)人,清光緒十一年八月十二日生於一個貧寒的農民家庭。他自幼隨父學醫,目睹時艱即慨然以天下事為己任,因痛恨清廷腐敗,外出尋找報國機會。

光緒三十年(1904 年)倪映典考入安徽武備學堂。不久加入當地革命團體岳王會,接受革命思想。光緒三十二年他以優異成績畢業,入軍見習,因遭排擠,棄差至江寧,入江南炮兵速成學堂將校科,成績為同輩之冠,尤以馬術聞名江南。結業後任新軍第九鎮炮兵隊官。倪映典在江寧與趙聲、吳春陽、柏文蔚、冷遹、龔鎮鵬等常在雞鳴寺秘密活動。同年冬,萍、瀏、醴起義,第九鎮被派往萍鄉鎮壓,倪映典隨隊出發。他與趙聲等密謀、尋機響應起義,未能成功。次年返寧後,應同學邀,往安慶任新軍炮隊教練。兩江總督端方、第九鎮統制徐紹楨,以其私自離職,追回禁閉一個月,事後又改授馬隊隊官。同年,經皖撫馮煦請調,倪映典始得回皖任第三十一混成協炮兵營管帶。他與該營隊官熊成基、步隊管帶冷遹、薛哲等聯絡,共謀於次年春發動起義,不料事泄,當局下令捕人,倪映典只得將後事託付給熊成基等,秘密逃往蕪湖、合肥。由於端方嚴令通緝,他只好離皖赴粵投奔趙聲。此時,趙聲在廣州任廣東陸軍小學堂監督。倪映典向趙聲介紹了安徽起義籌備情況,希望得到廣東方面的響應。趙聲介紹倪映典與革命黨人朱執信、胡毅生等相識,並介紹他加入同盟會。他改名倪端,由趙聲介紹入新軍任炮隊見習排長。這時同盟會在廣州軍隊中的活動逐漸開展,倪映典也參與這項工作。他利用講課機會,對部屬宣傳種族革命思想,因言語不通,他曾冒險在黑板上大書"漢亡二百六十八年"8 個字,士兵大半領會,倪映典喜出望外,繼續口講筆授,介紹岳飛抗金,清兵入關、揚州十日等事跡,常聲淚俱下,為同營感動。同年冬,安慶來信,告知將乘太湖秋操起義,約廣州響應,倪映典認為起義條件尚不具備,密電勸暫緩發動,但很快傳來馬炮營起義失敗的消息。

宣統元年(1909 年)春,廣東新軍步、炮、工、輜各營次第建立,成為一支可觀的軍事力量。趙聲、朱執信、倪映典等決計以運動軍隊為首要任務在廣州發動起義。同年夏,他們召集軍中革命黨骨幹數十人在白雲山能仁寺會議,並發給每人200 張同盟會盟票,在軍隊中擴張組織。管帶齊汝漢見倪映典行動可疑,便藉故將他斥革,趙聲也被解除督練公所提調職務,不久去檳榔嶼。倪映典只得在軍外繼續負責革命活動。他在花天宮裡寄園巷五號設立機關來專門聯絡,並利用野操和假日向士兵演說革命道理。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各方聯繫稍有頭緒,倪映典請香港支部電趙聲南來主持發動,趙聲得訊到來,群情振奮,便議定於宣統二年元旦發難,由黨人率會黨攻城,倪映典率新軍夾擊。

後由於一標長官發現了同盟會盟票,為此排長巴澤憲逃亡,引起官方注意。於是倪映典將起義時間定為庚戌正月十五日(1910 年2 月24 日)元宵節。為了避免遭受敵人破壞,起義機關又增加了雅荷塘、清水濠等9 處,貯藏槍枝、彈藥、旗幟、文件。但因新軍士兵先與警兵發生衝突,搗毀警局多處。粵督一面布置鎮壓,一面派人安撫。新軍協統張哲培到二標訓話,並將槍機、彈藥運進城,宣布全協初二日不放假,初三閱操。打亂了起義計劃,初二駐北教場的二、三標已被防營監視,駐燕塘的一標因不放假大嘩,又因傳有兵來攻,紛紛奪械出防。當晚奉命安撫士兵的軍官黃士龍回城時又被旗兵打傷,新軍群情更加激憤,躍躍欲試。倪映典當機立斷,次日起義。

