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偃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偃柏

中文名:鋪地柏(Procumbent juniper)

別 名:爬地柏、矮檜、匍地柏、

偃柏、鋪地松、鋪地龍、

地柏、葡地柏

拉丁學名:Sabina procumbens

(Endl.) Iwata et Kusaka

界:植物界

門:裸子植物門

綱:松柏綱

目:松柏目

科:柏科

亞 科:圓柏亞科

屬:圓柏屬

種:鋪地柏

命名者及年代:Iwata et

Kusaka, 1954

偃柏(yǎn bǎi,學名 Juniperus chinensis var. sargentii A. Henry,俗名:偃檜、真柏,異名:Sabina chinensis var. sargentii Sabina sargentii Juniperus sargentii Juniperus chinensis subsp. sargentii )一般指鋪地柏(學名:Sabina procumbens (Endl.) Iwata et Kusaka):柏科圓柏屬的一種匍匐小灌木,高達75厘米,冠幅逾2米,貼近地面伏生,葉全為刺葉,3葉交叉輪生,葉上面有2條白色氣孔線,下面基部有2白色斑點,葉基下延生長,葉長6-8毫米;球果球形,內含種子2-3粒。 [1]

鋪地柏形態特徵

鋪地柏是一種矮小的柏科圓柏屬灌木,原生於日本南部。系柏科常綠匍匐小灌木,高達75厘米,冠幅逾2米。枝幹貼近地面伸展,褐色,小枝密生。枝梢及小枝向上斜展。

葉均為刺形葉,先端尖銳,3葉交叉互輪生,條狀披針形,先端漸尖成角質銳尖頭,長6-8毫米,上面凹,表面有2條白色氣孔帶,下面基部有二個白粉氣孔,氣孔帶常在上部匯合,綠色中脈僅下部明顯,不達葉之先端,下面凸起,藍綠色,沿中脈有細縱槽。

葉基下延生長;球果近球形,被白粉,成熟時黑色,徑8-9毫米,有2-3粒種子;種子長約4毫米,有棱脊。匍匐枝懸垂倒掛,古雅別致,是製作懸崖式盆景的良好材料。 [2]

鋪地柏生長習性

陽性樹,能在乾燥的砂地上生長良好,喜石灰質的肥沃土壤,忌低濕地點。原產日本。中國旅大、青島、廬山、昆明及華東地區各大城市引種栽培作觀賞樹。[3]

鋪地柏地理分布

鋪地柏原產日本。在黃河流域至長江流域廣泛栽培,中國旅大青島廬山昆明及華東地區各大城市引種栽培作觀賞樹。在園林中可配植於岩石園或草坪角隅,又為緩土坡的良好地被植物,各地亦經常盆栽觀賞。現各地都有種植。主要繁殖培育基地有江蘇浙江安徽湖南河南等地。 [4]

鋪地柏生長習性

喜光,稍耐陰,適生於濱海濕潤氣候,對土質要求不嚴,耐寒力、萌生力均較強。陽性樹,能在乾燥的砂地上生長良好,喜石灰質的肥沃土壤,忌低濕地點。鋪地柏為溫帶陽性樹種,栽培、野生均有。喜生於濕潤肥沃排水良好的鈣質土壤耐寒、耐旱、抗鹽鹼,在平地或懸崖峭壁上都能生長;在乾燥、貧脊的山地上,生長緩慢,植株細弱。淺根性,但側根發達,萌芽性強、壽命長,抗煙塵,抗二氧化硫、氯化氫等有害氣體。耐蔭植物,喜陽光充足,但亦耐陰。有很強的耐寒、耐旱能力,忌低濕。適應性強,耐瘠薄,對土壤不甚選擇。

