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儋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儋耳》

作品名稱: 《儋耳》[1]

創作年代: 宋代

文學體裁:詩

作者:蘇軾

《儋耳》宋代文學最蘇軾的作品。蘇軾的豪放風格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曠達風格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表達了詩人希望隱居、避開亂世、期待和平的願望。 婉約風格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占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2]

詩詞正文

作品賞析

儋(dān)耳,在今廣東海南島儋縣西北,傳說古時候那裡居住過耳朵下垂的部族叫儋耳國,漢武帝時即在此處設置儋耳郡,這就是地名的來歷。蘇軾雖然不贊成王安石的改革,但卻有些革新思想,所以也遭到保守派的排斥;於宋哲宗紹聖四年(一o九七)被貶到海南島,六月十一日渡海,七月十三日到達儋耳,作了這首詩,寫下初到儋耳所見的雨景和被貶的感慨。

開頭一句很有氣勢:傍晚時分,霹靂一聲,威震天地,雷聲剛停,大雨就嘩嘩地下起來。陰曆七月,正是海南島的雨季,雨水比較多,這一句把雷雨的氣勢表現出來了。下雨的時候作者在哪裡呢?他初到儋耳時暫住在官舍里,這時他正在官舍高高(崔嵬)的樓上倚靠着欄杆放眼觀望雨景。

雷雨是一陣一陣的,一陣雨過後,從雲隙里露出一道斜陽,陽光遇到空中的水氣,經常折射而為彩虹。虹有主虹和副虹兩種,按古時的說法,一種雄的是虹,一種雌的是霓,所謂雌霓,就是今天所說的副虹。第三句說,那弧形的雌霓從天上一直垂到雲朵的下面,描繪出了雨後彩虹的奇觀。第四句接着說,從海上吹來了一陣海風,使人感到心曠神怡(快意)。這一聯有人評論說「奇警」,的確是雄偉奇特、語新意妙的動人詩句,表現了蘇軾的曠達樂觀。他雖然被流放到天涯海角,但並不悲觀。據說他在儋耳時,在「人不堪其憂」的環境中,卻「恬然著書為樂」;這兩句詩正反映了他的這種精神境界。

第二聯在雨霽的風光中體現了樂觀精神,第三聯則是以樂觀的精神想象這年頭的好景:那些種地的老鄉們(野老)已經在唱豐收歌了,農業上想必會有好的收成;傳說朝廷下了升任新官的詔書(除書),要把被貶到外地去的官員(逐臣)放回去,政治上想必也已有了轉機。所謂放「逐臣」回朝,也許是當時的謠傳,也許是詩人的一種想象;實際上,直到元符三年(一一oo)宋哲宗趙煦死去,宋微宗趙佶上台,蘇軾才得遇赦離開海南島。

不過,在他看來,放回不放回已經是無所謂的事了,曠達得很。最後兩句意思說:東坡(蘇軾的號)我年紀大了(當時已六十二歲),人老了。杜甫在詩里說「但得殘年飽吃飯」,我這餘年(殘年)能象杜甫說的吃飽飯,也就滿足了;陸雲《逸民賦序》說,古代逸民(隱居的人),什麼都不在乎,只是「欲專一邱之歡,擅一壑之美」,就是說只要有個山水幽美的地方棲身就很高興了。我現在也象古代逸民那樣,能專此一壑,有這個地方落腳也就可以了。其他人間萬事,已經漠不關心了(萬事灰)。他被貶到這種地方,不無感慨,心情當然不會是輕鬆愉快的,不過他在詩中卻是以曠達的姿態來表現這種感慨的。

簡介

儋耳(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3]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宏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4]

蘇軾一生宦海浮沉,奔走四方,生活閱歷極為豐富。他善於從人生遭遇中總結經驗,也善於從客觀事物中見出規律。在他眼中,極平常的生活內容和自然景物都蘊含着深刻的道理,如《題西林壁[5]和《和子由澠池懷舊》兩詩。在這些詩中,自然現象已上升為哲理,人生的感受也已轉化為理性的反思。尤為難能可貴的是,詩中的哲理是通過生動、鮮明的藝術意象自然而然地表達出來,而不是經過邏輯推導或議論分析所得。這樣的詩歌既優美動人,又饒有趣味,是名副其實的理趣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和「雪泥鴻爪」一問世即流行為成語,說明蘇軾的理趣詩受到普遍喜愛。蘇詩中類似的作品還有很多,如《泗州僧伽塔》、《飲湖上初晴後雨》、《慈湖夾阻風》等。蘇軾極具靈心慧眼,所以到處都能發現妙理新意。

視頻

蘇軾趣味介紹

聽專家解讀蘇軾悼亡詞

參考資料

  1. 《儋耳》 詩詞名句網
  2. 蘇軾平生 古詩文網
  3. 蘇軾簡介 古詩文網
  4. 文學巨匠蘇軾教給我們的處世態度: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氣餒 快資訊,發布時間;2020-03-11 17:03
  5. 題西林壁中心思想及讀後感 快資訊,發布時間;2020-03-12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