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眼睛

中文名稱:光波

概念:波長在0.3~3μm之間的電磁波

性質:波粒二象性

本質:電磁波

測量工具:光元器件分析儀、偏振分析儀

應用領域:數碼領域 通信領域 保健領域

光波( light wave ),是天文學專有名詞。來自中國天文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發布的天文學專有名詞中文譯名,詞條譯名和中英文

解釋數據版權由天文學名詞委所有。

「英漢天文學名詞數據庫」(以下簡稱「天文名詞庫」)是由中國天文學會天文學名詞審定委員會(以下簡稱「名詞委」)編纂和維護的天文學專業名詞數據庫。該數據庫的所有權歸中國天文學會所有。

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光波

英文名稱:lightwave

定義:波長在0.3~3μm之間的電磁波。

所屬學科:通信科技(一級學科);光纖傳輸與接入(二級學科)

概述

光具有波粒二象性

也就是說微觀來看,由光子組成,具有粒子性,但是宏觀來看又表現出波動性。

光的本質是電磁波,波長和頻率跟顏色有關,可見光中紫光頻率最大,波長最 短,紅光則剛好相反。

像紅外線,紫外線,倫琴射線等都屬於不可見光。

紅外線頻率比紅光低,波長更長。

紫外線,倫琴射線等頻率比紫光高,波長更短。 2017-05-08 光波是一種電磁波[1]

光通信:利用光作為載頻的通信方式。

光纖通信:就是利用光波作為載頻和光纖作為傳輸媒質的一種通信方式。它工作在近紅外區,即波長是0.8μm---1.8μm,對應的頻率為167THz---375THz。在光纖通信中起主導作用的是激光器(光源、光電檢測器)和光纖。

光的傳播形態分類:根據傳播方向上有無電場分量或磁場分量,可分為如下三類,任何光都可以這三種波的合成形式表示出來。

TEM波:在傳播方向上沒有電場和磁場分量,稱為橫電磁波。

TE波:在傳播方向上有磁場分量但無電場分量,稱為橫電波。

TM波:在傳播方向上有電場分量而無磁場分量,稱為橫磁波。

波動方程的簡諧波形式的特解依據其振幅隨空間位置的變化分為平面波,球面波和柱面波。

測量工具

光元器件分析儀、偏振分析儀、偏振控制器、大功率光衰減器、光譜分析儀、數字通信分析儀、脈衝碼型發生器、並

行比特誤碼率測試儀、光接收機強化測試器。

應用領域

1、數碼領域,如手機、電腦等。

2、通信領域,如光纖網絡。

3、保健領域:光波浴房、頻譜能量屋。

視頻

量子光波儀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