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允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允礽,幼名保成,清朝宗室、康熙帝嫡次子,亦為當時的皇太子。原名胤礽,後避其弟雍正帝之諱,改名允礽。允礽是清朝第一位享有公開立儲的皇太子,亦是唯一一位康熙親自公布天下擁有冊封禮遇的皇太子[1]。生母為康熙帝原配皇后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她是輔政大臣之首索尼的孫女,領侍衛內大臣、一等公噶布喇之女,允礽為康熙帝諸皇子中出身最高貴者。胤礽於皇太子位長達36年之久,爾後康熙不再公開建儲大典立皇太子,恢復舊有祖制以遺詔的形式立太子。胤礽病逝後,獲雍正追封為和碩理密親王

青年樹敵

胤礽14歲時,開始了與皇長子胤禔的高壓關係。胤禔號稱武力強壯,而胤礽在文學方面有些成果。形成習慣後,胤礽在每方面都要與胤禔交手與比較。到了20歲左右,因為「太子名分」的關係,成年皇子裡幾乎都不與胤礽往來;事實上,其他成年皇子已在背後,不斷發動挑戰胤礽儲君地位的行動。

太子被廢

初廢

經過一系列的政治對抗後,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九月初四,聖祖在巡視塞外返回途中,在布爾哈蘇台行宮,召諸王大臣侍衛,文武官員等齊集行宮前。胤礽被聖祖以「不法祖德、不仁不孝」等罪被廢黜太子身份。並且康熙諭示宣召:「從前索額圖助太子潛謀大事。朕悉知其情將索額圖下獄處死,今胤礽欲為索額圖復仇結成黨羽,令朕未卜今日被鴆明日遇害,晝夜戒慎不寧,似此之人豈可付以祖宗弘業。且皇太子胤礽生而克母(嫡後)孝誠仁皇后,此等之人古稱不孝。朕即位以來諸事節儉,身御敝褥足用布襪,胤礽所用一切遠過於朕,伊猶以為不足,恣取國帑、干預政事、必致敗壞我國家、戕賊我萬民而後已。若以此不孝不仁之人為君、其如祖業何」。諭畢,康熙痛哭,眾臣皆叩頭仆地。

復立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三月辛巳,又以「雖被鎮魘,已漸痊可」為託詞,復立胤礽為皇太子,復為皇太子妃,暫時解決了皇子爭位的難題,但是「父子君臣」[2]之間卻已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裂痕。

再廢

康熙五十年(1711年)十月,康熙帝聞奏,胤礽與不正當人士接觸,要不顧一切強行讓康熙內禪,自己即位。聖祖聽說後大怒,速歸京師,並且先譴責時任步軍統領的託合齊、刑部尚書齊世武、兵部尚書耿額、都統鄂繕、迓圖等,這就是著名的「沈天生案」。又將托合齊以沈天生案中賄罪判絞死(最後死於獄中,銼屍焚之),齊世武等人被判絞死,鄂繕奪官幽禁,迓圖入辛者庫守安親王墓。皇帝儲君之間的矛盾,終於又發展到不可調和的地步,聖祖決定再廢皇太子。

康熙五十一年 (1712年)九月三十日,聖祖巡視塞外回北京當天,即向諸皇子宣布:「皇太子胤礽自復立以來,狂疾未除,大失人心,祖宗弘業斷不可託付此人。朕已奏聞皇太后,著將胤礽拘執看守。」胤礽廢黜幽禁於紫禁城咸安宮。十一月十六日,將廢皇太子事遣官告祭天地太廟社稷。康熙亦命令嚴加禁錮幽禁皇長子胤禔於府第內[3]

視頻

允礽 相關視頻

康熙帝死後,廢太子允礽竟被雍正帝軟禁在了這個地方
歷史上最後一位皇太子,允礽的崎嶇人生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