正月初三日上午,倪映典來到燕塘炮一營,將正在訓話的齊汝漢擊倒,號召士兵起義。炮工輜四營響應,推倪映典為總司令。倪映典率隊到一標,擊斃隊官,士兵響應。他分兵攻城,自率千餘人經沙河進攻東門。清軍早有防備,水師提督李准坐鎮東門,派統領吳宗禹率2000 餘人分路進攻。下午兩軍相遇,吳宗禹部在牛王廟一帶布防。倪映典身穿藍袍,手持紅旗,來往馳騁,指揮新軍進入陣地。清管帶童常標、李景濂偽裝調停,誘使倪映典上前會面。倪映典未加懷疑,當面曉以大義,以爭取防營一同行動。童常標等佯裝贊同,推此事須請示統領,馳回陣地下令開槍。倪映典還在巡視戰場,受傷墮馬,被清兵搶去,砍頭而死。[1]

倪映典犧牲後,起義軍奮起猛攻,激戰1 小時有餘,終因傷亡慘重,彈藥不繼而退卻。延至次晚,起義軍的反抗全為清軍所鎮壓,起義失敗。

生平經歷

倪映典(1885-1910),出生於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04年考入安慶安徽武備學堂練軍,次年加入革命團體岳王會。1906年以術科優異成績畢業,入軍見習。旋至南京改入江南陸師學堂炮兵科,兼習馬術。畢業後充任新軍第九鎮炮兵隊官,並與吳?谷等同志在雞鳴寺密組革命機關,進行革命活動。是年冬,萍瀏醴起義爆發,新軍第九鎮奉命鎮壓,他隨軍到萍鄉,與趙聲等密謀響應,未果。1907年回安徽,先後任新軍騎兵營管帶及炮隊教練。同年調任安徽第三十一混成協炮兵營管帶,與該營革命同志熊成基冷?薛哲等聯絡,共謀於次年春發動起義,事泄後,秘密逃往蕪湖、合肥,後潛至廣州,在此與朱執信、胡毅生等相識,加入同盟會。他認為革命起義,不可專恃會黨,遂更名倪端,充任新軍見習官,繼改任炮兵排長,在新軍中積極開展革命活動。1909年春,與趙聲、朱執信等決計運動新軍,在廣州發動起義,任幹事員之一。趙聲被解除督練公所提調職務後,由他獨立承擔運動新軍的責任,在天官里寄園巷五號設立機關,專門聯絡新軍弁目。同年10月,赴香港向同盟會南方支部負責人胡漢民等報告運動軍隊情況。12月再赴香港,約定於次年2月24日起義。1910年2月初,清廣州警察與新軍發生衝突,遂決定提前起義。2月12日,來到燕塘炮一營,擊斃炮兵管帶齊汝漢,被士兵推為司令。隨之兵分三路進攻廣州城,自率千餘人經沙河進攻東門,遭水師提督李准突襲,壯烈犧牲。

追贈上將

1909年廣東革命黨人準備起義。次年2月因新軍與警察局發生衝突 ,群情洶洶,他當機立斷決定提前起義。2月12日,將管帶齊汝漢擊倒,率部攻城,因受傷 墮馬被俘犧牲。1912年被南京臨時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

倪映典紀念塔

宣統元年(1909 年)春,廣東新軍步、炮、工、輜各營次第建立,成為一支可觀的軍事力量。趙聲、朱執信、倪映典等決計以運動軍隊為首要任務在廣州發動起義。同年夏,他們召集軍中革命黨骨幹數十人在白雲山能仁寺會議,並發給每人200 張同盟會盟票,在軍隊中擴張組織。管帶齊汝漢見倪映典行動可疑,便藉故將他斥革,趙聲也被解除督練公所提調職務,不久去檳榔嶼。倪映典只得在軍外繼續負責革命活動。他在花天宮裡寄園巷五號設立機關來專門聯絡,並利用野操和假日向士兵演說革命道理。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各方聯繫稍有頭緒,倪映典請香港支部電趙聲南來主持發動,趙聲得訊到來,群情振奮,便議定於宣統二年元旦發難,由黨人率會黨攻城,倪映典率新軍夾擊。

