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成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成宗鐵穆耳,是元朝第二位皇帝,蒙古帝國第六位大汗,1294年5月10日—1307年2月10日在位,在位14年。元世祖孫、太子真金第三子。清乾隆帝命改譯遼、金、元三史中的音譯專名,改譯特穆爾[1],今日學界已無人使用。

他去世後,諡號欽明廣孝皇帝廟號成宗蒙古語完澤篤可汗[2][3]

生平

至元二十二年農曆十二月十日(1286年1月5日),皇太子真金去世,元世祖欲立真金次子答剌麻八剌為皇太子,但1292年答剌麻八剌因病去世。至元三十年(1293年)真金三子鐵穆耳受皇太子寶,總兵鎮守漠北和林。至元三十一年農曆正月二十二日(1294年2月18日),元世祖忽必烈去世,被封為晉王的真金長子甘麻剌決定要繼續鎮撫北方,鐵穆耳得以在其母闊闊真與大臣伯顏等人的支持下,於至元三十一年農曆四月十四日(1294年5月10日)在上都大安閣即位,是為元成宗。

鐵穆耳即位後停止對外戰爭,罷征日本安南,專力整頓國內軍政,減免江南部分賦稅。並推行限制諸王勢力、新編律令等措施,使社會矛盾暫時緩和。

在位期間基本維持守成局面,但濫增賞賜,入不敷出,國庫資財匱乏,「向之所儲,散之殆盡」,中統鈔迅速貶值。曾發兵征討八百媳婦(在今泰國北部),引起雲南貴州地區動亂。晚年患病,委任皇后卜魯罕色目人大臣,朝政日漸衰敗。

大德九年六月初五(1305年6月27日),元成宗冊立皇子德壽為皇太子,元成宗有數子,只有德壽皇太子為伯牙吾·卜魯罕皇后所生。[4] 同年十二月十八日(1306年1月3日),德壽因病去世。德壽去世後,成宗在生前未再立皇太子。

大德十一年農曆正月初八日(1307年2月10日),成宗在大都玉德殿病逝,享年42歲 , 在位14年。

晚年患病,委任皇后卜魯罕和色目人大臣,朝政日漸衰敗。鐵穆耳後繼無人,埋下了元朝中期皇位爭奪戰的隱患。廟號成宗,諡號欽明廣孝皇帝。蒙古汗號完澤篤可汗。

尊諡廟號

大德十一年九月十一日(1307年10月7日),元武宗為鐵穆耳上諡號欽明廣孝皇帝廟號成宗,蒙古語稱號完澤篤皇帝[2]

《成宗皇帝諡冊文》[5],內容如下:


嗣皇帝臣某謹再拜稽首言曰:

臣聞稱天以誄,表名實之至公;法日而名,庶形容之可擬。維帝王之有諡,蓋今古之彝章。欽惟大行皇帝稟上聖之資,撫重熙之運。當裕考龍升之後,承世皇燕翼之謀。武威肅鎮於遐荒,文德誕敷於華夏。業業謹盈成之戒,愉愉盡孝敬之誠。罷勤遠之兵,邊釁弭而苗頑格;遣直指之使,皇澤宣而民瘼除。九族形敦睦之風,萬國洽隆平之治。爰酌奉常之儀,用昭告祔之文。謹遣攝太尉某官某奉冊寶,上尊諡曰欽明廣孝皇帝,廟號成宗。

伏惟睿靈在天,孚鑒逮下,茂膺典冊,錫羨邦家。

成宗實錄

至大元年三月二十日(1308年4月11日),元武宗命翰林國史院纂修《順宗實錄》、《成宗實錄》[6]

皇慶元年十月二十六日(1312年11月25日),翰林學士承旨玉連赤不花等向元仁宗進呈《順宗實錄》、《成宗實錄》、《武宗實錄》[7]。其中,《成宗實錄》包括《成宗皇帝實錄》56卷,《事目》10卷,《制詔錄》7卷,總計73卷。明朝初年史官修《元史》,參照實錄修成《成宗本紀》4卷,《成宗實錄》今已失傳,其主幹內容保存在《成宗本紀》中。

玉連赤不花等《進三朝實錄表》[8],內容如下:


