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儲友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儲友富
出生 192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知名作品



儲友富 (Chu You Fu),1928年出生在江蘇東台縣儲洋鄉一戶僱農家庭。儲友富幼年喪母,父親租種地主的六畝薄田,拉扯他們兄妹三人過日子。儲友富7歲就給地主家當放牛娃,後來又打短工,幫長工,從小過的是吃上頓,愁下頓的苦難生活。看着父親一天天駝背,看着弟妹面黃肌瘦的樣子,儲友富從心底發出吶喊:"總有一天我們要讓天地翻轉過來!"

人物生平

出生於貧農家庭。幼時讀小學數年,曾跟哥哥學過木工手藝。1942年參加地方民兵組織,積極投入抗日反偽鬥爭。1943年2月參加"聯抗"部隊。1944年10月,編入新四軍六師十八旅五十二團三營七連。194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3月任七連一排排長。同年7―8月,參加了"蘇中"戰役。10月―12月先後兩次參加漣水保衛戰,轉戰於沂蒙山區。1947年9月,參加了沙土集戰鬥,主攻沙土集西門,炸開鹿砦鐵絲網與敵展開肉搏戰,多次負傷不下火線,被評為縱隊戰鬥模範。1948年11月15日,在圍殲黃伯韜兵團第一○○軍的彭莊戰鬥中,帶領全排沖向敵人地堡群,在正面攻擊受阻的情況下,他帶着一挺機槍從右側摸到敵地堡群附近,炸毀了一座地堡。接着用機槍封鎖住敵人的火力,並迅速爬上敵人的另一座地堡。在子彈打光的情況下,他毅然撲向敵地堡,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地堡的機槍口,使部隊全殲守敵。他犧牲後縱隊追授予一等功臣的光榮稱號。淮海戰役紀念館內和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先驅者之歌》中陳列記載了他的事跡。

人物事跡

1930年4月曾在蘇中通海、如泰地區建立的中國工農紅軍第十四軍雖然遭到失敗,但給蘇中群眾燃起了希望的火種。1938年春,東台縣南的富安鎮淪陷後,日軍殺人放火,抓丁搶糧,奸淫擄掠,害得人民無法生存。這更加激起了儲友富參軍救國的強烈念頭。1940年,新四軍挺進蘇北後,東台第一次獲得解放。12歲的儲友富高興極了,同夥伴一起去找新四軍幹部,要求參軍。當時各縣來參軍的青少年很多,部隊領導便讓來參軍的同志排隊,按個頭高低決定去留。儲友富年齡小個頭低唯恐被"刷"下去,就悄悄拿兩塊磚頭墊在腳下,拚命往大個裡站。但還是被部隊領導發現,左說右勸,直到答應他過兩年長高后再參軍,他才依依不捨地回家。1942年他又跑到部隊參軍,正趕上新四軍第六師主力部隊地方化,又被動員回鄉。回家後他主動當民兵,搞宣傳,與鬼子、偽軍和漢奸作鬥爭。

1943年,新四軍"聯抗"部隊(1940年10月,奉陳毅命令在泰縣曲塘成立的"魯蘇皖邊區游擊總指揮部直屬縱隊")在司令員黃逸峰、副司令員湯景延率領下,到東台進行打擊日偽的鬥爭。一次,一支便衣小分隊趁着夜色進入南洋村,正在村邊房頂上觀察情況的儲友富誤以為是敵人進村騷擾,遂急中生智,揭下房頂上的瓦準備砸下去,逼迫"敵人"開火。正當他舉瓦瞄準領頭的"敵人"時,突然認出是到部隊要求參軍時遇到的那位新四軍幹部,急忙對上聯絡暗號,跳下房子。小分隊同志看到儲友富手中提着瓦片,弄明情況後,格外喜歡這個小伙子。那位新四軍幹部風趣地說:"你這個土八路差點把正規軍腦袋砸個包。"儲友富趁熱打鐵,提出了參軍要求。這個被東台縣評為參軍模範的儲友富,終於如願,分配在"聯抗"第一團第五連。