後由於一標長官發現了同盟會盟票,為此排長巴澤憲逃亡,引起官方注意。於是倪映典將起義時間定為庚戌正月十五日(1910 年2 月24 日)元宵節。為了避免遭受敵人破壞,起義機關又增加了雅荷塘、清水濠等9 處,貯藏槍枝、彈藥、旗幟、文件。但因新軍士兵先與警兵發生衝突,搗毀警局多處。粵督一面布置鎮壓,一面派人安撫。新軍協統張哲培到二標訓話,並將槍機、彈藥運進城,宣布全協初二日不放假,初三閱操。打亂了起義計劃,初二駐北教場的二、三標已被防營監視,駐燕塘的一標因不放假大嘩,又因傳有兵來攻,紛紛奪械出防。當晚奉命安撫士兵的軍官黃士龍回城時又被旗兵打傷,新軍群情更加激憤,躍躍欲試。倪映典當機立斷,次日起義。

正月初三日上午,倪映典來到燕塘炮一營,將正在訓話的齊汝漢擊倒,號召士兵起義。炮工輜四營響應,推倪映典為總司令。倪映典率隊到一標,擊斃隊官,士兵響應。他分兵攻城,自率千餘人經沙河進攻東門。清軍早有防備,水師提督李准坐鎮東門,派統領吳宗禹率2000 餘人分路進攻。下午兩軍相遇,吳宗禹部在牛王廟一帶布防。倪映典身穿藍袍,手持紅旗,來往馳騁,指揮新軍進入陣地。清管帶童常標、李景濂偽裝調停,誘使倪映典上前會面。倪映典未加懷疑,當面曉以大義,以爭取防營一同行動。童常標等佯裝贊同,推此事須請示統領,馳回陣地下令開槍。倪映典還在巡視戰場,受傷墮馬,被清兵搶去,砍頭而死。

倪映典犧牲後,起義軍奮起猛攻,激戰1 小時有餘,終因傷亡慘重,彈藥不繼而退卻。延至次晚,起義軍的反抗全為清軍所鎮壓,起義失敗。

新軍將領映典公

站在「倪公映典烈士紀念塔」前,遙想當年,一條錚錚鐵漢從腳下的這塊土地,投奔到反清革命活動之中。

《安徽省志》記載,倪映典,1885年生於一個貧寒的農民家庭,字炳章,合肥北鄉(今長豐)吳店人。他自幼隨父學醫,1904年考入安徽武備學堂。不久加入當地革命團體岳王會,接受革命思想。1906年,他以優異成績畢業,入軍見習,因遭排擠,棄差至江寧,入江南炮兵速成學堂將校科,成績非常優異,尤其是馬術聞名江南。結業後任新軍第九鎮炮兵隊官。倪映典在江寧與趙聲、吳春陽、柏文蔚、冷遹、龔鎮鵬等常在雞鳴寺秘密活動。同年冬,萍、瀏、醴起義,第九鎮被派往萍鄉鎮壓,倪映典隨隊出發。他與趙聲等密謀、尋機響應起義,未能成功。次年返寧後,應同學邀,往安慶任新軍炮隊教練。兩江總督端方、第九鎮統制徐紹楨,以其私自離職,追回禁閉一個月,事後又改授馬隊隊官。同年,經皖撫馮煦請調,倪映典始得回皖任第三十一混成協炮兵營管帶。他與炮兵營隊官熊成基、步隊管帶冷遹、薛哲等聯絡,共謀於次年春發動起義,不料事泄,當局下令捕人,倪映典只得將後事託付給熊成基等,秘密逃往蕪湖、合肥。由於端方嚴令通緝,他只好離皖赴粵。

在廣州,他與朱執信、胡毅生等相識,加入同盟會。他認為革命起義,不可專恃會黨,遂更名倪端,充任新軍見習官,繼改任炮兵排長,在新軍中積極開展革命活動。1909年春,與趙聲、朱執信等決計運動新軍,在廣州發動起義,任幹事員之一。趙聲被解除督練公所提調職務後,由他獨立承擔運動新軍的責任,在天官里寄園巷五號設立機關,專門聯絡新軍弁目。同年10月,赴香港向同盟會南方支部負責人胡漢民等報告運動軍隊情況。12月再赴香港,約定於次年2月24日起義。1910年2月初,清廣州警察與新軍發生衝突,遂決定提前起義。2月12日,來到燕塘炮一營,擊斃炮兵管帶齊汝漢,被士兵推為司令。隨之兵分三路進攻廣州城,自率千餘人經沙河進攻東門,遭水師提督李准突襲,壯烈犧牲。[2]

