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冠水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冠水菊

學名 : (Gymnocoronis spilanthoides de Candolle)

別名 : 光葉水菊柳葉菊

屬性 : 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

科別 : 菊科(Asteraceae)光冠菊屬(Gymnocoronis)

原產 : 中美洲。

分布 :在臺灣多處平地、山區的陸地及水域如宜蘭冬山、三星與員山都可見其蹤跡,可見野生群落。 [1]

植物特徵

葉: 葉對生,卵形、長橢圓形至披針形,具有短柄,葉緣具粗鋸齒或微波浪緣,葉面光亮,有柄。

莖: 莖直立,有稜,多分枝,植株通常可達 1 公尺以上,莖節間內部空心,節上長有許多不定根。

花: 花白色,花序頂生,筒狀花多數,聚生頭狀,花下具 1 總苞片;萼片 5 裂,綠色。

果: 種子細小,無冠毛。 [2]

生活適用

1.原產於美洲,早期引進是為水族箱造景的水生植物,適應力強、生長快速。

2.光葉水菊的蜜源,具有魔幻一般的神奇力量,深受斑蝶科成員的喜愛。

特徵

光冠水菊(常被誤稱為光葉水菊)早年因觀賞之由引進,但因其沉水葉並不適合水族箱觀賞,故並不引起重視,由於其擴散迅速之特性,現已在臺灣多處水域歸化(如宜蘭冬山、三星與員山)。鑑於其花朵的誘蝶效果極佳,部份不明究理的團體與單位卻將該植物誤為本土植物大量推廣,其後果應值得密切注意。光冠水菊的侵略性極強,除可覆蓋阻塞河道外,並會造成許多本土物種的滅亡。光冠水菊已在南太平洋地區、紐西蘭、澳洲及北美造成重大的外來種威脅,相關報告可參考Csurhes & Edwards (1998)、Parsons & Cuthbertson (1992)及Timmins et al. (1995)。

視頻

視頻:

1080622青斑蝶&光冠水菊

附加說明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指出,光葉水菊開小白花可能具特殊氣味,特別吸引斑蝶喜好,連許多著名觀光景點,都有栽種光葉水菊招蜂引蝶,不過,蝴蝶接觸過光葉水菊的花朵後,對其他植物就興趣缺缺,甚至反應動作也變慢,因此有人稱光葉水菊是蝴蝶的搖頭丸。

陳清圳說,光葉水菊不僅在陸地長得很好,它也是水生植物優勢者,排擠到本土水生植物,自然界生態都有其生存食物鏈模式,不免令人憂心光葉水菊對台灣生態的破壞。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100/WebPlantDetail.aspx?tno=539166610 光冠水菊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aquaplants/044.htm#0443 光冠水菊

林春吉 台灣水生植物-蕨類、雙子葉植物篇 光冠水菊 p.206 田野影像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