一人御極,聿嚴金匱之藏;三後在天,實監玉堂之紀。粵若稽古,克底成書。欽惟皇帝陛下孝友慈仁,溫文睿哲。統之垂,業之創,念昔繼承;功以著,德以彰,在茲纂錄。首崇筆削之任,式宏龜鑑之圖。臣等職忝禁林,才非良史。系年系月,豈足盡於先朝;作典作謨,庶有徵於今日。臣等以所編成《順宗皇帝實錄》一卷,《成宗皇帝實錄》五十六卷,《事目》十卷,《制詔錄》七卷,《武宗皇帝實錄》五十卷,《事目》七卷,《制詔錄》三卷,總計一百三十四卷,繕寫已畢,謹具進呈。

四大汗國重新承認元朝的宗主地位

大德五年(1301年)秋,元軍與窩闊台汗國海都察合台汗國篤哇會戰於金山附近的鐵堅古山。元軍先敗海都。篤哇後至,兩軍再戰。雙方互有勝負,但都受到重創。海都、篤哇在會戰中負傷,海都於1302年去世。

欽察汗國的東部藩屬朮赤長子斡兒答家族白帳汗封地原先與大汗的直轄地相連。窩闊台汗國的海都興起後,隔斷了元朝與朮赤家族領地的直接聯繫。與海都接壤的白帳汗系宗王古亦魯克為爭奪汗位,投靠海都、篤哇。古亦魯克的對手伯顏汗曾遣使元朝,要求雙方聯合作戰。元朝的軍隊攻擊海都,從謙州深入欽察汗國控制下的亦必兒·失必兒之地(今俄羅斯鄂畢河中游地區)。

大德六年(1302年),欽察汗國脫脫汗和白帳汗伯顏汗出兵2萬,與元成宗的軍隊聯合進攻篤哇察八兒。此後欽察汗國承認元朝的宗主地位,長期與元朝維持友好關係。

1301年的鐵堅古山之戰對於元與西北宗藩的關係有決定性的影響,1302年海都去世,到了大德七年(1303年),篤哇扶立察八兒為窩闊台兀魯思汗。篤哇暗中向元朝駐守在哈剌和林邊境的安西王阿難答派出使臣,向元成宗表示臣服,請求朝廷罷兵。成宗同意約和。獲得元廷支持後,篤哇與察八兒等聚會,到會諸王一致認識到,與朝廷進行長達數十年的戰爭是「自傷祖宗之業」。

大德七年(1303年)秋,篤哇以及海都之子察八兒約和使臣到達元廷。元廷與西北諸王達成和議,西北諸王承認元朝的宗主地位,設驛路,開關塞。自從1260年忽必烈阿里不哥爭位以來,元朝西北邊境的戰火終於基本平息,元朝的宗主地位得到四大汗國的正式承認。[9][10]

接着,他們又聯合遣使到伊兒汗國、欽察汗國王庭,大德八年(1304年)秋,伊兒汗完者都在木乾草原會見欽察汗脫脫的使臣,西北四大汗國彼此之間的約和也至此完成,整個蒙古帝國境內再次迎來了和平。[11]


家庭

父母兄弟姐妹

父母

  • 父親:真金太子,1261年被封為燕王,1273年被封為皇太子,1286年去世,1293年元世祖上諡號明孝太子,1294年元成宗追尊真金為皇帝,為真金廟號裕宗,漢文諡號文惠明孝皇帝
  • 母親:闊闊真王妃,1294年元成宗登基後尊為皇太后,1300年去世後元成宗上諡號徽仁裕聖皇后