重見天日的紀念碑

1912年,倪映典被南京臨時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1936年,國民政府在烈士的家鄉合肥小東門街(今長江中路)南側的映典小學內建立了「陸軍上將倪烈士映典紀念塔」,由合肥籍辛亥先驅吳忠信題寫塔名,1954年修建長江路時被埋於地下。

1992年4月13日,合肥長江路綜合工程改造時,在此路東段柏油路面下挖掘出「陸軍上將倪烈士映典紀念塔」,沉湮地下38年之久的紀念塔身當時已斷為兩截。紀念塔為混凝土結構,分為塔頂、塔身、塔座三部分,高約5米。塔身為佛教建築中常見的須彌座形,方柱體四面各鑲一塊漢白玉石碑,碑上刊刻有衛立煌及倪映典烈士親屬撰寫的祭文。

當年,《合肥晚報》對此進行了報道,並設法尋找烈士親屬,多次呼籲並奔走有關部門,直至落實重建經費。1996年4月,合肥市文物管理處將其修復豎立在長江路橋南端遊園中,合肥市人民政府在紀念塔前立一新碑,名曰:「廣州庚戌新軍起義倪映典烈士紀念塔」,背面為市文化局撰寫的《重建碑記》。

倪映典辛亥志士錚錚鐵骨

被稱為「中國共產黨的諍友」陳銘樞是民革的創始人之一,他在《文史資料選輯》第七十五輯回憶了與倪映典的交往:

我曾因朱的介紹,結識了當時新軍界中的另一傑出人物——倪映典。

倪映典為皖北合肥人,曾在安徽新軍與熊成基等進行革命活動,已升任至管帶(營長),後因有人告密,乃改易姓名,出走廣東,仍投入新軍。他在廣東新軍,初為見習官,後任排長,在軍中有很高的威信,同時也是天官里機關的核心人物。倪生得同趙聲一樣,身體修長,具有一種剛強氣概,雖不如趙聲的魁梧,而英姿颯爽,一望而令人畏服,處世接物也處處表現出一種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態度。就我少年時所接觸的人的印象而言,他使我終身難忘。

我曾向倪介紹廣西博白縣的朱錫昂入盟,朱錫昂為廣東高等實業學堂的學員,同我很相投,經我動員後,願意入盟。當我帶他到天官里去見倪時,說明他是來入盟的。不料在填寫入盟書時,朱僅填他的別號「拭生」來代替本名,倪頓感不滿。俟朱離去後,倪用極嚴肅的口吻責備我說:「你不應該把這種人帶到此地來,像他這樣顧慮多、缺乏勇氣的人,怎麼能搞革命呢?」他又說:「這樣的情形,你應當先同他講清楚,怎好這樣孟浪呢?」我受了他的教訓,感到難受,但從此對他更加敬佩。朱錫昂後來加入了共產黨,大革命失敗後,他在家鄉博白縣被國民黨反動軍隊俞作柏部逮捕,旋即慷慨成仁。歷史作了見證,朱並不是倪所說的那樣人,但在當時殘酷鬥爭的情況下,倪對我的責備是正確的,因我沒有把入盟手續對朱講清楚。

1909年的舊曆除夕,廣州新軍與巡警發生衝突。時倪已離開燕塘新軍(因被告密而革職),經常來往於廣州、香港之問,負責策劃新軍起義。當軍警突然發生衝突,倪恐秘密泄露,曾到香港總機關商量對策。當他匆匆返廣州時,事件已經擴大,秘密已無法保持。在此千鈞一髮之際,倪隻身馳入燕塘軍營,適有管帶漆汝漢,正集合士兵訓話,意在彈壓。倪突至,真像飛將軍從天而降,全體士兵皆躍然而起。倪先發制人,立抽出手槍,當場將漆擊斃。倪振臂一呼,群起擁戴,步、炮、工、輜各營約二千人,隨倪整隊出營,迅速占領了東門外錢局後的小山,準備攻城。時清軍水師提督李准率隊前來鎮壓,並派出倪的同鄉管帶童長標出來偽作和解。倪大怒,策馬立陣前,曉以大義,慷慨激昂,敵軍聞之亦為之動容。敵乃乘時發炮,倪被擊墜馬下,為清軍俘去,最後大罵不屈而死。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ls.anhuinews.com/system/2016/11/28/007515222.shtml 辛亥志士皖北愛國將領倪映典 來自中安在線
  2. http://ren.bytravel.cn/history/niyingdian.html 長豐縣清代人物專題 來自長豐縣專題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