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學望遠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學望遠鏡是用於收集可見光的一種望遠鏡,並且經由聚焦光線,可以直接放大影像、進行目視觀測或者攝影等等,特別是指用於觀察夜空,固定在腳架上的單筒望遠鏡,也包括手持的雙筒鏡和其他用途的望遠鏡

光是由光子構成,而專業的望遠鏡會由電子探測器來收集光子。光學望遠鏡有三種主要的形式:折射望遠鏡(使用凸透鏡折射聚焦)、反射望遠鏡(以鏡片反射光線並聚焦)[1]和使用透鏡和反射鏡片組合的折反射望遠鏡(複合式望遠鏡),如馬克蘇托夫望遠鏡和史密特攝星鏡。

工作原理

使用兩個凸透鏡成像的望遠鏡產生的影像是倒置的,觀賞地面景物的望遠鏡和雙筒望遠鏡使用稜鏡(一般為普羅稜鏡)或是在物鏡和目鏡之間再安裝一個或更多的透鏡將影像轉正,這樣就能看見正立像。

許多形式的望遠鏡會使用次鏡(副鏡)甚至第三個鏡片來摺疊光路,這些也許是光學設計的整體部分(卡塞格林反射鏡和其他類似),但也有望遠鏡以更簡潔的方法和在更方便的位置上安置目鏡或探測器使用。在大型望遠鏡上,這些附加的鏡片通常是為了提供更大的視野或是改善影像的品質。

其他形式

雙筒望遠鏡是將兩架單筒望遠鏡肩並肩的組合在一起,而能同時使用的望遠鏡。這種望遠鏡最主要的實用優點不是放大,而是在黎明或薄暮時有明亮的視場。與指南針結合在一起的單筒或雙筒望遠鏡,在軍隊的炮兵單位和艦會用於三角測量與地形(海岸)特徵的導航上。手持的望遠鏡不會受到手震影響的極限是七倍,因此要有明亮的視場和最佳倍數的雙筒望遠鏡是7×50的規格。

由於雙筒望遠鏡有視場較廣,較明亮且容易操作、較專業望遠鏡便宜等原因,成為天文愛好者平時學習觀測的常用器材,而較大口徑的雙筒望遠鏡更成為了一些天文愛好者成功尋得新彗星的重要器材;另外亦有天文愛好者嘗試把兩具同一口徑的反射望遠鏡組裝成雙筒望遠鏡[2]

視頻

光學望遠鏡 相關視頻

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學望遠鏡:「歐洲極大望遠鏡」,太漂亮了!

參考文獻

  1. 反射望遠鏡和折射望遠鏡有什麼區別?,知乎,2020-5-9
  2. 光學望遠鏡,石鑫華視覺網, 2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