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西·李佛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傑西·李佛摩
傑西·李佛摩[1]

簡表說明

姓名    傑西·李佛摩
原文名   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
性別    男     
出生日期  西元1877年7月26日
職業    投資者    
出生地點    美國馬薩諸塞州什魯斯伯里     
逝世日期  西元1940年11月28日

傑西·李佛摩

傑西·勞倫斯頓·李佛摩'(英語: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1877年7月26日-1940年11月28日)美國華爾街大亨,被《時代》雜誌形容為「最活躍的美國股市投機客」(the most fabulous living U.S. stock trader)。[1]

投資生涯

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在15歲的時候開始股票交易,堪稱世界上最偉大的交易者。他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四起四落,驚心動魄的戰史,以及他表現出來的驚人意志力和智慧,至今仍令人們十分敬佩。無論是投機者,還是價值投資者,都認為以Livermore生平為背景的一本書《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股票作手回憶錄)》是一本投資經典書籍。

李佛摩生於美國麻州,自小家境窮困,父親以務農為生。13歲帶著母親給的5美元,在波士頓的「潘偉伯公司」(Payne Webber)當擦黑板小弟,李佛摩對數字過目不忘,熟記各種股市數據,研讀行情。1893年,李佛摩'初涉股市就取得成功,分到3.12美元的利潤,等到賺1000美元後,他辭掉工作,專心買賣股票,以沽空出名,有「華爾街大空頭」之稱。

李佛摩前往紐約,操作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的股票,但一開始投資並不順利,半年內輸光家產。最後他只得向經紀公司借500美元,重回波士頓,再賺回10,000美元。[2]

1901年,美國股市大漲,李佛摩在紐約買入「北太平洋公司」(Northern Pacific)的股票大賺,財產爆增至五萬美元。但不久,李佛摩再次輸光。1907年10月24日大賺300萬美元,並引發華爾街股市大崩盤,成了華爾街的知名人物。1908年,他聽從棉花大王湯瑪士(Percy Thomas)建議,做多棉花期貨,結果慘遭套牢。短短幾週內,他宣布破產,還負債100萬美元。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李佛摩慘賠,積欠100萬美元以上。1917年4月,李佛摩在市場上開始告捷,償還所有債務。1929年,華爾街股災前,李佛摩佔進先機,預先大手沽空所有股票。後大崩盤其間,累積賺取超過一億美元。

1934年3月5日第四次破產,1940年3月,李佛摩出版《股票作手傑西·李佛摩爾操盤術》(How to Trade in Stocks),11月他在飯店用晚餐時,留下遺書給第三任妻子Harriett Metz Noble,然後在洗手間舉槍自殺。他死的時候還有500萬美元的財產。

李佛摩的遺書:「忍受不了,所有事情對我來說都很差。我厭倦了抵抗,不能夠再堅持下去,這是唯一的出路!我不值得你去愛,我是個失敗者,我.. .真的很對不起,但這個方法是我唯一的出路。」

李佛摩曾有句名言:「華爾街不曾變過。口袋變了,股票變了,華爾街卻從來沒變,因為人性沒變。」並且認為「投資人必須提防很多東西,尤其是自己。」他隨時自省,因為「市場永遠不會錯,只有人性會犯錯」。

影片

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

參考資料

  1. Edwin Lefèvre (1923). 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p. 14.
  2. Richard Smitten (September 14, 2001). Jesse Livermore: The World's Greatest Stock Trader. p. 260.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