和儲友富同村同時參軍的儲善老人,興奮地講述當年的儲友富:"那可是個老虎兵!"他倆一起參軍後,同在一個團,分在兩個連。剛穿上軍裝的儲友富對儲善說:"老叔,咱們當兵是自願的,一定要當出個樣子來,不怕吃苦,不怕犧牲。咱倆比一比,看誰殺敵多,看誰功勞大!"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抓緊一切時間,練刺殺,練瞄準,訓練肯吃苦,肯動腦筋。不到一個月,就成了全團掛上號的好戰士。行軍作戰遵守紀律,愛護同志,戰鬥中搶挑重擔,機智勇敢,被同志們稱為"機靈鬼"。

當時,正值抗日戰爭反攻準備階段,新四軍蘇中部隊對日偽主動發動攻勢,恢復和擴大抗日根據地。儲友富參軍後打的第一次大仗是1944年3月的車橋戰役。他所在連隊負責在敵增援的主要方向蘆家灘阻殲敵人。他所在排為了多消滅敵人,在伏擊陣地前遠少近多地埋設了地雷。3月5日下午4時,第一批增援日軍進入伏擊陣地,陣地上火力齊發,頓時把日軍打得暈頭轉向。他們排抓住敵急欲沖開缺口突圍的時機,立即實施引誘敵人入地雷陣的戰鬥方案。儲友富身小靈活,主動擔任了"誘餌",他左一槍右一槍向敵人開火,使敵人把他們陣地當成阻兵少的缺口。頓時,一小隊日軍向這裡衝來,敵人一進入雷群,他們及時拉響地雷,並趁雷群爆炸的時機奮勇出擊,將一小隊日軍全部殲滅,戰後,因儲友富作戰勇敢,被任命為班長。在以後的一年多時間裡,蘇中軍區第十八旅第五十二團在團長張宜友的帶領下,先後參加了高郵縣三垛河口痛殲日偽、黃金壩怒討稅警、巧奪敦頭鎮、強攻章敦莊戰鬥等。儲友富在每次戰鬥中都是請求硬任務,衝鋒在前頭。

其中,夜襲楊家垛戰鬥中,儲友富表現更為出色。敵偽 第三十五師趁我部主力南下圍殲偽稅警之機,悄悄進入我根據地,其先頭一個連在楊家垛東大廟安下據點,作為進攻我根據地的橋頭堡。上級決定吃掉這股敵人,把主攻任務交給第七連。楊家垛東大廟周圍是大河灣,三面環水,易守難攻。全連召開"諸葛亮會"商量計策,儲友富身穿從房東家借來一身破衣褲,肩扛一根扁擔,來到連長嚴東楓面前說:"連長,敵人正抓民夫,我混進去把鬼子的情況摸來。"嚴連長決定再派兩名同志隨他去,儲友富說:"人多容易暴露,還是我一個人去吧。"經批准後,儲友富混在民夫之中,進入敵據點。偵察三天,掌握了敵人全部情況。連隊按儲友富的偵察情況,制定了夜戰近攻方案。

在一個大雨滂沱的黑夜,全連分乘幾隻木船出發。儲友富登上第一支船帶路,他們用布包住船篙,悄悄來到敵據點周圍。第一、二排順着東邊的大河划船到距大廟約20米的一座瓦房下。儲友富帶着一班迅速爬到瓦房上,當敵哨兵發現時,幾枚手榴彈已經在敵人頭上開了花。第三排和偵察排趁機一起越過圍牆,衝進大廟,許多敵人還沒有弄清怎麼一回事,就在被窩中當了俘虜。不到15分鐘,全殲守敵,其中俘敵100多人,繳槍一挺,步槍100多支。儲友富看着繳獲的那麼多俘虜和槍支,高興地像孩子一樣舉着兩支槍跳起來:"我們勝利 !我們新四軍無敵!"

1945年9月初,儲友富所在團改編為蘇中軍區獨立旅第十一團。儲友富作戰勇敢靈活,處處以身作則,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被提升為排長。

1946年3月,儲友富所在團改稱華中野戰軍第六師第十八旅第五十二團。"停戰令"下達後,在如皋縣東通揚運河與如泰運河匯合處的丁堰進行休整學習。通過學習黨的七大精神,使這個農村出來的苦娃子進一步懂得了革命道理,認清了蔣介石假和平真備戰的本來面目。他在練兵動員大會上表決心:"要想使老百姓過好日子,就要練好技術打好仗,粉碎蔣介石反動派的進攻,讓全中國都變成解放區的天!"團政治委員彭沖高興地鼓勵他:"思想好,覺悟高,祝你早日成為戰鬥英雄!"

