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寧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寧宗懿璘質班元朝第十位皇帝蒙古帝國第十四位大汗元明宗次子。1332年10月23日—1332年12月14日在位,在位2個月。

他去世後,諡號沖聖嗣孝皇帝廟號寧宗[1]

生平

《元史》記載,元寧宗於泰定三年三月二十九癸酉日(1326年5月1日)生於北方草原。

至順三年八月十二日(1332年9月2日),元文宗崩。據雜史,元文宗在死前下讓元明宗之子繼承皇位[2]。文宗死後,把持朝政的燕鐵木兒為了繼續專權,就請求元文宗皇后卜答失里立她的兒子古納答剌為帝。卜答失里為了執行丈夫的遺詔,予以拒絕。由於當時元明宗的長子妥懽貼睦爾(後來的元惠宗)遠在廣西靜江(今廣西桂林),而次子懿璘質班卻深得文宗寵愛,受封為鄜王,留在文宗身邊。

至順三年十月初四(1332年10月23日),卜答失里皇后遂奉文宗遺詔擁立年僅7歲的懿璘質班在大都大明殿登上皇位,是為元寧宗。因為皇帝年幼,卜答失里皇后臨朝稱制,成了元朝的實際統治者。

懿璘質班即位後未改元,年號仍舊是「至順」,至順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1332年12月14日),元寧宗在大都病逝,年僅7歲,在位僅53天。

至元三年正月十日(1337年2月10日),元惠宗為懿璘質班上諡號沖聖嗣孝皇帝廟號寧宗[1]

家庭

妻妾

無子女

相關史料

評價

  • 清朝史學家魏源元史新編》的評價是:「烏乎!《春秋》未逾年之君稱子,故子般不與閔公並立廟諡。寧宗以負扆匝月之殤,而入廟稱宗,立後媲諡,無一人引大誼以匡正之,斯元代禮臣博士之陋也。修史者又踵其失而立《本紀》,斯又明臣之陋也。今以附諸《文宗本紀》之末。」[3]
  • 清朝史學家曾廉元書》的評價是:「論曰:文宗殺明宗皇后,播告天下,言妥懽帖睦爾非明宗子,既出之於靜江,乃立皇子阿剌忒答剌為皇太子,公私之情見矣。皇天弗佑,元良夭喪,及大慚,而愛其少子之弱,非妥懽帖睦爾不能延其祚,而不可為之辭矣。則亦曰立明宗子,一似以明其固讓之初志也者。任後人之擁戴,猶武宗之孫也。惟寧宗亦弗永年而大位卒,歸於向所猜忌之兄子,天也!人豈有為哉!」[4]
  • 初史學家屠寄蒙兀兒史記》的評價是:「鄜王之立,不再月而殤。既未逾年改元,又未有所建設,顧乃追尊上諡,立廟稱宗,甚乖《春秋》魯般書子卒之義。蒙兀君臣瞢不知經,誠無足責,而明初脩勝國之史,仍立之本紀,不加裁正,宜乎魏源譏其陋也。退附《文宗本紀》,自邵遠平始。」[5]
  • 民國官修正史新元史柯劭忞的評價是:「《春秋》之義,未逾年之君稱子。寧宗即位匝月而殤,乃入廟稱宗;其廷臣不學如此,豈非失禮之大者哉。」 [6]

參考文獻

  1. 1.0 1.1 元惠宗又稱元順帝,《元史》卷三十九《順帝本紀二》記載,至元三年春正月,「辛亥,升祔懿璘質班皇帝於廟,諡沖聖嗣孝皇帝,廟號寧宗。」《元史·順帝本紀二》
  2. (明)權衡《庚申外史》卷上
  3. 《元史新編》卷十三《寧宗本紀》
  4. 《元書》卷十四《寧宗本紀》
  5. 《蒙兀兒史記》卷十五《懿璘質班汗本紀》
  6. 《新元史》卷二十二《寧宗本紀》
元寧宗
孛兒只斤家族
出生於:1326年5月1日逝世於:1332年12月14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元文宗
大元皇帝
1332年
繼任:
元惠宗
前任:
札牙篤汗
(元文宗)
蒙古大汗
1332年
繼任:
烏哈噶圖汗
(元惠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