兄弟

姐妹

妻妾兒子女兒

妻妾

兒子

女兒

相關史料

評價

  • 明朝官修正史《元史宋濂等的評價是:「成宗承天下混壹之後,垂拱而治,可謂善於守成者矣。惟其末年,連歲寢疾,凡國家政事,內則決於宮壼,外則委於宰臣;然其不致於廢墜者,則以去世祖為未遠,成憲具在故也。」[12]
  • 明朝官修正史《元史》宋濂等的評價是:「世稱元之治以至元、大德為首。……。故終世祖之世,家給人足。……。大德之治,幾於至元。」[13]
  • 清朝史家邵遠平《元史類編》的評價是:「冊曰:豢業以治,垂拱用成;中年奮武,啟釁南征;末嬰寢疾,壼柄廼萌;賴斯賢輔,鎮側弭傾。」[14]
  • 清朝史家畢沅《續資治通鑑》的評價是:「帝承世祖混一之後,善於守成;惟末年連歲寢疾,凡國家政事,內則決於宮壼,外則委於宰臣,幸去世祖未遠,守其成憲,不至廢墜。」[15][16]
  • 清朝史家曾廉《元書》的評價是:「論曰:成宗號為能守法度,而為病虐,前星弗耀,牝雞司晨,而內難作矣。然非成宗之過也,成宗早任合剌合孫,資為羽翼,自古未有賢人在位而亂其國者也。股肱之寄,要在忠良,唐宗之言,信夫!」[17]
  • 民國史家屠寄《蒙兀兒史記》的評價是:「始汗為太孫時,好飲無節。忽必烈汗常戒之,不悛。以此受杖者三次,忽必烈汗至命醫官監其飲食。有近侍司太孫節沐者,私置酒於盥器,代水以進,忽必烈汗聞之,大怒,謫戍其人遠方,殺之於道。汗既登極,深以前事為非,力自節飲。其勇於改過如此。汗仁惠聰睿,承天下混一之後,信用老成,垂拱而治。一革至元中葉以來聚斂之政,冗設之官。約束諸王、妃、主、駙馬擾民,禁濫請賞賜。性又謙沖,不好虛譽。群臣、皇后一再請上徽號,卒不允。可謂守成之令主矣。雖晚嬰末疾,政出中宮,而舉錯無大過失。固由委任賢相之效,亦未始非內助之得人也。」[18]
  • 民國私修正史《新元史柯劭忞的評價是:「成宗席前人之業,因其成法而損益之,析薪克荷,帝無使焉。晚年寢疾,不早決計計傳位武宗,使易世之後,親貴相夷,禍延母后。悲夫!以天子之尊,而不能保其妃匹,豈非後世之殷鑑哉。」[19]

注釋

  1. 清刊元史、清修續資治通鑑所譯。
  2. 2.0 2.1 《元史》卷二十一(成宗本紀四):「是年九月乙丑,諡曰欽明廣孝皇帝,廟號成宗。國語曰完澤篤可汗。」
  3. 「完澤篤」在蒙古語中意思是「吉祥、福壽」。
  4. 4.0 4.1 白壽彝中國通史》第八卷元時期對此分析如下:「《貴顯世系》謂成宗四子;《史集·鐵穆耳合罕本紀》提到其中兩個,且明言唯德壽太子出於卜魯罕氏。《元史》卷一一四《后妃傳》謂德壽為弘吉剌氏失憐答里所出。惟傳文中「大德三年十月,立為後。生皇子德壽,早薨」一語,當系衍文。失憐答里死於鐵穆耳即位前,大德三年立為皇后者,實卜魯罕。見傳記校勘記8;陳得芝:《<史集>鐵穆耳合罕本紀》漢譯文,《元史及北方民族史研究集刊》第4 輯。」
  5. 《成宗皇帝諡冊文》作者為張士觀,冊文內容節選自:蘇天爵《國朝文類》卷十《冊文》。
  6. 參見《元史》卷二十二《武宗本紀一》
  7. 參見《元史》卷二十四《仁宗本紀一》
  8. 《進三朝實錄表》作者為程鉅夫,內容節選自蘇天爵《國朝文類》卷十六《表》。
  9. 四大汗國中的伊兒汗國,自旭烈兀立國之日起,就一直承認元朝的宗主地位。
  10. 「四大汗國重新承認元朝的宗主地位」的內容,系根據韓儒林《元朝史》下冊(人民出版社1986年8月第1版)中第六章關於元成宗的內容,第八章關於察合台汗國、窩闊台汗國的內容,以及第十章關於欽察汗國、伊兒汗國的內容,進行整理後編寫。
  11. 1260年忽必烈阿里不哥爭位,蒙古帝國分裂後,四大汗國因為利益的原因彼此之間也多次發生戰爭。
  12. 《元史》卷二十一《成宗本紀四》
  13. 《元史》卷九十三《食貨志一》
  14. 《元史類編》卷四《成宗》
  15. 《續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五《元紀十三》
  16. 《續資治通鑑》,作者:(清)畢沅,中華書局1957年8月第1版,1979年6月上海第4次印刷。
  17. 《元書》卷六《成宗本紀》
  18. 《蒙兀兒史記》卷九《鐵穆耳汗本紀》
  19. 《新元史》卷十四《成宗本紀下》
元成宗
孛兒只斤家族
出生於:1265年10月15日逝世於:1307年2月10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元世祖
大元皇帝
1294年—1307年
繼任:
元武宗
前任:
薛禪汗
(元世祖)
蒙古大汗
1294年—1307年
繼任:
曲律汗
(元武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