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里米亞汗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里米亞汗國,又名可里米亞汗國、克里木汗國(克里米亞韃靼語:Qırım Hanlığı;俄語:Крымское ханство - Krymskoye khanstvo;烏克蘭語:Кримське ханство - Kryms'ke khanstvo;土耳其語:Kırım Hanlığı;波蘭語:Chanat Krymski),是一個1430年至1783年的克里米亞韃靼人國家,為金帳汗國衍生出的國家中國祚最長的一個。汗國不只是在克里米亞半島,而是延伸到北高加索與坦波夫及耶列茲一帶的欽察草原。金帳汗國的實際建立者拔都把汗國分成13分[1],克里米亞是禿花帖木兒封地。

歷史

建立

金帳汗國建立後,成吉思汗長子朮赤的一個後裔被分封建立了克里米亞汗國的雛形。最早管理克里米亞的是禿花帖木兒,他是拔都的兄弟。1239年得克里米亞為封地,1430年,他的後人哈吉·格來正式立國,定都巴赫奇薩賴。

哈吉·格來死後,次子努兒道刺特和六子明里·格來爭位,後來明里·格來得位。1468年,他在卡法訪問,同時奧斯曼帝國派了一支軍隊前往奪取卡法。他在1475年被奧斯曼帝國囚禁;出於政治目的,奧斯曼帝國保留克里米亞汗國的獨立,因此兩年後獲赦,成為蘇丹的封臣。半島南部由奧斯曼帝國占領,汗可以繼續統治其餘的半島和北方草原地區,並發行自己的錢幣。與他們一起生活的有諾蓋人。

1502年,金帳汗國徹底崩塌,克里米亞汗國聯莫斯科大公國打敗最後一位大帳汗國可汗謝赫·阿合馬,成為金帳汗繼承人。從1524年起,克里米亞可汗被蘇丹任命,伊斯蘭·格來二世開始以奧斯曼帝國蘇丹之名做星期五禮拜。

黃金時代

克里米亞汗國是18世紀前東歐及近東的軍事強國奧斯曼土耳其的附庸國之一(當時奧斯曼土耳其在歐洲的附庸國還有瓦拉幾亞、拉古薩共和國等),作為穆斯林和奧斯曼土耳其的炮灰,克里米亞韃靼人對拓展伊斯蘭世界的界線有卓越的貢獻[2],特別是在對抗信奉基督宗教的斯拉夫人與波蘭人。他們定期出兵阻止斯拉夫人南遷定居草原。他們戰鬥力強大,也曾經與波蘭立陶宛聯邦結盟反俄國。他們征戰的軍隊最遠到過白羊王朝、薩非王朝、波蘭本土和匈牙利。1694年,正值大土耳其戰爭,作為土耳其的小弟克里米亞韃靼人大規模進攻波蘭立陶宛聯邦,兵至波蘭王國王冠領地腹地戈季夫,4萬克里米亞韃靼人卻被支援的400名波蘭翼騎兵擊破,克里米亞人只好撤兵。

視頻

克里米亞汗國相關視頻

克里米亞被侵占,為什麼烏克蘭沒有對俄羅斯宣戰?現在看來太英明了
成吉思汗的大兒子朮赤,帶領自己的部隊脫離蒙古,建立起金帳汗國

參考文獻