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偏光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偏光板
偏光板照片來自

偏光板為一選擇讓特定方向的光通過的光學材料,主要功能是將非偏極化光的自然光線,轉換成為偏化光。[1]顯示器透過液晶的轉向,搭配偏光板可產生明暗之顯影效果,其為液晶顯示器之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利用偏光板對光的選擇性、方向性及其耐候與機械性質,可實現液晶面板產品朝向高對比、廣視角、高輝度、薄型化、大型化、高精細及附加功能(例: 3D)。

偏光板為液晶顯示器之基礎零件之一。偏光板(Polarizer),是一種只允許某方向的光線才能透過的光板,於製作液晶板過程中,必須上下各用一片,且成交錯方向置入,主要用途係在有電場與無電場時使光源產生位相差而呈現明暗的狀態,用以顯示字幕或圖案。[2]

偏光板結構包括三醋酸纖維(TAC)、聚乙烯醇(PVA)、感壓膠、離型膜與保護膜。偏光板最主要的偏光子是利用透光性良好的高分子薄膜(常用PVA),吸附上二色性物質(碘系、染料性),使碘離子或染料擴散滲入內層的PVA中,微熱後用人工或機械拉伸,達數倍長度,變長的同時也變得又薄又窄,由於PVA分子是任意角度無規則性分佈,受應力延伸後分子就一致的排列於作用力的方向,使附著碘離子與染料也有方向性,形成長鏈,因此可以吸收平行於其排列方向的光束電場分量,讓垂直光向的光束電場分量通過,達到偏光的效果。PVA膜在經過延伸之後,通常機械性質會降低,變得容易破碎,因此在偏光基體(PVA)延伸完後會在兩側貼上TAC所組成的透明基板,作為支撐保護偏光子且防止回縮。

迄2019年,全球偏光板前三大廠商分別為LG化學、日東光電與住友化學,合計市佔率達65%,三星SDI排名第四,佔全球產能的9%,台灣廠商誠美材明基材與力特光電共佔15%;中國廠商盛波光電、三利譜,以及勝寶萊則約8%;其餘廠商則佔約3%。


影片

偏光片色彩原理


參考資料

  1. 偏光板 (Polarizing Sheet) 或稱為偏光膜 (Polarizing Film)05.05.2021 住華科技
  2. 偏光板05.05.2021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