"當戰鬥英雄,為部隊爭光!"成了儲友富對全排同志的口頭禪。在蘇中戰役(1946年7月中旬至8月底)、漣水保衛戰(1946年12月)、萊蕪戰役(1947年2月中下旬)和孟良崮戰役(1947年5月中旬)中,儲友富和他的排在戰鬥中表現非常出色,多次受到上級的嘉獎。1947年9月,蔣介石整編第五十七師輕兵冒進,進入山東荷澤沙土集地區。為打開魯西南局面,支援劉鄧大軍戰略出擊,陳毅粟裕親自率第六縱隊、第十縱隊南渡黃河,發起沙土集戰役,儲友富隨團奉命參戰。

1947年9月2日,部隊由十里井、魏山地區南渡黃河,進入魯西南。此時,正值雨季,陰雨連綿,道路泥濘,部隊冒雨涉水,日夜兼程,強行軍130公里,於1947年9月7日抵沙土集西北的李樓、小屯一線。第五十二團奉命擔任主攻,由沙土集西側發起進攻,第七連和第九連擔任西門主攻第一梯隊。

9月8日下午4時,部隊掃清了外圍之敵,將敵壓縮於沙土集鎮中。黃昏,各連向敵運動,進入衝擊出發陣地,晚8時發起總攻。敵人驚慌地企圖向西門突圍,第七連奮勇擊潰敵人的多次衝鋒,在炮火支援下把敵人圍困在沙土集城內。儲友富帶領第一排用手榴彈炸開鹿砦、鐵絲網,衝上去。突破敵前沿後,敵人拚命組織反撲,儲友富一馬當先,與敵展開肉搏。他連續刺殺了兩個敵人。在混戰中,腳上和臂上各被敵人刺了兩刀,鮮血直往外淌,第二排和第三排及時趕到,殺退了敵人,鞏固了突破口。戰友們給他包紮好傷口,要送他到後方醫治,他忍住劇痛,堅持不下火線。他說:"我是排長,戰士的排頭兵,這點傷又算啥!戰鬥沒結束,我怎麼能離開火線!?"他用槍拄着地,一瘸一拐地帶部隊加入縱深戰鬥。這時,敵人雖丟了城門,仍利用設置在房屋群中的暗堡負隅頑抗。我步步進逼,敵層層反擊,戰鬥格外激烈。儲友富向全排發出動員:"我來吸引敵人,大家往前沖,只要還有一個人,也要第一個衝進敵師部。"說完,他向敵人一高房工事衝去,利用一處斷牆,猛向敵暗堡開火,全排同志誰也不甘落後,一路地上打,一路登房攻,不一會兒,敵機槍啞了,倖存的十幾名敵人舉手投降。戰鬥到9日凌晨3時,敵五十七師覆滅,儲友富因失血過多,昏倒在陣地上。戰後,縱隊評他為"戰鬥英雄"。

1948年10月25日,華東野戰軍第六縱隊第十七師第五十二團奉命隨師自曲阜陵城南下,進入蘇北參加淮海戰役。11月11日,敵黃伯韜兵團被我軍第四、六、八、九、十三縱隊圍困在邳縣西的碾莊圩及其周圍的狹小地區,組織防禦,固守待援。儲友富所在的第五十二團第七連隨師團進攻碾莊外圍彭莊。