鋪地柏繁殖方式

鋪地柏由於種子稀少,故多用扦插、嫁接、壓條繁殖。

休眠枝扦插於3月進行,插穗長10-12厘米,剪去下部鱗葉,插入土中5-6厘米深,插後欺實,充分澆水,搭棚遮陰,保持空氣濕潤,但土壤不宜過濕,插後約100天開始髮根。6-7月亦可用半木質化枝扦插,但管 理要求高,而且成活率不是太高。鋪地柏用嫁接法繁殖,生長快,管理省工,一般於2月下旬至4月下旬行腹接,以側柏作砧木,接後埋土至接穗頂部,成活後先剪去砧木上部枝葉,第二年齊接口截去,成活率可達95%。如作盆栽用,為提早養成懸崖式樹姿,可採用高接。

壓條繁殖簡單易行,但繁殖係數低,因此少量繁殖可用此法。在春夏季選擇生長旺盛的枝條,割傷皮層(不割也可以),用竹籤固定,上覆肥土和蓋草,經常保持濕潤,當年即可髮根,第二年春季剪去分栽。

鋪地柏栽培技術

鋪地柏喜濕潤,盆栽要常澆水,但也不宜漬水 。乾旱時,可常噴葉面水,以保持葉色鮮綠。

在生長季節,每月可施1次稀薄、腐熟的餅肥水 。冬季施1次有機肥作基肥。

宜在早春新枝抽生前修剪,將不需要發展的側枝及時剪短,以促進主枝發育伸展。對影響樹姿美觀的枝條,可在休眠期(冬季)剪除。

一般3-4年翻盆1次,在早春萌生前進行。翻盆 時,可結合修剪部分老根、枯根,換去1/2舊土, 培以肥沃疏鬆的培養土,以促進新的根系生長。

鋪地柏病蟲防治

鋪地柏病害以鏽病為主,可用1%的波爾多液梅雨季節前噴灑2-3次,以5月份進行為好。蟲害主要是紅蜘蛛,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2000倍液噴殺之。

鋪地柏主要價值

在園林中可配植於岩石園或草坪角隅,也是緩土坡的良好地被植物,亦經常盆栽觀賞。日本庭院中在水面上的傳統配植技法「流枝」,即用本種造成。有「銀枝」、「金枝」及「多枝」等栽培變種。地柏盆景可對稱地陳放在廳室幾座上,也可放在庭院台坡上或門廊兩側,枝葉翠綠,婉蜒匍匐,頗為美觀。在春季抽生新傲枝葉時,觀賞效果最佳。生長季節不宜長時間放在室內,可移放在陽台 或庭院中。

中國各地園林中常見栽培,亦為習見樁景材料之一。在城市綠化中是常用的植物,鋪地柏對污濁空氣具有很強的耐力,在市區街心、路旁種植,生長良好,不礙視線,吸附尖埃,淨化空氣。叢植於窗下、門旁,極具點綴效果。夏綠冬青,不遮光線,不礙視野,尤其在雪中更顯生機。與灑金柏配植於草坪、花壇、山石、林下,可增加綠化層次,豐富觀賞美感。

觀葉,春色葉,在春季抽生新傲枝葉時,觀賞效果最佳。

參考來源

  1. 偃柏, 植物智, 2020-01-18
  2. 偃柏- 園林百科 - 造價通百科 2018年6月19日 偃柏(學名:Sabina chinensis (L.) Ant. var. sargentii (Henry) Cheng et L. K. Fu)柏科,圓柏屬。匍匐灌木,枝條延地面擴展,褐色,密生小枝,枝梢及小枝...
  3. 偃柏特徵及園林用途 - 園林景觀植物庫 2018年7月10日 偃柏生態習性 偃柏陽性,耐寒,耐瘠薄,喜光樹種,喜溫涼、溫暖氣候及濕潤土壤。 偃柏主要產地 偃柏原產日本,目前我國華東地區各大城市有栽培,溫帶針闊葉混交林區(主要...
  4. 鋪地柏圖片_常綠花木_浴花谷花卉網 2013年2月28日 鋪地柏,常綠匍匐小灌木,高達75cm,冠幅逾2m。枝幹貼近地面伸展,小枝密生。葉均為刺形葉,先端尖銳,葉交互輪生,表面有2條白色氣孔線,下面基部有2白色斑點,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