彭莊守敵為第一軍軍部,直屬炮兵營、工兵營、特務營,第六十三師師部及三個步兵團,東距黃伯韜兵團部所在地碾莊圩三公里。該莊由四個居民點組成,還在一些大大小小的水塘。村內和村周圍地堡密布,防禦設施多,形成犬牙交錯,縱橫貫通,以野戰地堡群為骨幹的野戰陣地。敵企圖據以固守頑抗。第六縱隊領導人針對敵人防禦特點,採取三面攻擊,一面截擊和狙擊的部署,力求全殲該敵,不使漏網。第五十二團擔任從彭莊西南角向敵攻擊的任務。守敵倚仗一片水塘,阻我進攻。水塘兩側均設置了鹿砦和密集的地堡、火力點。第七連、第八連在教導員姜亞的率領下擔任團的突擊隊,儲友富帶領尖刀排打頭陣。在戰鬥動員會上,儲友富激動地說:"打完淮海決戰,就去端蔣介石的老窩兒。為了解放全中國,建立新中國,獻出生命也值得。"說完,立即向兄弟排提出了殺敵立功的挑戰書。全排同志隨着儲友富揮動的手臂,異口同聲地喊道:"誰先衝過水塘誰英雄!"

淮海平原的初冬,已天寒地凍,北風凜冽。11月15日凌晨2時,我炮火猛烈地對敵前沿工事轟擊,全師部隊向彭莊發起攻擊,割裂敵人的防禦體系。爆破班在火力掩護下,迅速炸翻一片鹿砦和兩個地堡。儲友富帶一排向塘邊地堡衝過去,很快打掉了水塘這邊的兩個地堡,消滅了一挺隱蔽在樹上的重機槍火力點,占領了彭莊西南角一個邊沿陣地,為後續部隊打開了進攻缺口。在一排的掩護下,連長程進率領二排沿着水塘邊向敵人縱深發展。接近村頭時,敵人又利用大水塘向我瘋狂射擊,連長不幸中彈犧牲,部隊被壓制在水塘邊上。戰士們看到連長犧牲,克制不住心頭怒火,儲友富更是恨不得飛過水塘把敵人連鍋端。在戰士們一片請戰出擊的怒吼聲中,儲友富反而冷靜下來。他知道,連長犧牲了,自己是幹部,肩上的擔子最重,一時衝動,不僅完不成任務,還會造成大的傷亡。他穩住戰士們的情緒,冷靜地觀察了一下地形和火力點。水塘附近光禿禿的,沒有可利用的地形,不能硬沖,須先壓制住敵人的火力。便命令集中火力封鎖水塘對面敵地堡射孔,又令三班戰士孟士禮從水塘右側繞上去爆破敵堡。孟士禮爬至離敵地堡100米處,被密集的敵火力射中犧牲。憤怒的烈火在儲友富的胸中燃燒,他一手拿槍,另一手抓起兩顆手榴彈,大吼一聲:"張澤榮、陳紀仁跟我來!"帶着這兩名戰士奮不顧身地衝上去。敵人恐慌地集中火力向他們射擊。子彈打穿了他的帽子,穿破袖子,他毫不在意地向前沖,猛然左腿一顫,鮮血順着褲腿流在地上。他咬緊牙關,一口氣衝到離敵地堡十幾米地方,他用力把一顆手榴彈拋向敵人射孔,但手榴彈從射孔邊滾下來爆炸了,未能炸掉敵機槍。他猛地向前躍了兩躍,離地堡只剩下四五米遠。這時又一顆子彈擊中了他的右肋,他忍着痛,咬牙一滾,貼近了地堡,猛地將手榴彈送進敵人射孔,"轟隆"一聲,炸掉了敵人的地堡。

槍聲一停,二排長率領戰士一陣疾風似地衝上來。突然,斜前方又一個隱蔽地堡里的機槍向這裡掃射過來,幾個戰友倒下去,二排長也負了重傷。儲友富看到親密的戰友倒下去,其餘部隊也被火力壓製得上不來,雙手抓地,心如刀割,雙目怒視着敵地堡射孔。槍里子彈打光了,手榴彈沒有了,怎麼辦?為替烈士們報仇,為替戰友打開前進的道路,赤手空拳的儲友富一躍而起,奮不顧身地撲向敵人的地堡,用自己的身軀堵住了敵人的射擊孔,舉起右臂回首高呼:"同志們沖啊!"戰友們像猛虎一般從英雄儲友富所打開的道路上,直插敵人縱深和心臟。

戰後,縱隊追授儲友富"華東二級人民英雄"榮譽稱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